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一句诗
《最美古诗》
雨潇潇兮洞庭, 烟霏霏兮黄陵。 望夫君兮不来, 波渺渺而难升。
轻绡催趁,馆娃宫女,要换舞时衣。四张机,咿哑声
---《湘妃怨》
长相思,摧心肝。 日色欲尽花含烟, 月明欲素愁不眠。 赵瑟初停凤凰柱, 蜀琴欲奏鸳鸯弦。 此曲有意无人传, 愿随春风寄燕然。 忆君迢迢隔青天, 昔日横波目, 今作流泪泉。 不信妾断肠, 归来看取明镜前。
---《长相思》李白
劝君莫惜金缕衣, 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 ---《金缕衣》杜秋娘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白头吟》卓文君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
《惊鸿舞》——曹植《洛神赋》
被人轻裁剪,分飞两处,一场离恨,何计再相随?八张机,回纹知是阿谁诗? 织成一片凄凉意, 行行读遍,恹恹无语,不忍更寻思。九张机,双花双叶又双枝。薄情自古多离别,从头到尾,将心萦系,穿过一条丝。 里暗颦眉。回梭织朵垂莲子,盘花易绾,愁心难整,脉脉乱如丝。五张机,横纹织就沈郎诗。中心一句无人会,不言愁恨,不言憔悴,只恁寄相思。六张机,行行都是耍花儿。花间更有双蝴蝶,停梭一晌,闲窗影里,独自看多时。七张机,鸳鸯织就又迟疑。只恐一张机,采桑陌上试春衣。风晴日暖慵无力,桃花枝上,啼莺言语, 不肯放人归。两张机,行人立马意迟迟。深心未忍轻分付,回头一笑,花间归去,只恐被花知。三张机,吴蚕已老燕雏飞。东风宴罢长洲苑,
数萼初含雪,孤标画本难。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横笛和愁听,斜枝倚病看。
---《牡丹亭》汤显祖
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梅花》唐·崔道融
宿昔不梳头,丝发披两肩。
山之高,月初小。月之小,
婉伸郎膝上,何处不可怜。
何皎皎!我有所思在远道。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采苦采苦,于山之南。忡忡忧心,其何以堪!
——宋·张若琼(张玉娘)
花开不并百花丛,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独立疏篱趣无穷。
---《终南别业》
宁可枝头抱香死,
何曾吹落北风中。 ---《画菊》宋·郑思肖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
之手, 与子共著. 执子之手, 与子同眠。
半缘修道半缘君。
---元稹 《离思》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执子之手, 夫复何求?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执子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子夜歌》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春情只到梨花薄, 片片催零落。 夕阳何事近黄昏, 不道人间犹有未招魂。 银笺别梦当时句, 密绾同心苣。 为伊判作梦中人, 长向画图清夜唤真真。
愁痕满地无人省, 露湿琅玕影。 闲阶小立倍荒凉, 还剩旧时月色在潇湘。
亦有兄弟,不可以据。
薄情转是多情累, 曲曲柔肠碎。 红笺向壁字模糊, 忆共灯前呵手为伊书。
山桃红花满上头, 蜀江春水拍山流。 花红易衰似郎意, 水流无限似侬愁。 ---《竹枝词》刘禹锡
薄言往诉,逢彼之怒。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威仪棣棣,不可选也。 忧心悄悄,愠于群小。 觏闵既多,受侮不少。 静言思之,寤辟有摽。 日居月诸,胡迭而微? 心之忧矣,如匪浣衣。 静言思之,不能奋飞。
---《国风·邶风》
泛彼柏舟,亦泛其流。 耿耿不寐,如有隐忧。 微我无酒,以敖以游。 我心匪鉴,不可以茹。
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月窟仙人缝缟抉,秋闺怨女拭啼痕。 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 银床淅沥青梧老,屧粉秋蛩扫。 采香行处蹙连钱,拾得翠翘何恨不能言。
回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 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从喜生忧患,从喜生怖畏;离喜无忧患,何处有怖畏? 从爱生忧患,从爱生怖畏;离爱无忧患,何处有怖畏? 是故莫爱着,爱别离为苦。若无爱与憎,彼即无羁缚。
---《法句经》
心若浮云,自在来去。 非关风月,只为真心。 同生不可求,共死亦无缘。明年芳草绿,故人不同看。
——桐华
厚地高天堪叹古今情不尽, 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难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