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 写给肚子里宝宝
《三个小故事对孩子的才艺启蒙很重要》
三个小故事对孩子的才艺启蒙很重要
故事一
我很喜欢书法艺术,它是我“终身相许”的兴趣爱好。正因为深刻体会到兴趣爱好对一个人的一生有多么重要,所以我希望女儿也能喜欢它。于是,我急切地想教女儿写毛笔字。时常追着问她:“静静,要写毛笔字吗?”女儿一般会给我否定答案,然后迅速跑掉。后来我放弃了强迫她,但是会在自己每天临帖的时候让女儿在身边玩。她玩她的玩具,我练我的书法。几次之后,当我写了一段时间后,女儿就会提出她也要写一写。接下来我们母女就会快乐地书写一阵。
心理学家解读关键词:模仿
模仿是孩子的主要学习方式之一。甚至有些理论认为,婴儿在出生十几天后就会模仿成人张口、撅嘴等行为。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与成人比较起来,儿童有更强的模仿倾向,这与儿童缺乏生活经验,缺少独立性有关。”而且,对于孩子来说,越是他喜欢的、熟悉的、见得最多的人,他就越喜欢模仿。所以,孩子往往会不自觉地模仿父母或者小朋友。
0~3岁的孩子,对父母的情绪特别敏感。他可能还听不懂父母的语言,但是他读得懂父母的情绪,也会受父母情绪的影响。所以,父母对孩子的情绪传递是非常强的。父母对什么东西喜欢和投入,孩子就很容易接受和投入,这比你和他说教强。
一句话点睛:父母真心喜欢,孩子才会喜欢。
故事二
我从怀孕开始就每天晚上给肚子里的宝宝念一两篇故事或诗歌。他出生后我也保持着每天给他讲故事的习惯。但是,有一阵儿我每天一回家,儿子就会把一本已经翻得旧旧的图画书放到我面前,让我给他讲,一直讲到他满意为止。我也曾经给他买过几本新书,试图替换旧书讲给他听,都被他拒绝了。难道他对阅读别的书没兴趣了?
心理学家解读关键词:重复
很多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天线宝宝》,其中的奥秘之一就是“重复”。4个天线宝宝总在重复地说一个词、一句话,很多场景也是重复的,所以孩子很爱看。
很多孩子都喜欢反复听一个故事,或者要求妈妈反复唱一首歌。孩子喜欢这个过程,是因为他在期待妈妈讲出来的下一个故事情节或一句歌词,和自己知道的正好一致,这让孩子颇有成就感。
在孩子的学习过程里,除了模仿,还有一种就是通过自己的尝试和错误来验证的过程。在尝试和错误中,孩子需要不断重复。当重复之后的结果被验证是正确的话,孩子会很快乐;如果被验证是错误的话,孩子就会在下一次重复中校正自己。在兴趣启蒙中,如果了解了孩子的这种心理特点,就不会觉得难以理解或试图改变他。
一句话点睛:“多重复”、“小步子”,你的耐心和陪伴就是他的成长空间。
故事三
女儿还不到2岁,爷爷就教她看起了地图。开始我有些不以为然,孩子那么小,话还没说利索,哪能明白那些版块和颜色的含义。可是没过多久,爷爷就向我展示了成果:“中国在哪儿?”女儿的小胖手毫不犹豫地指向了亚洲版图上那只“大公鸡”。爷爷又问:“澳大利亚在哪儿?”女儿迅速去找大洋洲。这真让我吃惊。现在女儿每个洲都熟悉了一个国家,并能迅速找到,比很多大孩子还强呢。
心理学家解读关键词:主动
孩子是一个积极、主动接受信息的主体,即使是小婴儿也有很强的吸收新事物的能力。孩子从一生下来就对外界的很多事情充满好奇,2岁左右的孩子又正是处于什么都想尝试的年龄,如果孩子的生活环境相对丰富,孩子就会对很多东西都感兴趣。这时如果父母对孩子的反馈是积极的,而且是有帮助的话,对孩子的兴趣发展或各种学习都是有益的。所以,我们不要人为限制孩子的兴趣范围。
另外,对于小年龄段的孩子来说,父母往往会出于安全或健康的考虑,给孩子设置过多规矩或规定,这也不能动,那也不能动,而且还觉得他太小,会替他做很多事。其实,只要我们多花费一些精力,就可以给孩子扩大很多活动范围。他们能在这个合理的边界里随心探索,也能被激发出更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