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一次夜,休息了2天,刚准备再画,电脑却彻底瘫痪了,而且是一坏2个,平板也启动不了了。本命年真是多事啊!——于是,又折腾了2天,买电脑,装机,拆硬盘,倒腾数据,心情是极其恶劣,长期被这种“麻雀战”袭扰、折腾的,真有强弩之末、要崩溃的感觉了……,今天终于安定下来再次画画了,一方面是计划,一方面也是我需要转移、专注,以忘忧。
画完到处询问“能不能认出是谁来?”,结果好多人都说是“自画像”。——偶然地,距离5、6米之外看了一眼,还真像我,当年是年轻的时候。
这几天一直琢磨:“怎么才能画的像呢?细致观察当然是废话了,但是​是否有事半功倍的诀窍呢?”
想起2件事,一件是那些看过的人物漫画肖像,一件是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
漫画像,简约、夸张、变形,但是依然能让人一眼就认出画的是谁,这说明一定存在变和不变的部分,而不变的“特征”就是识别人脸的关键,但是,却没人告诉你这些特征是什么。
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也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即,先要研究清楚人脸的“特征”,然后用这些特征去进行人脸识别的。于是,搜了一些资料,才发现他们也不知道“特征”的诀窍。
如果画家们知道人脸“特征”的诀窍是什么,那么,研究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的科学家们一定会借鉴来的,但是,事实上,如图所示,这就是人脸识别常用的10个特征点的图示。一方面,他们把人脸的五官的几何特征作为一个基础部分,另一方面,他们想当然地认为五官之间的几何关系也可能是​重要的“特征”,例如距离、角度、面积等。这说明他们对人脸几何体征的研究根本就没得到画家们的有用帮助,也说明了画家们很可能也说不清楚,很可能属于潜意识直觉的范畴,会画却说不清楚。
另外,从资料中了解到2件事,一是,几何特征的研究是最早的研究方向,但是很不成功,近些年重点已经转到其他方向去了,可以说“几何特征”的方案基本已经被放弃了,好像意思是“类内差甚至大于类间差”,也就是说,同一个人在不同情况下的一组照片之间的差距,比和其他人的照片之间的差距还大,这根本就识别不了嘛。二是,这些年来,人脸识别的其他难题更紧迫,比如,人脸搜索识别的问题(如何在图片中识别出人脸),不同的光线、分辨率、角度、表情、装饰物遮挡等情况下​的归一化处理,等等,这些本来就很难,现在也还没有彻底解决,比如,人脸搜索识别基本已经没问题了,这类软件很多,但是归一化问题还没有很好的解决,现在比较成熟的也就是“考勤”类的比较成熟,一方面是标准条件下拍照的关系,一方面是“一对一”的识别、比对,比较简单,例如,你要先刷身份卡,机器只将刷卡人的脸与资料库中持卡人的照片进行比对。而对于时时的的“多对多”的人脸识别要求,就不容易做得到了。
我相信人眼对于人脸的识别是属于“几何特征”的类型的,因为人眼的识别只是检索,不会进行复杂的数学计算的,诸如灰度直方图统计、特征向量、小波统计之类的间接且需要大量复杂运算的方式。人物漫画像和上次把张曼玉画像了这就充分说明了问题。
今天随后又想再试着画一副,这次是45度角的姿势,但是却发现很难画,透视的关系,眼睛被欺骗,观察不出实际的比例和角度。用尺子量了一下,发现两眼的长度居然达到了1.5:1以上的比例,即便知道透视的“近大远小”的效果,也是看不出有这么大差距的。有想起上次画杨幂失败的例子来了,不是正面面对的照片,真的很难观察准确。
透视一直都是画画的最大难题,画人物肖像还增加了不知“特征”的难题。怎么办呢?
难道要下大功夫去练习画几何体?未必有多大用处吧?如果仅仅是练习画几何体就能把透视的问题解决,那么,那些教科书上又何必费劲的教你画辅助线一类的技巧呢?
忽然想起《像艺术家一样思考》里介绍的工具来了,带网格线的取景器,比例取景器,角度取景器,这是比目测法精确的多的工具,就像工程制图的工具一样了。一直都不喜欢测量,尤其是用这类科学工具测量,现在想来,难道要逼着我动用这套秘密武器?
要等到训练出眼力来,不知何年何月,而且也未必真的训练的出来,毕竟是违背了人眼的先天工作原理的。那些专业画家也不是全靠眼力的,也是需要借助描阴形、画辅助线等手段来应付透视和“左脑符号系统”的。书上也提到过去有名的画家在宫廷里给那些贵妇们画肖像的时候,也是借助透过画了网格线的玻璃板直接在玻璃板上勾勒人物轮廓的。再说了,如果我这初学3个月的高龄学童都能这么容易做到的画,让那些专业画家怎么活呢?所以说不现实。
那么,要么不画,要么就只能借助这些测量工具了​,我想恐怕只有这2个选择了。
好吧,接下来就用工具试试,如果不喜欢,觉得实在别扭、无乐趣,就不执着了。不执着不是不画肖像了,而是不作为主线了,间或着慢慢琢磨“特征”是什么的问题,然后还得试着画画,看看能不能发现这个秘密,这也是一个探索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