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四的诗
《世界文坛新生代作家调查》
世界文坛新生代作家调查:那些正在走红的作家
谁在走红?
“欧美新锐作家很难脱颖而出,因为没有强烈的社会诉求”
“我从来没想过会这样不经意间遇到一个如此伟大的作家。”书评人朱白在说他读青山七惠《一个人的好天气》的感受时,用了这样的话。
而青山七惠,不过是个1983年出生的日本女孩,在去一家旅游公司上班的电车途中,她构思自己的小说,回家后再把它们写出来。就这样,她获得了芥川龙之介、川端康成等众多日本文学奖。如今她在中国拥有了自己为数不少的读者。据上海译文出版社透露,她的《一个人的好天气》简体中文版在2007年9月由上海译文推出,截至2009年6月已连印9次,总印数超过15万册。比起对日本年轻作家的熟悉,国内学者对欧美等文学传统强镇新生力量的了解显得过于稀少。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法国文学专家董强印象中,“在法国,成名的作家大都是30岁以上的,比较年轻的作家都还没冒出来”。
至于为什么法国不像日本、中国这样由市场或文学奖项催生出众多新生力量,他分析说,法国人崇尚深度高雅的作品,人文底蕴深厚,对作品要求严格,新锐作家很难脱颖而出,而“中国年轻一代压根儿就没有作家,郭敬明、韩寒那样的人才会出名”。在历史的特殊时期,欧美也有过新人辈出的时代,比如“垮掉的一代”,“在路上”的一代,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23岁崭露头角,女作家萨冈17岁就成名了。但现在“欧美国家正处在‘平和期’,没有强烈的社会诉求,加上表达方式多样化,多媒体层出不穷,年轻人对文学创作的兴趣自然减少了”。
当然,年轻的优秀作家绝非没有。在豆瓣网上,网友为生于1982年的意大利作家保罗·乔丹诺的小说《质数的孤独》的繁体版发起了讨论,生于1984年的美国作家尼克·麦克唐内尔的《十二》,你可以在时光网上看到他正是同名电影的编剧。
赞扬与贬损?
“如果说日本当代有文学,那么到村上春树就打住了”
引进国外作家小说的时候,出版社无一例外会出于市场考虑而将作者和图书神化,不过出版方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助理赵武平很坦白地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的作品在批评界还是有争议的,
“日本一个很出名的文学出版社———讲谈社,有一位高层在跟我们谈到日本文学时就说:‘如果说日本当代有文学,那么到村上春树就打住了。其他的更像是小数苗,存不下来。’在他看来,日本当下的作品更像是小品,很煽情,有些畅销书就像垃圾一样。但是,这些作品得到了读者的肯定,很多出版社就鼓励出版,批评家也表示支持。”
事实上,和国内的所谓80后作家一样,国外年轻的作家们同样被各种声音包裹着,甚至有的故事就和国内发生的一模一样,只是换了个人名和地点。比如在柏林17岁的“天才少女作家”身上,竟然发生了和郭敬明一样的事件。今年年初,海伦妮·黑格曼的小说处女作《路杀蝾螈》
(AxolotlRoadkill)席卷了德国主要报刊的书评版面。黑格曼在书中讲述一位16岁富家少女在母亲死后,浪迹于欢场,借性与毒品寻找自我。小说出版后大获嘉许,被视为定义德国一代新人的不二之作,短短数周之内,即以火箭速度窜升至《明镜》精装小说畅销榜的第二席高位,并入围今年莱比锡书展所设大奖的决选名单。
然而没过几天,《明镜》周刊便刊文指出,黑小姐已经引爆了“2010年首起文坛大丑闻”。一位网志作者揭发,《路杀蝾螈》有多处抄袭自一位署名“艾伦”(Airen)、少有人知的小说《Strobo》,黑小姐书中至少有一整页,属于对艾伦小说几乎原封不动的复制。
有意思的是,黑格曼承认自己引用了别人的作品,但拒绝承认自己抄袭,只说自己是混搭、重组,就像她在书中写的那样,“用一切混合一切”,而她的粉丝们重演郭小四当年的场面,高举支持抄袭的大旗。
对比与启示
“2/5的俄罗斯年轻诗人有过在国外生活的经历,国外作家更加开放自由”
晴朗李寒在俄罗斯生活过五年,翻译出版过《俄罗斯当代女诗人诗选》,春树曾将他翻译的80后俄国女诗人的作品晒在自己论坛上,和网友一起阅读、探讨。他说,俄罗斯年轻诗人大约有2/5有过在国外生活的经历,大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和中国的大部分作家相比,“多重文化背景、国外的生活阅历培养了俄罗斯年轻作家对文化差异的敏感,他们能从外国文学当中汲取异域的写作要素,比本土诗歌更加开放、更加自由,探索性更强。换句话说,就是更富‘国际化’。他们虽不以写诗为生,却对诗歌怀着一种虔诚的热爱。敬畏每一个文字,把艺术创作当一种神圣的、至净至善的、修心养性的方式。而我们经历过文化的断层,对诗歌的认识比较初级,以为能说话就能写作,隐性降低了写作水准。”
双重乃至多重文化背景、高等教育和知识修养,是很多国外年轻作家共同的特点。保罗·乔丹诺正在攻读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尼克·麦克唐内尔2007年毕业于哈佛大学,金原瞳的父亲是日本法政大学教授兼翻译家的金原瑞人,在美国和日本两地生活。
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董强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的获奖,可以给中国作家很多启示。“比如他的世界情怀。可以说,中国没有一个当代作家具有世界情怀。还
有一点是中国的作家太现实、太关注现实层面的事物和意义,对精神世界的关注缺乏广度和深度。”而多重文化背景和教育、生活经历,可能给文学带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入的挖掘。赵武平也说:“中国很少有描绘他国历史文化或者文化冲突的小说,我们甚至很难想象韩寒会写一个发生在重庆小山村的故事。英美作家的文学关注比中国和日本作家大得多,深刻得多。”
当然,世界上并非只有一种文学。晴朗李寒说,“国内的年轻诗人、作家,在生存、处境上与俄罗斯有很大不同,有比较多的打工诗人、农民诗人、校园诗人,他们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这对于写作而言同样是财富,那种抗争命运的情绪,比外国作家更多、更打动人。”
中国的年轻一代作家,有些在创造着市场奇迹,有些在暗处锻造文学,有些则擅长于对公共事务发声。有时我们会很好奇,国外的同龄作家们在写什么、想什么、做什么?
