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我们这有了一台东芝牌彩色电视机,马上就成了全院上下最宝贵的物件,被装在专门的电视柜中(其实就在铁架子上装了个木箱),播放时须打开柜子上的锁才能观看。它被放在宽敞的食堂里,一到晚6点多人们便可坐在4个人的长条木椅子上看电视了,而那些圆形可折叠木桌就开始从原来的位置纷纷离开,早被一些勤快的老人们把它们放到一边:他们对《新闻联播》是按时观看的观众。
我原先是从《小灵通漫游未来》的连环画面中见过这个方盒子,可并不知它有许多的教育功能,它也比我们那台小黑白的可清晰多了。虽然只能放到晚9点多,周二和白天没有节目可仍是召集老少爷们的利器。
那台电视的管理直接由我们那个相当敬业、50多岁的副老院长来亲自上阵看护。我们也是有了它这个食堂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每天定时准点是老院长的到来,直等到播音员说出“再见”时才走;而在墙右侧那一排半人来高的大个装米的柜子有时也会被人所坐满,几乎是天天都有一定量的观众在提前守候了。
孩子对电视内容的模仿可说是你想不到的。在我们那台黑白电视短暂的复活期间正播放《加里森敢死队》,大一些的孩子便对飞刀着了迷,一有机会就会把床铺的蒲棒草制作的厚垫子立起来当成靶子,用自制刀或小刀在优美潇洒的动作中刀中他们面前这个大型刀靶。男孩屋内草垫几乎没有一个不是伤痕累累的,反正第二天铺在褥子底下没人能看到。我们当时的床是由两个草垫组成其中一部,可再加上我们这些“大侠”留下的刀伤,只要一不留神一些蒲棒上的细白毛会如下雪般飘出来,如烟如絮。
在白天没有电视可看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在屋内摆那副军棋,当时一个我叫做三哥的工作者常来陪着我来玩,其实他比我大着四、五岁的年龄,可是他有耐心跟我玩着打棋摞,画一些连环画上的人物,并画得很像。他当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那个方盒子让我们认识了这世界上的不同,从《排球女将》中知道了日本人的生活,在《罗宾汉》放映中了解到了西方侠客的存在等等,尽管我当时对西方人的习性和风俗看得不是太习惯,甚至不了解,但他们的画面却进入了我的脑子里。我这个闲人成了一个电视迷,为此也把眼睛看成了近视。
那时候住家的也没几户有电视,更不用说是彩电了,院内家属也包括院外那些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们一到播放《霍元甲》和《射雕英雄传》那阵子,我们整个大食堂内会变得人满为患,人数远远多过了这里的老人和孩子的人数,因周边就是这么几户人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人家来这看场电视我们这里自然也没必要也不好意思把人家赶走。窗台上和大柜子上,甚至院外来的人站着也要把两集看完,尽管没有专门的人管着,但没有人在这大声说话,或把瓜子皮一类的东西扔到地上。几乎都是坐在前面,不少是把房间内木凳拿到现场拥挤在人群中的孩子们一个个更是瞪圆各自的眼睛把剧情看完。那年代我们小孩看得更多的则是一份平时见不到的新奇,再说故事也对我们这些不经事事的小朋友有着强烈的吸引力,除了作业太多的孩子不会把它看完,可那时中小学生是没那么多的作业负担,不像现在能把作业写到近半夜时分,孩子们都变成了一台台能储存课本知识的机器了。
傍晚十分,凉亭前那片较为白净的沙土地上,30多个孩子分成两组把阵势摆好在相互间的喊叫中冲向对方,两边10来个小的孩子们拉起手来簇拥着双方两个骑在一起的高个孩子,哪一方把另一个从对方的背上挤、撞、拉下来都算是胜利。一场战争下来真是尽兴的壮观,这里的“战斗”没有了男孩女孩的分别,也没有了大小的区别,只有在大呼小叫中的快乐和晚霞送来的轻风异彩。这种骑马打仗的游戏模仿古装片里的动作时也被加入了我们自己的布阵队形。
夏秋季,到我们后院那片菜地去偷菜也是我们的一项固定的活动与刺激性的游戏,你可躲在豆角架内观察周围动静,躲开看菜园那个老爷了并不是太敏锐的目光,快速地跑到地里拔几根胡萝卜,大葱,青菜一类的东西,洗净蘸酱,有的干脆边收集边把它们简单处理一下便送进自己的嘴中了;或去土豆地拔出几枚土豆后到锅炉房那烧着吃,吃起来比现在的东西要好吃的多。
有时人们看到也不会较真的去管我们,但人家看见不能不说而已,可仍把我们这些小孩唬个不清。人家把园子种起来总不会让我们这群小孩子进去给弄个乱七八糟,等秋收则会造成不必要的减产,谁种园子也不想你来这祸害的。现在我们有聚会中回想起来这些仍是一件有趣的事,
后来我们那台电视被放到了一个比餐厅小一些的房间内,在看到我们自己喜欢的节目的同时,老人们大多会离我们远一些,如动漫中《聪明的一休》、《机器猫》,或流行歌曲等。等电台播放一些《走四方》、《九九女儿红》时整个电视室在那个下午的一段时间内会被我们那高昂的歌声所占用。声浪一阵阵向窗外激荡,大有排山倒海之势。岁数大小都跟着没命般喊出一个旋律的声调:真不是一般的噪音。
当然我们这个群体也有斗嘴打架的时候,可没有几个人能是真的长时间记着彼此的仇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