父母关爱自己的日记
《孝心活动日志和心得》
孝心活动日志和心得
活动时间:2012.02.03-2012.02.10
活动内容:白天在家里做家务,晚上同父母出去散去聊天 比在坐的各位都有孝心或在这方面有独特的见解,然而,我们今天在这里里来探讨一下孝道,并不需要太专业的知识或非得讨论出点什么成果,而是希望通过我的这次小小的演讲大家能有所收获.
孝,就是感恩父母,感恩父母的生命之恩,养育之情。世上最大的恩情,莫过于父母的养育之恩。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珍爱,用至诚的心去感激,用切实行动去报恩。
“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而人也应有尽孝之念,莫等到欲尽孝而亲不在,终留下人生的一大遗撼,要想将来不后悔莫及,从现在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去感恩父母,回报父母。回报也不一定非的是物质上的回报,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情感上的。就算是远渡重洋、留学海外,我们时刻要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正如世纪老人巴金所说:“我是春蚕吃的桑叶就要吐丝。”春蚕付出了,也获得了,得到的却是人们的赞美与钦佩。
父母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任老师,从一个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他的生命就倾注了父母无尽的爱与祝福。或许,父母不能给我们奢华的生活,但是,他们给予了一个人一生中不可替代的——生命
父母为子女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当你受伤时,哭泣时,忧郁时,难过时,你可以随时回到这里,享受父母的爱。感恩父母,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能让他们感到欣慰。我记得央视曾播过的一个公益广告:一个小男孩,吃力的端着一盆水,天真的对妈妈说: “妈妈,洗脚!”就是这样的一部广告时至今日,仍在热播,它的感情动人心腑,不知感染了多少人。很多人为其流泪,不止为了可爱的男孩,也为了那一份至深的爱,和发自内心对母亲的感恩。
在现实生活中,我也看到了许多怀着感恩之心的人,读我而言,孝就是孝敬长辈,关心他人。试想,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那么,谁还相信他是个有爱心,
有责任感的人呢?那么,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谁又相信他能无私奉献、报效祖国呢? 也许你会说,感恩,怎么感恩?现在我没有能力感恩,长大再说吧。长大,还有多久才算长大?父母还能等你多少年?其实,感恩并不难。只要你理解他们,理解他们的唠叨。甚至只要他们说话时你能着着他们而不是老盯着电视,他们关心你时能跟着答应而不是一味的顶撞,这,就是最普通的感恩了。可我们连这点儿都做不到… …长大,只是意味着他们老了;长大,只是意味着他们享福的时间越来越短了;长大,只是意味着我们更加的不想理他们,更加地厌烦他们… …我们长大,他们只能更加操心
孝道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一般指社会要求子女对父母应尽的义务,包括尊敬、关爱、养老送终等等。孔子在《孝经》中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人之行,莫大于孝”;“教民亲爱,莫善于孝”;“夫孝,德之本也”。孔子认为,为人子女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法则,是人们应该身体力行的。可见孔子对孝道的看重与推崇。关于孝孔子还有一句名言:“父母唯其之忧。”这句话的意思是,为子女者要想想自己生病时,父母那种忧愁、担心的心情。言外之意,不言自明。这句话的深意还在于:为人子女者除了因病使父母担忧外,其他的一切都不要让父母操心,如安全、守法等,作到了这些也是孝。
孝在我们生活中谈论的很多,特别是日常生活中有关孝道的事例随处可见,只是我们缺少发现这些事例的双眼下面我就举几个被我们忽略了的例子,看看我们的孝道指数有多高,
看看我们的孝心在哪里.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我感恩我的父母,因为他们让我体会到这世间拥有着这么多的美丽。
不知是哪个花开的时刻,悄悄地,悄悄地,我们——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就来到了世上,慢慢地,慢慢地学会了讲话,学会了走路,是父母教会我们这么多的东西!忘不了那份笑容,忘不了那温和的话语,如音符一样奏出美妙的乐章,让我们如痴如醉。
如果有一天,你的耳旁少了一份唠叨;如果有一天,你的身上少了一件外套;如果有一天,你的桌上少了一杯热水。你,会习惯么?也许,他们在的时候,我们会厌倦他们的唠叨,甚至会认为他们是那么的碍眼… …可当他们不在的时候,后悔,后悔为什么不帮他们添衣
爱,有的时候不需要山盟海誓的承诺,但她一定需要细致入微的关怀与问候;爱,有的时候不需要梁祝化蝶的悲壮,但她一定需要心有灵犀的默契与投合;爱,有的时候不需要雄飞雌从的追随,但她一定需要相濡以沫的支持与理解。
首先,我想问问各位,谁记得自己父母的生日?穿多大的鞋?父母平时喜欢看什么电视,听什么音乐,喜欢吃什么„„我这么一说,可能有人会笑话,应为这不是和我们写的同学录相似吗对自己的父母也来这一套,不是太无聊了吗?不,这不但不无聊,而且很必要你们想想,我们谈到情时,一般是个什么顺序呢?是不是亲情,友情,爱情口头说出来排序有讲究的,这其中排首位的是亲情吧,最后才是爱情而我们每个人似乎都是口是心非,嘴巴虽老在说亲情,友情,爱情,总是把亲情放在首位,现实生活中做起来基本上都是颠倒过来的首先考虑到的都是爱情,当然我也不排除有那些将亲情放在首位的"孝道之人”.
又回到上面那个问题,初中或高中毕业时,大家应该都买过同学录吧,至少也写过吧若你买给别人写,首先是给男生写、还是女生写呢?若是给异性写,是不是将”爱情”放在首位了,既然这些东西,是给你的好朋友写吧这些不是又将”友情”放在了第二位呢?然而亲情却没有考虑在内,这里包含的亲情就是,你花父母的钱搞这些玩意,是不是”破费”了呢?当然这值不了几个钱,但是 ,如果有人考虑到这点,就不会花十几块,甚至几十块去买同学录了就该象我当初学习了,我只花了1块钱,就搞定了你珍藏友情的方法,想知道是什么方法吗?有人会想:不会是拿一张白纸让同学写吧对,你还差点就说对了我花了1块钱,买了张我们 (我的好朋友)都比较喜欢的明星海报,在反面空白处,每人签个名,写下自己的格言就ok了. 再次折回到最上面的问题,你的孝心在哪里?是否记得你的亲人(父母)生日号,电话号码,爱好什么,这只是很小的事情,却足以折射出你的孝心对于亲情与爱情,有一个很老套的问题:你的母亲与女朋友落入了水里,而且都不会游泳,而你会你要去救她们,而只能救一个同学们,这你们应该听过吧都不好回答是吧!两个都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这个问题问题的回答,就要看你对于亲情与爱情的地位分析了.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吧!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父母交流,不要再认为父母是理所当然帮我们做任何事情的,他们把我们带到这美丽的世界,已经是足够的伟大,且将我们养育成人,不求回报,默默的为我们付出,我们就别再一味地索求他们的付出,学会感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恩父母吧!
同学们,从今天起,记住父母的生日,做一个有孝心的人;
每天少拨打你那个你熟记于心的号码,每周都拨打一次父母的电话.
做饭?在世时,记得为自己最在乎的人嘘寒问暖。这样,还会后悔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