括人本身在内的或人知觉所感受到的东西。在古代,即古希腊罗马时代,自然与人之间是和谐的统一整体,人性还没有遭到分裂,他与自然的关系是原始一致的,现实与理想之间也还不存在矛盾。诗人用不着
[4](P194)
到外面去寻找自然,他周围到处都是自然,他本身也是自然。可是到了近代,人性经历了感性和理性分裂的异化过程,作为社会性的人与自然的矛盾对立越来越明显,终使人不再内在于自然(作为自然的一部分),而逐渐外在于自然(脱离自然而存在)。自然即现实成了人类向往的理想。正是如此,造就了素朴的诗和感伤的诗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