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个男人贱的古诗词
《古诗词鉴赏》
读潘岳与元稹悼亡诗
学院:土木建筑学院 班级:工程管理0901 姓名:刘鹏 学号:200948150105 中国的悼亡诗由来已久,最早是泛指那些以悼念为国家献身的将士,故去的亲朋好友为题材的诗歌,这种题材的诗歌流传下来的不仅数量多,而且非常感人。“黯然消魂者,唯别而已矣。”因而这类作品,最能感人和引起共鸣,生离死别最关情,怀旧悼亡总断肠。但自晋以后,悼亡诗却成了以悼念亡妻之作的专有代名词,这显然是由于这类优秀的作品使人们产生了这种认同。 谈及悼亡诗,首先走入脑海的自然是那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即使说第一次读这几句诗,身体就像过电一样,霎时全身的汗毛都立起来了也不为过,也因此一直对元稹的诗有偏爱之心。该诗的头两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已经成为形容爱情永恒的名句。诗的头一句是从《孟子·尽心》篇“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难为言”转化而来。第二句出自宋玉《高唐赋》中楚怀王游巫山梦遇神女的典故,意为见过大海波澜的人,不会再被一般的水所吸引。到过巫山后怎么还会迷恋别处的云雨?我虽常在花丛里穿行,却没有心思欣赏花朵,这一半是因为自己修道,一半是因为曾经拥有你。此诗不仅感情饱满而强烈,而且写法与用典高秒,也是悼亡精品。也因此悼亡诗中唐代诗人元稹怀念妻子的作品就是悼亡诗的代表作品,让人不忍细品。首先说说元稹悼亡之作《遣悲怀三首》
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 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拔金钗。 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本诗开始以东晋宰相谢安的侄女谢道韞比喻自己的妻子韦丛,以春秋时贫士黔娄自比。贵门娇女下嫁寒门,自然百事不顺,然而妻子恰似黔娄之妻那样并没有抱怨和不满,而是每当自己没有衣裳的时候总是在柳条箱里翻去找来,我想酒的时候经常缠着你拔下钗头去沽饮,作者在这里用了一个“泥”字独具创意,十分形象地表现了妻子的温柔与贤惠。妻子用野菜豆叶充作菜饭,用干树叶当柴取暖,显示出了妻子甘于清贫的美德。而如今我已经身为达官,俸钱超过十万,你却离我而去,我无法补偿你对我的付出,只能给你一次又一次地供些斋饭和烧些纸钱聊表我的哀思。作者以细腻的笔触追忆亡妻生前同自己共度贫寒的种种生活细节,看似平常,字里行间充溢着诗人对亡妻的深情和眷恋,同甘苦却未能同富贵,凄苦哀婉之情跃然纸上。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首联写作者于贫穷之中,故做达观,戏言彼此身后之事。未曾想言犹在耳,事已成真。斯人不在,遗物犹存。颔联写把妻子的旧时衣裳转送她人,用过的针线原样封存,为的是使自己不至于睹物伤情。颈联写昔日的奴婢也因为对我你的思念而倍受怜爱,并且多少次在梦中给你寄送钱财,但醒来却是子虚乌有。作者由于对亡妻的思念,产生了很多痴想,做出了很多近乎荒唐的举动,但却更表现
了作者对妻子一往情深。尾联写生离死别之事人人皆有,而贫贱夫妻的悲哀特为尤甚,伤感之痛,无以复加。
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几多时。 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辞。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每于闲坐,旧事侵心,回想往事,悲从中来,茕茕孑立,顾影自怜,百年人生,不过一梦。冥冥之中,生死难料。邓攸善良,却无子嗣;潘岳悼亡,枉费词章?人事乖舛,岂非命由天定?玉容难再,枉费彻夜开眼。纵然死后合葬,尔或再做夫妻,亦是幻想,与事何补?旧事凄凉,人生无奈。惟将终夜不合眼,回报贤妻不展眉。愈想愈悲,情不自禁。伤感之痛,难于自拔。哀惋不已,绵绵不绝。作品的强烈感染力把读者带进了一个悲怆凄凉的境地,作者到此收笔,而读者却意犹未尽。 作为悼亡集大成的元稹的悼亡诗不仅在人物描写和性格刻画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把悼亡诗的创作推向了高峰。论及悼亡诗,不能不说说潘岳。 潘岳的诗文我看的不多,却知道他的哀文写得极好,是元稹的前辈。妻子杨氏死后,他曾做悼亡诗三首,三首悼亡诗比较为人所知的是前二首。
荏苒冬春谢,寒暑忽流易。之子归穷泉,重壤永幽隔。
私怀谁克从,淹留亦何益。黾勉恭朝命,回心返初役。
望庐思其人,入室想所历。帏屏无芳菲,翰墨有余迹。
流芳未及歇,遗挂犹在壁。怅恍如或存,回惶忡惊惕。
如彼翰林鸟,双萋一朝只。如彼游川鱼,比目中路析。
春风缘隙来,晨溜承檐滴。寝息何时忘,深忧日盈积。
庶几有时衰,庄缶尤可击。 ——《其一》
