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这个世界,长在这个世界,都源于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哺育我们成长。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终生都应该报答。
有句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我们人类各种美好品德中最为重要和占第一位的品德。它是做儿女的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就一直具有这种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古代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其实,今天v ,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回报父母,不必像上面所说的那样,要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 。
我很孝敬父母,在家时,我坚持每天帮父母做一件家务,向父母说一句问候的话当节假日时,我就和父母谈谈心,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因为我妈妈工作的原因,我并没有多少时间和她在一起。但是在父母过生日时,我都会为他们精心准备一份礼物,让他们开心。为了实现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在学校好好学习。当父母因工作繁忙时,我就自煮饭,做些家务活,以此来减轻父母的负担,父母生病时,像他们关心我一样,我会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为他们端水送药,嘘寒问暖。当我和父母发生争吵时,我便会做出一些必要的让步,当自己做错事情或顶撞了父母后,我就会主动向他们承认错误道歉。时常会和父母在一起讲个笑话,说说我在学校的状况,让他们对我的学习放心。
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操碎了心,也付出了很多。他们累了,需要一把椅
子坐坐;他们渴了,需要一杯清茶解渴;他们的心疲倦了,需要一颗真诚的感恩之心去安慰。我们再也不要觉得,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该的;我们更不要对父母的艰辛付出和无限关爱,视而不见,无动于衷,甚至怨气冲天。因为我懂得了父母的需要,所以我现在要行动起来,动一动手,搬一把椅子给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给父母痛饮;动一动口,说一句真诚温暖的话语给父母听听,解除他们的疲劳,驱散他们的心病。孝敬父母原来就这么简单。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能让我的爸爸妈妈欣慰,高兴和快乐。我又何了而不为呢?
亲情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历来受到人们的称赞。试想,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相信他是个人呢?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因此,我们应该用我们的优异成绩,我们的健康成长来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感恩是有意义的。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如此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
亲情是一个人善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孝敬父母,尊敬长辈,这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历来受到人们的称赞。试想,
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相信他是个人呢?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
《新三字经》里有一句:能温席,小黄香,爱父母,意深长。其中提到的小黄香是汉代湖北省一位孝敬长辈而名流千古的好儿童。他九岁时,不幸丧母,小小年纪便懂得孝敬父亲。每当夏天炎热时,他就把父亲睡的枕席扇凉,赶走蚊子,放好帐子,让父亲能睡的舒服:在寒冷的冬天,床席冰冷如铁,他就先睡在父亲的床席上,用自己的体温把被子暖热,再请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小黄香不仅以孝心闻名,而且刻苦勤奋,博学多才,当有“天下无双,江夏黄童”的赞誉。
在人的一生中,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真挚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吮着母亲的乳汁离开襁褓;揪着父母的心迈开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儿歌声中入睡,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成长;灾灾病病使父母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读书升学费花去父母多少心血;立业成家铺垫着父母多少艰辛。可以说,父母为养育自己的儿女付出了毕生的心血。这种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如果人类应该有爱,那么首先爱自己的父母,其次才能谈到爱他人,爱集体,爱社会,爱祖国……孝敬父母,不但要很好地承担对父母应尽的赡养义务,而且要尽心尽力满足父母在精神生活,感情方面的需求。特别对年迈的父母,更要精心照顾,耐心安慰。就说现在城市里的大多数老人,虽然儿孙满堂,在生活上不愁吃穿,不缺钱花,但是孩子以为工作的缘故几乎都不在身边,平时恐怕很少见面,所以,在他们的感情上最渴望的是能与所有的亲人团聚。不是有首歌中唱道:“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捶捶后背,揉揉肩,老人不求子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只求个平平安安,团团圆圆”。所以将来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都要记着爸爸、妈妈;而且更要趁现在在他们身边的时候,多孝敬他们。
父母是这个世界上对我们最好的人,他们的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不求回报的爱。父母无时无刻不在细心地呵护照顾着我们,不让我们受到一点伤害。
乌鸦尚能反哺,同样作为孩子的我们,难道不应该尽最大的能力对父母好,孝敬他们吗?
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放学后,我兴冲冲地跑进家门,连叫了三声妈妈,可是没人回答。我急忙推开妈妈的房门,喊着“妈妈,妈妈!”看到妈妈躺在床上,我猛地扑到了妈妈身上。呀,妈妈的头滚烫滚烫的!这时,妈妈微微睁开了眼睛,有气无力地说:“静娇,放学回来了。”“妈,您怎么了,快告诉我呀!”“没事,就是有点头晕。”“妈,您别说了,走!我带您去看医生。”我不由分说,半扶半背地搀着妈妈,向邻村的卫生室走去。妈妈的身体好重啊,要是爸爸在家该多好啊,我咬着牙坚持着,看得出,妈妈也是出了浑身的力气,走到半路,我们的身体全都湿透了,我默默地对自己说:“不能停,我一定行的!”好不容易来到了卫生室,大夫马上给妈妈做了检查,说:“你妈妈得了重感冒,必须马上打吊瓶。.”
看着药液一滴一滴地流进妈妈的血液里,我悬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妈妈生病我可要挑起照顾她的重担,一定不能惹她生气。打完吊针以后,妈妈的精神好了很多,我扶着妈妈回到了家。可妈妈总觉得冷,我就翻出了热水袋,装上了热水放在被窝里。尽管我的手被烫了一下,但看到妈妈不再冷,我的手仿佛被什么灵丹妙药治好了似的。
妈妈生病的那几天,我每天都精心地照顾着妈妈。从来没做过饭的我开始学着做起了饭,看着妈妈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做的饭的样子,我的心里就像乐开了花,几天后,妈妈的病终于好了,她夸我长大了,懂事了。
离母亲节还有一个星期时,我想:我应该送给妈妈一份礼物,最好是自己做的,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我的心意。于是,我动手做了一个漂亮的礼物盒,礼物盒上画着一颗红心,还写上了“母亲节快乐”五个字。母亲节的前一天,我拿出攒的五元钱,借口出去买本子,去给妈妈买了一对精致的发卡。趁妈妈出去的时候,悄悄把发卡放进了礼物盒,并且打上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
第二天早晨,我把礼物送到了妈妈手上:“妈妈,母亲节快乐!”妈妈惊讶地打开礼物盒,看到了那一对精致的发卡,激动地捧在手上。“妈,祝您永远年轻,漂亮!”妈妈一把把我搂在怀里,兴奋地说:“我的孩子越来越懂事了,不愧是妈妈的好孩子。”我看到妈妈的眼里分明泛着泪花。
父母的恩情我们可能这辈子也报答不完,让我们尽我们最大的能力去孝敬他们吧。请大家记住:孝敬父母,是我们一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