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诗词》读后感2000字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在中国当代的旧体诗人中,毛泽东是首屈一指的。
毛泽东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而且是一位伟大的诗人。毛泽东的诗并不仅仅是因其人而且扬名。直到今天,他的诗词依然为人们广泛传诵,就是一个明证。
毛泽东诗词的大境界、大气魄,是毛泽东伟大人格的最生动的体现。毛泽东的一生,波澜壮阔,惊天地泣鬼神,本身就构成了一篇气吞山河的伟大史诗。
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主义者,他在诗词中热情地讴歌革命的人生理想,赞美为实现理想而进行的壮丽的斗争。《七律?长征》是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诗歌典范。它既写出了红军长征所经历的千难万险,又把红军为了实现北上抗日的革命理想而排除一切障碍,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发挥到极致,达到了内容和形式完美的统一,可以称之为艺术精品,千古绝唱。诗的题材是从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斗争生活中提炼出来的,但是诗人并没有刻意渲染战争的残酷与牺牲,而是集中笔力表现了长征取得胜利,实现了革命理想的喜悦和对于艰难困苦的蔑视。
在毛泽东诗词中讴歌人生的革命理想,战胜困难的警句,时时出现,美不胜收。如“不到长城非好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欲与天公试比高”、“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埃”、“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等等。在那月没星沉,夜色如磐的日子里,这种革命理想曾像熊熊燃烧的火炬,照耀着人民前进的道路;在那电闪雷鸣、暴风雨来临的时候,这种革命理想曾像展翅高翔的海燕,呼唤着人民向黑暗、腐朽的势力冲击;在那硝烟迷漫、战火纷飞的岁月,这个革命理想像嘹亮的号角,鼓舞着人民去奋勇杀敌;在当前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这个革命理想则像振奋人心的金鼓,催促着人民去乘风破浪,锐意改革,创造奇迹。
袁枚说:“美人之光,可以养目;诗人之光,可以养心。”
毛泽东的诗品人格,和我们民族这些英豪可谓一脉相承。读毛泽东的诗,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昂扬之气,这股昂扬之气,洗涤着我们的心灵,提升着我们的精神境界,滋养着我们的浩然正气,塑造着我们非凡的人格,陶铸着我们美的灵魂世界。
江河之有昂扬之气,故成浩浩景象;树木之有昂扬之气,故成莽莽林海;土石之有昂扬之气,故成峨峨高山。
对我们来说,昂扬之气体现为一种对事业充满激情的高昂的精神状态。有此气,则在繁重的工作面前,在各种困难和矛盾面前,不气馁,不退缩,不言败,能够以一种韧劲、冲劲、干劲,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我们的事业,靠的是理想信念,以及那股大无畏的气概。小平同志曾深情地讲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读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我们不禁要陷入沉思---我们的昂扬之气哪里来?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有追求方有昂扬。人一生总要做点什么,总要有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总要为社会和子孙后代留下点什么,总要做一个大写的人。有了这样积极的人生态度,才能不浪费生命,不虚度年华,让自己的一生活得更有价值,才能不断为自己的人生提气,不断昂扬自己的斗志,不断奋发向上、勇往直前。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有担当方有昂扬。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尤其是各级干部,重任在肩、身系万众,必须坚守责任,忠诚使命,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
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有坚韧方有昂扬。昂扬之气还来自愈挫愈强、愈挫愈坚的意志与品格。青年毛泽东曾经写下过这样的话:“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因为有阻力所以更有动力,昂扬之气正是在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百折不挠中铸就。
走进毛泽东的诗词中,领略毛泽东的伟大人格境界,无疑是一次引人入胜、美不胜收的精神的探险、灵魂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