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诗词读后感
尧舜禹、夏商周、春秋战国„„唐宋元明清„„悠悠五千年文明古国,雄文巨著,汗牛充栋,而古典诗词又是中华文学史上一朵魂丽的奇葩,因此诗坛高手如云、词界大家荟萃,骚人墨客,数不胜数,可谓英才辈出,群星闪烁,流光溢彩。很多脍灸人口的诗词歌赋,历久弥新、几千年长盛不衰。
我喜欢苏东坡大江东去的气势恢宏、喜欢岳飞满江红的慷慨悲歌,但更喜欢的是毛泽东的诗词,其常见作品我都能倒背如流。这些豪迈奔放、回肠荡气的文字撞我心扉,荡我魂魄,令我思绪飞扬。
有人说毛泽东的一生投资是零,回报无穷大,当年只身走出韶山闯天下,几十年后成为开国领袖;有人说毛泽东是神,气度非凡,君临天下。其实不然,毛泽东历经坎坷,九死一生,数位家人为了革命也血染疆场。同时他也是一个食人间烟火,情感丰富的人,刻苦的求知与磨砺、勇于探索和实践,成就了他的伟大不凡,阅读伟人诗词时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青少年时代的毛泽东便以天下为已任,志存高远,赋诗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注重强身健体,为其后来迎接翻天覆地的伟大事业奠定了基础。
毛泽东非常注重同学间的真诚友谊。在《七古·送纵宇一郎》中对朋友的离别感慨万千,叮咛、鼓励有加——“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米。”在《沁园春·长沙》中与“风华正茂”的同学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渡过了难忘的“峥嵘岁月”。
夫妻情。《虞美人·忱上》“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伟人的眼泪。《贺新郎·别友》中的“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道尽了离愁别绪。《蝶恋花·答李淑一》可谓上乘之作,诗人构思巧妙,立意新颖,天上人间,场面宏大,对杨、柳烈士通过吴刚、嫦娥给予他们的隆重款待为衬托进行了高度的讴歌,而又不露丝毫颂扬的痕迹,却把思念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
战友情。《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短小精悍的三十六字,铿锵有力,语言朴实无华,由其是“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更见独特效果,彭德怀叱咤风云、威震敌胆的高大形象跃然纸上,彪炳千秋。在《七律·吊罗荣恒同志》中诗人思前想后,情真意切,怀念、哀悼之情溢于言表。“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表达了诗人欲哭无泪的心情和对战友的高度信任。全诗语句凝练,活用典故,条清缕晰。
对民主及文化人士的尊重。毛泽东同柳亚子先生诗词唱和一直被传为佳话。想当初柳亚子先生对新政权对其待遇有不满情绪,毛泽东以诗作答,幽默含蓄,感人至深,从忆旧入手,对其进行了关心、劝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深意浓,使柳亚子先生心悦诚服,同时也感动了众多爱国人士,纷纷走入政协队伍,为新中国的建设出谋划策、添砖加瓦,全诗清新和雅,读来如沐春风。《临江仙·给丁玲同志》一词格调明快,流露着赞许之意和欣喜之情,“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昨日文小姐,今日武将军。”这些语句对丁玲投身革命进行了高度评价和肯定,难怪当时众多文艺工作者和热血青年将延安视为圣地,奔赴而来,除了共产主义理念感召之外,毛泽东个人魅力绝对举足轻重。
毛泽东诗词中军事题材的占有很大的比率,而毛泽东的军事才能又是有口皆碑的。从早期的《西江月·秋收起义》《西江月·井冈山》《清平乐·蒋桂战争》《采桑子·重阳》到《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菩萨蛮·大柏地》《清平乐·会昌》直至《十六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清平乐·六盘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从“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到“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横扫千烟如卷席”“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直到“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
酣。”“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咏读诗词,我们听到了隆隆的枪炮声,闻到了弥漫的硝烟味。敌强我弱的局势,坚苦卓绝的斗争在诗人笔下却象一首流淌的歌谣,一曲飘飞的音乐,轻松、洒脱、超然物外,不由得你不对毛泽东肃然起敬——一个杰出的军事家,一个顶天立地的伟男子。从容淡定,谈笑风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胸藏锦绣,腹有良谋,率领共产党人推翻了三座大山,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一个红色的政权。
妇女能顶半边天,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七绝·为女民兵题照》中有“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诗句,对飒爽英姿的女民兵予以充分肯定,其实也是对女性在社会和工作中的一种肯定和赞许。《七律·到韶山》中的“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则是对劳动人民的一种尊敬和认可,在诗人眼中他们是“英雄”。流传甚广,最值得称道的是气壮山河的《沁园春、雪》,“数****人物,还看今朝”是说在为共产主义奋斗和献身的人是了不起的英雄,是多娇江山的主宰者,他们比“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这些著名的帝王更伟大,更值得颂扬。该词发表在1945年秋的重庆和谈期间,一时洛阳纸贵,轰动整个山城,被评为“睥睨六合,气雄千古。“风调独绝。”一时间文人学士,雅兴勃发,赋诗填词,纷纷咏雪。但没有一首超过《沁园春·雪》的风头的,这除了语言的锤练之功外,是因为那些名流们缺少或没有毛泽东那种王者的霸气,穿越时空的丰富思维。此词发表后使毛泽东在中国知识分子中声誉大震,也为他们在以后的政治上选择共产党铺平了一条大道。 不畏列强,生就一副铁打的脊梁,堪称民族之魂。“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能熊罴。”(《七律·冬云》)正气凛然的面对美、苏反华势力,“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嘲笑了苏联修正主义的狂妄自大。同一首词中“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是诗人将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反动派都视为纸老虎的又一种表达方式,铁骨铮铮,浩气回荡。令正义的中国人民扬眉吐气。
“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让你知道叫豪迈奔放;“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能领略到言简意赅;“风起绿州吹浪去,雨从青野上山来。”体现了诗人对事物观察的仔细入微;“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可谓大气的夸张;“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有着奇妙的想象„„真是字字珠玑,句句荡涤心胸。
毛泽东一生戎马倥偬,逆境重重,风云变幻,但他却能在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境况中纵横捭阖,游刃有余,同时还创作了这么多震古烁今,美妙绝伦的诗词,分析的结论是功夫在诗外,毛泽东一生手不释卷,遍览群书,博古通今,足迹踏遍万里山河,见多识广,而又性情豪迈、浪漫。所以才会有如此骄人华章。由于集多种才能于一身,善于团结各界人士,有着崇高的人格,因此他有着一种独特的诱人魅力,凝聚了一批中华优秀儿女、民族精英(如周恩来、邓小平、陈毅„„)与其一道赴汤蹈火,南征北战,缔造了伟大的共和国。纵观其一生,不难看出,其成为一代伟人是历史选择了他,同时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陈毅元帅评价毛泽东诗词说:“诗词大国推盟主。”作家徐迟称自己“诗从毛主席,文崇马克思。”柳亚子先生则盛赞为:“推翻历史三千载,自铸雄奇瑰丽诗。”„„好评如潮、众口一词。诗人离开这个世界已近29年时光了,其作品依然热度不减,赏者如云。可见毛泽东这些气魄宏大,豪情飞扬的诗词将与其伟大的名字一样不同凡响 、万古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