上海译文出版社一口气出版了青山七惠、金原瞳等多部日本年青作家的青春小说,其中3位作家获得日本纯文学最高奖芥川奖,意外地在市场和口碑上都获得不错的回应。但必须承认,即使网络已经无处不在,我们对国外年轻一代作家的了解依然稀少。
为此,我们采访了出版社、翻译家、旅居国外的中国学者。美国、欧洲、日本,这三者应当属于对中国当代文学影响最深的地域,因此我们也主要把目光放在这里。
专访诗人、翻译家、日本东北大学讲师田原
日本作家出道后就得不停地写
田原长期居住在日本,研究、翻译中日文学,曾将部分中国80后作家作品译往日本,也与金原瞳等日本年轻作家往来。他的眼里,日本年轻作家有怎样的特质,与中国年轻一代又有何不同? 金原瞳是和春树一样的叛逆少女
记者:日本的芥川文学奖连续颁给了几个80后作家,这样的事在中国听上去似乎很难想象,在日本国内的文学界,引起了什么样的反响?
田原:金原瞳的《裂舌》的获奖在日本甚至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一时间大有“开口不提金原瞳,读尽诗书也枉然”的趋势。批评界呈现两种态势,老评论家对此颇不以为然,他们碍于身份及阿瞳父亲的颜面不便指责,部分中青年学者对这部新作展开了极为尖锐的批评,但这仍不妨碍这部作品在日本甚至国外的热销。
记者:中国曾经有美女作家、身体写作等各种名词、概念,青春写作也更多地是和自身体验有关。日本年轻作家的写作是否也如此?
田原:青山七惠的《一个人的好天气》写的是一个打零工的“飞特族”的生活,但其实她自己此前是有固定工作的。金原瞳平时生活就比较叛逆,可以说她作品的成功和她本人的生活经历也
有一定关系吧,毕竟“文如其人”。我和她见过几次,和电影《NANA》里的朋克少女几乎如出一辙,另类的打扮,比如两只耳朵上总共带了6个耳钉。她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一直旷课,整天游荡于新宿的歌舞伎町。
记者:这个形象让我想起中国的女作家春树。
田原:我想金原瞳放下写作的笔走在东京涩谷或原宿的大街上,应该跟比较时尚和前卫的日本少男少女没有什么不同。若具体到生活中的某一个细节,应该跟人的指纹和声音一样,每一个人都是不相同的。我相信,在现实生活中,比金原瞳超前的大有人在,只不过她用小说这种文学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存在感。
日本年轻作家不会公开抨击老一辈
记者:在中国,韩寒等80后作家经常会发表一些抨击传统作家的言论,日本年轻作家呢? 田原:青山七惠是在上高中时读了法国作家弗朗索瓦兹·萨冈的《你好,忧愁》之后开始想到要写小说的。金原瞳就比较喜欢阅读日本作家,例如村上春树、三岛由纪夫、村上龙、山田咏美等人的作品,由于她本人还经常跟随爸爸出访美国,故此了解很多美国文化,对美国许多经典作品也接触较多,比如金斯堡的《嚎叫》,凯鲁亚克的《在路上》。
据我所知,日本年轻一代的作家一般不在公开场合否定或抨击老一辈作家,这一点跟他们的道德传统有关。其实,创作出了好的作品,不用指名道姓,作品自身就是对他们的最好否定。 记者:芥川奖应该是从2004年开始关注年轻作家的,那年,芥川奖打破130届以来的惯例,把奖项颁给了20岁的金原瞳和19岁的绵矢莉萨。日本媒体说青山七惠是“小川端康成”,中国对这批作家的作品一片叫好之声,你的阅读感受如何?
田原:他们好像比以往的作家拥有更多的销售市场,读者也趋近年轻化,但就文学的价值而言还须待时间的验证。金原瞳等年轻作家和上一代作家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只是很本能地去写作,不打算把故事写得精彩绝伦、曲折坎坷。换句话说,新一代的小说写的不是故事,是情绪,是青涩的絮叨。整体上,这些作品还不能抵达传统文学的深度。一本销路很好的小说不见得就有很强的文学性。比如曾获“直木文学奖”的渡边淳一的作品,在日本掀起过“失乐园”热,据说,他的小说连续几年销售排名第一。但跟其他纯文学作家相比,他的作品究竟有多大的文学性还很值得推敲。
记者:日本作家岛田雅彦和章子怡一起出席活动,看上去作家的地位不错。金原瞳也出演过很多电视节目。不过我想问的是,中国很多作家一旦热衷于参加各种活动,基本就无法写作,成了废人,日本是否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