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从军行》,作者 , 初四杰之一,以边塞诗著名。通过景物描写战争的句子:
, 。直抒保边卫国壮志豪情的句子: , 。
2 李白在《月下独酌》中运用丰富的想象,展示自己怀才不遇的寂寞孤傲的诗句: , 。
3 杜甫在《羌村三首》中表现安史之乱给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诗句: , 。
请再写出两句: , 。
4 杜甫在《 》中借古讽今,表现对国事关心的忧患意识的诗句是 。
, 。 , 。 5 《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是唐朝边塞诗人 的代表作,我们还学过他的另一首边塞诗《 》。
①本诗写边塞环境恶劣的诗句 , , 。
②写出边塞将士不畏严寒,严阵以待的句子是 , 。 , 。
③与“风驰电掣冻不翻”一样表现边塞奇冷的诗句是 , 。 , 。
6 被誉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 在《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中:
①表明自己对国事的忠心的诗句 , 。 ②借景抒情,念家人,更系国事的诗句: , 。 7 李贺在《雁门太守行》中:
① , 。构思新奇,是千年以来人们一直喜欢的诗句。
②运用夸张手法,表现战争气氛惨烈的诗句是 , 。 ③突出将士高昂士气和爱国理想的诗句是: , 。 8 白居易在《望月有感》中借月抒发骨肉相思之情的诗句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