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 。
《庄子·大宗师》
春梦随云散, 飞花逐水流。 寄言众儿女, 何必觅闲愁。
满纸荒唐言, 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 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
---《牡丹亭》汤显祖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 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 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 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卜算子》严蕊
一个是阆苑仙葩, 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 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 如何心事终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 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 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 怎禁得秋流到冬尽, 春流到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