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知己的诗句
《知己与情人》
翻开词典,我们知道,“知己”的意思是彼此有了解,相互有交情的人。引伸的意思是彼此理解,相互认同,相互支持,矢志不渝的终身好友。“情人”原意是指彼此感情深厚的友人,也指恋人。现代意义的“情人”是指彼此因为感情而发生性关系,又没法成为法定配偶的人,他们之间又互称为“情人”。看来古代的知己与情人尚有很多相通和相近的地方,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事的变化,它们已有了实质性的区别,之间有一条泾渭分明的红线,就是有无性关系,已经完全了排除了同性之间的友谊和情感。当然同性恋不在我们讨论范围之内。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我国古代,知己一般是指同性之间的深厚友谊,最著名的莫过于俞伯牙为钟子期绝琴的故事了。相传俞伯牙有一次在高山上仰望一轮明月,琴意大发,即兴弹奏起来,忽见一个樵夫在认真聆听,这个樵夫就是钟子期,伯牙大异,心想,一个打柴的樵夫能懂什么音乐,就说:“我为你弹奏一支曲子,好吗?”子期表示愿意洗耳恭听,伯牙立即弹了一首《高山》的曲子,子期赞叹道:“多么巍峨的高山啊!”伯牙又弹了一首《流水》的曲子,子期称赞到:“多么浩荡的江水啊!”伯牙又佩服又激动,对子期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你才懂得我的心声,你真是我的知音啊!”于是两个人结拜为生死之交。伯牙与子期约定,待自己周游回家后就拜访他。后来伯牙如约前来拜访钟子期,但子期已经不幸因病去世了,伯牙闻听悲痛欲绝,奔到子期墓前为他弹奏了一首充满怀念和悲伤的曲子,然后站立起来,将自己珍贵的琴砸碎于子期的墓前,从此再也没有弹过琴,真乃经典之“知己”也。
现在,知己已经演变成了异性之间的友谊,但这种友谊是还是真诚的、互助的,平等的,纯正的、圣洁的。人们给这种异性知己披上了一件非常温馨的外衣,那就是称男性的异性知己为“红粉知己”,称女性的异性知己为“蓝颜知己”。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生活中,追求和拥有一位异性知己,已成为一种时尚。现代知己在生活中是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的;在情感上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倾诉,相互安慰,相互鼓励的;他们在网上聊天时,尽情的说笑打闹,尽情的玩幽默、玩忽悠,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还是国外的、国内的,也无论是喜剧的,还是悲情的,总之,他们在兴高采烈的胡吹乱侃,意犹未尽;在高兴的时候,他们也会一起唱唱歌,跳跳舞,打打球;在浪漫的时候,他们会坐在霓虹灯下对饮少许红酒,静静地抒发心中的情感,仔细聆听着对方的娓娓倾诉,甚至相互凝望着对方硬朗(男)、美丽(女)、红润的脸庞,莞尔一笑,然后像兄妹一样温柔拥抱一下,轻轻地挥一挥手,道一声“byby。”最后潇洒的离开,多么的浪漫和温馨啊。他们之间的感情不夹杂一丝杂质,没有金钱,没有相互利用,没有私欲。总之,红粉也好,蓝颜也罢,因为是知己,我认为必须要有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爱慕的感情,必须要有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关爱,才能达到完美的境界。玩“知己”就像在风口浪尖上玩浪漫,稍有不慎,就会有滑向“情人”的可能,“知己”是一个踩着道德边缘上跳舞的精灵,让追求时尚的人心驰神往,但又恐超越雷池一步。
“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这是我们对相爱的恋人最好的祝福,以前我们称“情人”为“恋人”。恋人当然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哪个少年男子不善钟情?哪个妙龄少女不善怀春?这是爱情的至善至纯。”用再美好的诗句来赞美爱情也是不过分的。在欧洲,有亚当和夏娃的美丽爱情神话,有罗密欧与朱丽叶经典爱情故事。在我国,有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有祝英台“十八相送”的爱情绝唱,有白娘子水漫金山救夫的爱情传说,有杜十娘追求美好爱情的悲剧。爱情是纯洁的,爱情是美好的,爱情是幸福的,甚至爱情是崇高的,是伟大的,但这样的爱情只
限于未婚男女之间的恋爱。在我国古代,已婚男女之间产生感情和性关系,就不再叫“爱情”,就会叫“道德败坏”,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就不叫“情人”,而是叫“奸夫淫妇”,他们的行为也会被社会、道德、法律所不容。
现在,我们再理解现代意义上的“情人”关系吧,什么是“情人”?“情人”是已婚的男女(至少是一方已婚)因为情感纠葛而已经发生了两性关系的男女互称为“情人”。我们也相信,现代情人之间肯定是有感情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她(他)们和“二奶”、“小三”、“鸭子”等之类的男女肯定有着区别,甚至有许多值得理解和同情的地方,但他们之间的关系已经夹杂着许多的金钱关系,有着太过的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从形式上看,它似乎比知己的关系更上一层楼了,比知己的关系更为密切了,其实不然,它们有着本质的区别,一是知己是受本身的素质和道德得约束,不愿越雷池一步,是纯洁的关系,情人已经突破了这道红线,是暧昧的关系;二是知己是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相互欣赏的关系,而情人是利欲、私欲和肉欲的关系;三是情人可能有一个或者几个,而知己是终身难求;四是情人有可能要争夺你名正言顺的妻子(丈夫),而知己永远是善解人意的,在你的家庭出现危机时,他(她)会飘然而去。所以说知己和情人的关系就像真理和谬论一样,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不可同日而语。
有人比喻知己与情人的关系,还是比较生动贴切的,我们不妨听一听。情人是你偷偷摸摸的去和她约会又怕你老婆撞见的女人。什么是红颜知己?就是你能把所有的秘密说给她听却不能说给你老婆听的女人。情人是一种补偿,补偿你想从老婆那里得到却无法得到的激情;红颜知己是一种点拨,点拨你心中的迷津。情人陪你花钞票,红颜知己陪你聊天。情人让你尝尽了男人尽情销魂的滋味;红颜知己却能分担你的忧愁和快乐。情人是你家庭的累赘,到万不得己时候你是会千方百计甩掉她(他);红颜知己则是家庭的点缀,没有她(他)你会觉得寂寞,你会觉得生活没意思。情人的关心就象是在白开水里加了一勺糖,慢慢的品上一个晚上就会满足;红颜知己就像工作到午夜时喝的一杯咖啡,越喝越提神。孰轻孰重,君自会去品尝。
知己与情人,是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两朵美丽的花朵,美丽、妩媚、妖娆,散发着诱人的清香,退一步做知己,海阔天空,余香久长;越一步做情人,可能是玉石俱焚,两败俱伤,就像一朵美丽的罂粟花,可以把玩,但不可食用也,情人们不可不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