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水牛忍受着农夫的呵斥,把收获的希望留给明天( “骏马”、“飞燕”、“大雁”、“信鸽”、“黑猫”“家狗”、“蜜蜂”等。)
活动二
积累有关理想的名言、警句或诗句。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苏格拉底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 陈涉
志当存高远。 —— 诸葛亮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曹操
活动三
1.读课文,找出诗中所用的比喻句,并在小组中讨论分析其好处。
(1)如:第一节:从石到火,从火到灯,从灯到路,四个比喻是连环的,这在修辞手法上又叫“顶针”。这一节的意思主要是说,理想是前进的方向。
第二节: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理想,连缀在一起,正像“珍珠链”一样,推动着历史的前进。理想也如同“脊梁骨”,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精神支柱和动力。„„
(2)几名同学结合实际谈体会。
2.生1:我最喜欢第一节诗,因为这一节采用了顶真的修辞手法,比较独特,而老师经常告诉我们思考要独特一些,所以我喜欢第一节。
生2:我喜欢“理想使你忘记鬓发早白;理想使你头白仍然天真。”这说明理想是没有年限的,只要你拥有热情和执着。
生3:喜欢“可望不可即,折磨着你那进取的心”,这句诗让我联想到《山的那边》里“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
3.生一:作者先用一系列比喻总写了理想的作用。二、三节写理想对整个人类、时代的作用,接着又写“理想”对于一个人来讲有什么重要意义,最后就是劝诫我们要“乘理想之马”赶快“挥鞭起程”。
生二:我们这一组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第一节诗句之间好象是一个连环套,一句扣一句,读起来很顺口,但说不出这是一种什么方法。
生三:前一句诗的后面一个字是后面一句诗要写的内容,是环环相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