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诗中“僵”与“孤”,写出了诗人当时怎样的处境?它们在诗中有什么作用?
“僵”、“孤”意为卧病在床,孤苦无助,其作用是以“僵卧孤村”来反衬“不自哀”,更显其志坚定不移.
2.本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愿望?
表达了作者要为光复故土、收复失地、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和炽热的爱国情怀。
3.本诗表现诗人处境的词语是僵卧孤村,表现诗人情怀的词语是戍轮台。
4.请你对“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一句略作赏析。
“风吹雨”既是现实生活,又象征南宋王朝的命运。诗人从“风吹雨”联想到南宋王朝摇摇欲坠的处境,把现实与梦境自然的联想起来,是“铁马冰河”的梦境和“戍轮台”的平生壮志融为一体,抒发了爱国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