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奶奶的祭日,我好想她,好想她,我想给奶奶剪指甲,想给奶奶讲笑话,想拉着她的手睡觉,想听她的呼噜声,想喝她熬的玉米粥,想吃她炒的软软的胡萝卜,想听她说想我了,想她留给我的石榴,想老屋子的热乎炕,窗户纸,石阶,石榴树,小板凳和蒲扇,想奶奶拍着她的大肚子跟我说二伯又给她买了好吃的,想听奶奶说谁谁又惹她生气了让她不顺心了,想听奶奶说她年轻时候的故事,可是,我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奶奶,我好想你,自从你走后的一年里,没有一天不在想你。我想这么多年,我读书离开家不能陪伴你,你想我我也想你,却还是要分开,到底为了什么?为了我吗?可我早就不想读书了,每次学不下去的时候,我都在想为了以后孝顺奶奶让奶奶过上好日子我要坚持要努力,所以,每次的第一名,奖学金,都是证明我以后有能力让奶奶过上好日子,为了成为你的骄傲让奶奶在街上闲聊时让别人羡慕你有个孝顺懂事的孙女儿,可是,你为什么不再等等我,这就快了啊,我得努力马上就要有效果了,你却离开我了,我一点儿动力都没有了。奶奶,我好恨我自己,也许,如果我不是那么听话,就按自己的想法来早点儿参加工作,我就可以给你提供生活保障了,甚至,我现在已经结婚生子,我可以把你带到婆家去,我照顾你,给你做你喜欢吃的饭,不会让你生气难过,奶奶,你不是一直都担心我嫁的远吗?我不是跟你说过吗,我的嫁妆就是我的奶奶,你要跟着我,我要照顾你,不管我嫁给谁嫁到哪里去,我都带着你不跟你分开,奶奶,对不起,是我让你久等了,您说过如果死了最放心不下我,我不喜欢你这么说,我想让你长命百岁,所以每次我都打断你,您这么放不下我,为什么还是走了,我对你的承诺都还没有兑现,我成了言而无信的人,以后怎么办?奶奶,我好想你,好想你,你能不能拖个梦给我,我想知道您现在过得怎么样,我想知道您现在能不能看到我,想知道您知不知道我在想你,有多想你,奶奶,对你的思念我永远说不出来,只在心里默默对你说,在夜里偷偷哭,在日记里写下来有你的每个梦,我好笨,我也好怕,怕我说出来爸妈知道我那么想你会担心,可我想让您知道,您知道了会来我的梦里吗?我每天每天都希望能够梦到你,我希望人是有灵魂的,人死后是有知的,灵魂是自由的,没有痛苦,可以去想去的地方,可以陪在一个人身边,这样您就可以跟我来大连,您就可以陪着我看着我再也不分开,这样,我死后还能见到你,叫你一声奶奶,说一声奶奶我好想你好想你。
奶奶,您知道吗?自从你走后,我失去所有向上的动力,颓废了整整一年了,每次想到就算我再努力奶奶也回不来了我就放弃了所有的念头,奶奶,您对这样的我失望吗?我没有失望,我觉得对不起奶奶,我没有做到要照顾你要孝顺你让你过开心快乐的日子,我甚至看着你痛苦却无能为力,奶奶,您走前半个月曾经跟我说你要走了你还有话要说,让我把二伯叫来,那时候的你吃的多睡的香,我不相信,又听到了不想听的话我还对你生气,那是最后一次奶奶说这种话惹我生气,我不相信但我还是很担心,那天晚上我睡不着第二天早早去看你,看到你好好的我放心了,可是没有想到几天后你就不吃东西不能说话了,我在奶奶床前看到奶奶虚弱的样子伤心的哭了,奶奶,您当时说不出话来,您的眼神却告诉我,您很委屈,您真的要离开了,您放不下我,您看着我哭在说丫头别哭,您在心疼我,我转过身去擦眼泪,回头您还在看着我,我知道您舍不得我,我都知道。可是,奶奶,对不起,对不起,我不知道您还有什么没有说,奶奶,对不起,我错了,对不起,能不能给我一次机会,告诉我您还有什么放心不下还想要交代的是什么?奶奶,我为这件事愧疚了一整年,接着会愧疚一辈子,直到我再次见到你,请求你的原谅,听你说你没说出口的话。
奶奶,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有时候觉得您根本没有离开我,您还活的好好的,在家等我,等我回去给你剪指甲,等我回去逗你笑,等我回去跟我诉苦再讲一遍您这辛劳的一生。奶奶,如果可以,陪在我身边好吗?我去哪儿你去哪儿,我们不分开了,我想奶奶,我知道奶奶也想我,奶奶在那头等等我,经年后,我们还会再见,让我拉拉您的手,叫您一声奶奶,说一句奶奶我好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