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自身升级为准妈妈了,便不由得关注起育婴书来。我看的这本书名字叫《我这爱你的18年》,我很佩服这位妈妈可以坚持18年记录孩子的成长,这位80后的孩子和我们一样的年纪,看着书中的点点滴滴,也在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我们那一代人,应该都是这样长大的吧。
孩子的降临,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那是无比的喜悦的事情。但是在八十年代,一位母亲担心的事情似乎更多,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男孩女孩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但是在那个时候,重男轻女甚至可以左右着一个女人一生的命运。李里,书中的女主角,躺在手术台上忍者伤口的疼痛,虽然已经筋疲力尽,还是急于知道孩子的性别,当知道是男孩后,心里的石头才总算落地。孩子的爸爸本来在打瞌睡,听说是儿子,像被雷击一样跳起来,在走廊里翻了一长串的跟头。看到这里我都不由得偷笑,那个年代的爸爸还真是好身手,换成现在的爸爸们,有谁还能翻跟斗呀!
一个人如果不具备抚养新生命的能力,最好还是拖一拖,等具备这种能力以后再生育好了。我从来都不认为十月怀胎有什么了不起,为人母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即使分娩的痛苦也是自己选择的。生儿不养,养而不教。那不如不要让这个孩子到这个世界上来。上海如今世博会后流浪汉、乞丐少了些,可早些年地铁里或者天桥上常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妈妈手里牵着小孩在乞讨,背上有时还背一个小的。我不是没有怜悯心,可是看到这些场景我都是躲远远的,甚至觉得这样的母亲不合格,自己吃苦也就算了,还要带这孩子一起出来受罪,对孩子的性格和发展都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自己有手有脚,为什么还要乞讨呢,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不教育孩子靠自己的努力去赚钱,用这种方式带着孩子,不知道这孩子长大会怎么样?
“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毛主席在中国解放初期面对一穷二白的中国现状曾经这样说。在我的思绪中一个新生命,一个新大脑也是一张白纸,教育就是一直多功能笔,握着教育这只笔的人启蒙他的智慧,而智慧又影响他的思想,他的情操。独生子女在家里多是娇宠的,家里最好的东西理所当然的都是他的,大人们总觉得孩子小时候霸道是正常的,还不懂事,等长大了自然就懂事了。其实不然,孩子在一两岁的时候就已经有雏形的自我控制力,如果大家不是一味的娇宠,孩子在这个时候已经能有意识的学会”孔融让梨“。书上写的简单,要教育孩子做到这样,我觉得应该很难吧,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还要一家人的配合。现在大部分父母都要上班,平时老人带孩子带的最多,老人才不管这些,孩子要什么给什么,都说现在的孩子精明、皮,反思一下也许我们也没握好教育这只多功能笔吧。
妈妈,我是捡来的吗?看到这里我又忍不住偷笑。是不是每个孩子都问过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我听到最多就是这个答案,那时候我妈说我是捡来的我还不相信,可是后来哥哥还绘声绘色的说他是如何和妈妈一起在桥下把我捡回来的,我就真的相信了,还难过了好一段时间。李里一样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是她没有随意的回答孩子,正巧那时候在放《新白娘子传奇》,于是她便想到了这样的答案:“妈妈像白娘子那样到庙里去求菩萨,菩萨就把你送进我的肚子里。我每天吃呀,吃呀,你就一点点长大。长到妈妈肚子里装不下就生下来
了。所以,有谁说你是捡来的,你也说他是捡来的。你不哭,也说他们,他们感觉没趣,就不再乱说了。”可惜我那时候没听到这样的故事,也比现在有些父母讲精子、卵子的故事更容易理解,孩子就是那么较真。
一认字就肚子痛?其实只是孩子在耍小聪明,逃避学习。孩子的天性都是爱玩,哪里坐的下来认字。当他写的字歪歪扭扭自己也认不出来的时候,会愤怒的把纸撕碎、把铅笔丢到一边。想来,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也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也会发泄,会懊恼。这就是孩子的发泄方式吧?但是,这样发泄对认字没有帮助,讲道理孩子也不一定听得进去,怎么办?李里告诉孩子,写错的字或者难看的字不要用橡皮擦涂掉,就不断的写下去,直到写对写的好看为止。一开始,孩子还忍不住要擦掉,要掩饰自己的过错,可是看到妈妈鼓励的眼神,就继续下了下去,慢慢的字越写越好孩子也兴奋起来!是的,光告诉孩子失败是成功之母,他不能理解也不知所措。母亲的鼓励和陪伴,再加上正确的指引,不是比什么大道理更直接更深入孩子的内心吗。
这本书虽然是一个文化水平不高的母亲写的日记,但是我看看到一个母亲正是用了她的包容、聪慧和伟大的爱去培养孩子。这本书的名字叫《我这爱你的18年》,不过书却只有写到7岁就结束了,也有可能还有第二本。不管后面的故事怎么样,至少我看到了一位母亲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故事。没有谁,因为孩子的降临早就做好了妈妈的准备,我们都在学习,是孩子让妈妈变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神通广大吧?也许每个妈妈的经历写下来都是一本好书,希望将来的我也能耐心写下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