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特别喜欢读书。那时小学只有4门课程:语文、数学、自然、品德,基本上每次考试我都是第一。数学试卷满分100分,还有额外的附加题,都是压轴的,特别难,我却很喜欢做,有时候一道题会思考好几天,当我解出来后特别开心,比收到爸爸妈妈的压岁钱还开心。那时的我也喜欢看书,作文书、故事天地都看了很多,所以作文也写得好,经常被老师表扬。
我家是农村的,九十年代用电特别紧张,经常停电,所以家家户户都备有柴油灯、煤油灯,电灯灯泡还是那种最老式的钨丝灯。晚上只能躲在床上,隔着蚊帐,借着昏黄而又微弱的灯光,津津有味的读着书,因为蚊子实在是太多了。可能很多人都没见过,家里驱蚊子是扎了一把艾叶,点燃闷烟,蚊子是少了,可是人也熏的受不了,只能点一会儿。就这样,从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期间,原本视力很好的我,不知不觉近视了。我一直到初中,学习成绩都是名列前茅的。还记得初一班主任说学校准备办一个文学刊物,会把我的作文收录进去,我开心了很久,可直到我毕业了,也没等到老师说的文学刊。想想当年成绩好,与自己的努力是完全分不开的。
上大学后,课程没那么紧张了,老师也不怎么管,自己一下子就松懈下来了。遇到不喜欢的课,或是觉得没什么用的课程,还逃课,选修课基本是用来混学分的。晚上很少上晚自习,几乎都是期末考试前,临阵突袭两个星期,考试能及格就行。我们对门宿舍的一个同学,比我小两岁,每天早晚自习,从不间断,每次考试都是第一,我们还曾笑过他不会打游戏呢。
2009年大学毕业,开始步入社会,每一份工作都是在按部就班的干着。下班时间要么手机刷网页,要么打游戏。不知道那时候为什么那么迷恋游戏,80后的男生可能知道,当年有一款曾经风靡校园的游戏——dota,经常一个班的同学组团去网吧开黑,杀人杀的不亦乐乎,甚至有一个搞笑段子,“男朋友在打dota,女朋友来电:只要他回复你了,都说明他爱你,因为他果断放弃了他的4个队友;如果他马上回了你,说明他在读秒等待开始;如果他过会回了你,说明他死了,他在读秒复活;如果他过了10多分钟回你说明他度过了对线期,正在回家的路上;如果他半个多小时都不,说明他正在farm;如果他在farm,为了回复你,被人gank了,果断嫁;如果他去gank,为了回复你,被对面反杀了,果断嫁;如果他在团战,为了回复你,团灭了,果断嫁;如果他在守高地,为了回复你,树倒座塌,想都不要想,嫁!”直到毕业后我依然痴,从来都没有好好利用过自己的下班时间学习。毕业之后,一直在规模不大的小公司工作,工作了七八年了,也能在个小公司做个经理什么的,但是工资不高,对个人的进一步提升也没有太大的帮助,大点的有实力点的公司又进不去,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境况非常痛苦,后悔当初没有努力,没有一个好的起点。
知道看到了特立独行的猫的书,我才发现,原来别人二十岁就开始奋斗了,就那么拼命了,所以,不到三十岁,已经出版了几本书,在北京也买了房。这就是差距啊!想想我那个时候在干什么,没什么想法,无所事事。晨读起不来,晚自习不想上,对未来也没有什么想法,就等着毕业找份工作。为什么呢?因为我已经忘记了我的梦想,内心里已经没有了年少时的激情和奋进。
读着特立独行的猫的书,看她成长的轨迹,我幡然醒悟。埋藏在我内心深处的想法终于又回来了,遗忘了许久的梦想又找回来了!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人内心深处最深切的渴望!无论你在哪里,在干什么,都清楚的记得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付诸行动,再苦再累都不怕!我的梦想其实也不复杂:1、努力工作,努力赚钱,将来有能力能为家里多做一点贡献;2、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做一个专业和又内涵的人,无论去哪里,都能体现自己的价值;3、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做一个作家,写写书,与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人生的得失、人生的总结,能用自己的思想帮助更多的人。
我很庆幸,我又找回了自己,从今天起,我又拾起了多年不曾写过的文字,书写着属于我的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