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后主幼年时心性恬淡,不热衷于政治未尝干预时政又笃信佛法,天生的他本该是一个文人逸士,但是不幸却成为一国之君。李煜既知国事之不可为,遂将大量时间花费在寻欢作乐上,以此来回避现实世界中的矛盾与困境。骄奢淫逸、糜乱的生活都是李后主选择的避世方法。其这种避世的态度加剧了李后主的悲剧人生但却又造就了其词坛的辉煌。我一直感叹李后主的悲哀人生,本不适合自己的位置,却又偏偏坐上;本只是自己的潇洒自在却关乎全国百姓;本可以避世不论红尘世事但是却又一身牵连。。。。。。看到李后主《一斛珠》中的浪漫、欢乐,总有一种悲凉的滋味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