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及的。因此席勒说:“古人自然地感受,而我们感受自然。”说的也即素朴关系和感伤关系。素朴关系是说诗人本身是自然,它与自然和
谐统一。感伤关系是指诗人失去了自然,他正寻求自然。
席勒说,“,但素朴的诗人满足于素朴的自然和感觉,所以就他的主题而论,,他没有选择,……全部差别也只在程度方,正在于它的起源和效果都具有严格
[7(-)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素朴诗人的描述是客观现,甚至于被动的,容易流于庸俗,乏味,其创作题材和方法乃至所能达到的效果都是单一的。而“感伤诗人经常都要关心两种相反的力量,有表现客观事物和感受它们的两种方式;也就是,现实的或有限的,以及理想的或无限的,他所唤起的混杂感情,将经常证明这一
[7](P491)
来源的二重性。”而这里,感伤诗人是被感性和理性的矛盾对立支配着,他必须选择的是,是以现实还是理想作为依附,是以讽刺的态度还是感伤的态度来处理题材。因此,他的描述是主观的,热切的,而且是主动的,不过也容易变成夸张和空想,供他选择的题材和方法则是多样的,能达到的效果也是多样的。就从效果而言,素朴的诗由于只是摹仿单一的纯朴的自然,给人是平静的愉快,它常常会使我们心灵平静,引起松弛和宁静的感觉,引起情感的一致和满足。素朴的诗的典型象征是造型艺术,因其能把它描写具体形象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而感伤的诗要求我们把想像力的表象和理性的观念结合在一起,有可能在我们心中产生跌宕起伏的复杂心情。它常常使我们内心充满活力,处于紧张的状态之中,引起情感的矛盾和摇摆。我们可以如此划分感伤诗类型:当感伤诗人把现实看作是令人厌恶的对象,他就是讽刺诗人。通过对题材处理态度的不同,讽刺诗又可以分为两类:当诗人以严肃而热情的态度处理时即成就了惩罚的讽刺诗;当他以轻松而玩笑的态度处理时则成就了嘲笑的讽刺诗。另一方面,当感伤诗人把现实看作是令人向往的理想时,他就是哀挽诗人了。哀挽诗也可以继续往下分:如果诗人描述的现实是失去的,他写的是狭义的哀挽诗;如果他描
[4](P197-198)
述的现实是不可企及的,则他写的是牧歌。席勒把牧歌看成感伤的诗的最高表现形式。
四、理想的文艺创作方法
前面也已部分提到,素朴的诗和感伤的诗都有着各自的优点和不可克服的缺点。素朴诗以形式的单纯,以感觉描绘的具体形象占上风;感伤的诗以质料的事实,以无法具象和难以描绘的对象,以艺术作品的精神占上风。个性是前者的优点,理想性是后者的优点。换言之,在描写的具体上面,形式的素朴上面,素朴诗胜过感伤诗;但在表现的内容的丰富上,描写超出感性的无限上,感伤诗又超过素朴诗。那么,两者能否达到统一呢?席勒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是还有一种更高的概念可以统摄这两种方式。如果说这个更高的概念与人道观念叠合为一,那是不足为奇的。”席勒这里的意思是有一种理想的诗,是将素朴的诗和感伤的诗结合起来的。这种理想的诗,在席勒看来,应当是克服了它们各自的缺点,而又能将它们各自的优点结合起来的诗。既不脱离自然,而又不落于庸俗的实际自然;既能理想化,而又不落于空想。还有就是要和人道主义二合为一,充分表现人性。在此,席勒既反对了自然主义,又反对了消极的浪漫主义,为文艺创作的健康发展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
(下转第13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