皎皎窗中月,照我室南端。清商应秋至,溽暑随节阑。
凛凛凉风起,始觉夏衾单。岂曰无重纩,谁与同岁寒。
岁寒无与同,明月何胧胧。展转眄枕席,长簟竟床空。
床空委清尘,室虚来悲风。独无李氏灵,髣髴睹尔容。
抚衿长叹息,不觉泪沾胸。沾胸安能已,悲怀从中起。
寝兴目存形,遗音犹在耳。上惭东门吴,下愧蒙庄子。
赋诗欲言志,此志难具纪。命也可奈何,长戚自令鄙。
——《其二》
《晋书》称“潘岳以才颖见称,乡邑号为神童”,“总角辩惠,文藻清艳”,在当时就有“岳藻如江,濯美锦而增绚”的美誉。以诗写对亡妻的伤悼情感是自东晋潘岳始,其中潘岳的三首悼亡诗中的第一首中“‥‥‥望庐思其人,入室想所历。帏屏无仿佛,翰墨有余迹。流芳未及歇,遗挂犹在壁。怅怳如或存,回遑忡惊惕。‥‥‥”描写最为出色。生动的描绘出了这种人亡物在、睹物思人、触景伤情,不堪回首的心理感觉。此诗的除了感人之外,道出了前人所未曾道的感情,第一次把悼念亡妻之情写进了诗歌,给当时的诗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诗歌史上具有首创的意义。从此‘悼亡诗’这个广义上对死者悼念的诗歌题材一变而成为悼念亡妻的专有名词。元稹的谴悲怀三首显然受了潘岳的影响,但描写更为深入细致、更为生动感人,有继承,也有发展,巩固了悼亡题材的诗歌在诗坛中的地位。在悼亡诗的发展中可谓承上启下,独执牛耳。
人们常常把元稹的《遣悲怀三首》和潘岳的三首悼亡诗进行对比。其实文学艺术贵在独创,没有什么可比性。 潘安的悼亡诗是以睹物思人,人亡物在的写法以抒发对亡妻的思念,更主要的是第一次把悼念亡妻之痛的感情写进了诗歌,开启了用诗歌来悼念亡妻的先河。感情方面,潘岳身处乱世,动荡的社会给他留下的,只是死亡和失去。而苦难还不止这些。他年少得志却遭到嫉妒,因而“栖迟十年”;人到中年,功名未就,未免有壮志未酬之悲;就在最艰难的时刻,身边的亲人挚友,一一亡故„„祸不单行,谁堪忍受?潘岳不得不直面痛苦的人生,从思念亲朋故友到缅怀悲悯那个时代的牺牲品,这其中,他的悼亡作品从最初的个人感情上升到了一个博爱的高度。也因此浓重的身世之感,对于现实环境的凄冷感受,带给活在世上单独承受这一切的诗人更多的是对亡妻或者说已经去世的亲朋好友的深切怀念。这样的一种情绪,则成为了潘岳的的创作缘起、创作强大的推动力。潘岳的悼亡诗,在情感的表达上热烈深情,大胆直露。“如彼翰林鸟,双栖一朝只。如比游川鱼,比目中路析”,“岂曰无重纩,谁与同岁寒?岁寒无与同,朗月何胧胧。” “徘徊墟墓间,欲去复不忍。徘徊不忍去,徒徙步踯躅。”透过诗文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因爱妻的离去终日悲苦、辗转难眠、挥泪涟涟的诗人形象。因为是悼念自己的妻子,易于流露出真实的思想感情,表现出自己独特的感情感受。这些诗歌历来为人们所传诵,而且影响深远。
在感情方面与潘岳相比,元稹可谓是深受批判,甚至多有人说元稹是薄情寡义的人。我们知道,唐传奇中元稹的《莺莺传》就是写的作者亲身经历,后来几经演变而成为元代著名杂剧《西厢记》。二十一岁时,元稹在河中府(治蒲州,在今山西永济县)任职。就在那里发生了《莺莺传》中所描述的爱情故事。成就了颇具浪漫的爱情传奇,后来元稹为谋求官职而进京应试,只得与莺莺匆匆分手。谁知一别数载,元稹逗留长安,这其间他们也曾互通书问,互致礼物,就在崔莺莺一往情深之时,元稹却另有所攀。贞元十九年(803)元稹二十五岁,因登书判拔萃科而被授秘书省校书郎,并在长安做了朝廷显贵韦夏卿的乘龙快婿。不但如此,元稹还在《莺莺传》中极力为自己粉饰,借张生之口道出“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于人。使崔氏(莺莺)遇合富贵,秉娇宠,不为云为雨,则为蛟为縭,吾不知其变化矣。昔殷之辛,周之幽,据万乘之国,七势甚厚,然而一女子败之,溃其众,屠其身,至今为天下笑。”此句一出更是一片骂声,其薄情如此多印出元稹之伪,悼亡思念之情引人怀疑。纵观元稹一生,出身寒门,
毕竟苦读出仕,才学堪称。其诗歌作品如《旱灾自咎,贻七县宰同州时》、《连昌宫词》等还没有忘记反映民生饥苦与揭露时政之弊,在新乐府诗歌的运动中堪称旗手,与白居易并称“元白”,处事交友,亦属性情中人,其悼亡之作尤有愧疚之感,可算其有感而发。元稹《遣悲怀三首》悼亡诗则善于捕捉生活中最琐碎,最平凡的生活小事来抒发伤悼之情。其实夫妻间的感情本不会象初恋时那么色彩斑斓,也不会象报国捐躯那么波澜壮阔,于平常中显真情,以质朴语打动人,则属难为,而元稹就是这样的出色写手。“斜阳芳草寻常物,拈来都为绝妙词。”作者用极本色的语言道生活中最平凡事,把日常琐事娓娓道来,真切动人而毫无拉杂絮叨之感。清代蘅塘退士说:“古来悼亡诗充栋,终无能出此三首范围者。” 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也说:“专就贫贱夫妻实写,而无溢美之词,所以情文并佳,遂成千古之名著。”“微之以绝代之才华,抒写男女生死离别悲欢之情感,其哀艳缠绵,不仅在唐人诗中不可多见,而影响于后来文学者尤巨。”(《元白诗笺证稿》)可见对元稹悼亡诗的赞誉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