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艰辛的古诗
《像唐诗一样生活》
像唐诗一样生活
—— 《像唐诗一样生活》首发卷首语
岁月流转,拙著《像唐诗一样生活》出版已达七年。写作是书之时,适逢吾母刚去世,想起在我小时她口授浅白唐诗予我,给我最初的古诗启蒙,内心的伤痛可想而知。今先慈墓有宿草,但小子一生都难忘她的艰辛及慈爱,拙著修订再版,算是对吾母的再度纪念。
《像唐诗一样生活》旧本坊间早已售罄,网上偶有零本出现,已和百物腾贵的现实生活,比翼齐飞,远迈百元开外。与此同时,时常有读者在网上与我联络,索要是书,我手里哪有存货?当有出版界的朋友联系再版此书时,我才在微博上征集读者手中的旧版,借来作修订之用。赓即网上朋友们纷纷提供,甚至有以前采访过我的记者朋友还存有《像唐诗一样生活》的电子文档,便很快发到我邮箱来,真是情谊可风。
这次对《像唐诗一样生活》作了全盘修订。百首唐诗的每篇阐释,意思的主体部分没有更改,但每篇的字词句都有订讹和修润。当然最大的修订来自于对几十位作者的小传,完全是重写,近三万字。因为旧版的作者小传,是出版者自己结合工具书的介绍的一个补充行为,有些地方介绍得与内容不符,同时也有一些错误。我这次重写作者小传,完全是承接正文之评骘而来,故与其说是作者小传,不如是说作者小评传,因为有较多的自我见解。如此一来,作者小评传紧扣正文,就更容易比较全面地理解一个诗人的整体风格。
我一直主张学古诗文,要讲究有情有趣,要尽量去体会古人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不可当作死物来学。我觉得做一个有趣的人,是人生极应 1
有的追求。学者梁启超先生在写给孩子们的信中说:“我认为,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若哭丧着脸捱过几十年,那生命便成沙漠,要来何用?”因此我选古诗文的原则是:一是热爱生活与美,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二是富于情趣,懂得在向死而生的世界里,情趣是活着的安慰,是清除无聊之“杀虫剂”;三是敦睦情感,懂得给你爱的人以自由;四是做人有底线,知道人是有局的动物而有所敬畏,并深味宽容而非纵容的真谛;五是有清明的理性和不被误导的理智,不做未经思考、被他人当作思想跑马场的乌合之众。故我准备花些闲余之力,在教我女儿及朋友们的小孩学古诗文时,用如上原则来编一本《古文初步》,让大家觉得古人的鲜活不是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至今仍润泽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
此次《像唐诗一样生活》之修订费时数月,这是在搁置其它写作任务的情形下完成的。许多感慨都不如岁迫时催来得更切入人之心肺,今年不知不觉又过了一半。法国诗人阿波利奈尔在一首诗里感叹道:“塞纳河水悠悠,亲爱的,我们能不能让河水停止,时光倒流?”
(2012年7月6日于成都 冉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