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感受
第二阶段:活动实施阶段(课内外结合)
1、写观察日记。在活动实施阶段,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父母的一言一行都饱含着对儿女的一片真心,引导学生要善于捕捉生活中、学习中的细节,体会父母的爱。(通过观察、询问的方式,调查父母一天的工作、家务、休息时间,了解父母的辛劳。并写出观察日记。)
2、写体验日记。我能为父母做些什么?可让学生组成合作小组排练一些小节目。牢记四个感恩节(父亲节:6月的第3个星期日,母亲节:5月的第2个星期日,父母的生日),设计一项感恩作业(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洗洗头,给父母一个拥抱,为父母收拾碗筷、扫地做卫生,动手做感恩卡等)。用自己的行动来感谢父母。开展“本周我当家”的活动,学生亲身体验父母的辛劳。
第三阶段:活动展示阶段
回报父母的爱,让同学通过各种形式去回报父母,同时让学生懂得知恩、感恩、回报父母。学习用语文的多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汇报的方式:
系列一:“父母之爱──口语交际”学生个人汇报的形式 系列二:“我爱父母──习作训练”学生个人汇报的形式
经过综合性学习,学生脑海中的写作题材可以是非常丰富。教师
及时引导学生选好材料,写出自己真情实感。
系列三:“成长的我──分组排练” 学生小组选择自己的汇报形式和进行节目演练。
1.分组讨论,选择汇报的方式方法。
口语方法:唱歌,背诗,说话,朗读。
书面方法:出手抄报;画画;写信,习作(日记)。
小制作:贺卡;礼物,其它物品(与父母一起动手更好) 小表演:小组合作演一个小品。
多阅读:介绍相关的书籍《爱的教育》培养感情和增长表达能力
2.指导收集相关的诗歌、歌曲与小品剧本等,组织好排练的进行。提供选择的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或把歌词改一改)《念亲恩》《故乡的雨》等。提供选择的诗《游子吟》《回乡偶书》;提供朗读的格言名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