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期待的诗句
《生动的诗词表达》
动起来,让诗词焕发新辉
——我们这样来学习诗词
张鹏丽
这个阶段高一语文学习诗词单元。
在学习了几首古代诗歌和宋词,掌握了诗词的写法和赏析方法后,我以柳永的《望海潮》为例,以“家乡美”为专题,让学生学着写诗词,夸夸自己的家乡。不限词牌,古诗也可以。我率先垂范,先用《望海潮》词牌抒写了我的家乡巩义,又用嵌名的方式,把第二故乡郑州的地名写成诗赋,抒发热爱情怀,以此来调动学生积极性,掀起写作诗词的高潮。经过两周辛苦,收到两个班学生诗词124篇,并整理成集。
家乡的味道(代序) 鹏丽
如果你是过客,小城在你的眼里,不过是另一道风景。阅美无数的你,欣喜过后,便渐渐淡忘,不带余响。
而若你生长于斯,那里的人,那里的景,那里的情,那里的故事,那里歪歪扭扭的足迹,便融进你的血液,混和成一种特殊的味道,令你魂萦梦牵。
于是,家乡的年味,便无法替代,无法复制;于是,所有的怀旧,便成了滤去苦涩后的绝美风景。
望海潮﹒新年欢(咏巩义) 鹏丽
东都锁钥,嵩岳绵蜒,自古巩义灵璨。
宋陵醉眠,慈云缱绻,尧天舜日丰年。
石窟摩画壁,杜陵宝墨翰,旧物新翩。
桃符看换,爆竹声里,不夜天。
故乡总把岁添,邙岭俏身段,浮戏山欢。
黄河微澜,伊洛婵娟,嬉嬉白发童媛。
市井人语喧,栉楼探问天,小城新妍。
千里相思一遇,共说别亦难。
郑州图赋 鹏丽
西环华秦, 牛进桐栏, 宫人花山。
兴华大学康京广,纵贯中南。
伊颍陇, 汝淮寒(航) ,长江南环。
化工西站棉纺路,建设中原。
农业东风三环转,国基三全北四环。
南阳乐,天明庆,园田文化翩,经七经五花园。
政七经三经一,南北平坦;东明未来中州,大道通天。
农业丰产,红专红旗卷。黄河威武(纬五),
纬三纬一连。金水娇妍,郑汴新篇。
英雄逐鹿,问鼎中原,看我大郑州,笑傲辰寰!
我的诗词代序作为引子,让学生诗兴大发,跃跃欲试。学生交上来的124首诗词中,佳作频现。我抓住时机,每天课前,找一组同学们的4首作品,让作者自己赏析。
今天该第三组了。李彦君跟我商量,能不能调整下顺序,让他们安阳的三位同学一起先讲。
李彦君总是别出心裁,他写了首古诗,大气磅礴,令人震撼。
他与安阳的杜陶源、田易鑫一起走上讲台,讲解安阳,句句饱含感情。
讲解诗词前,他先介绍安阳,他的老乡、“书法家”杜陶源则在一旁为他板书:邺城 相洲 彰德府 盘庚迁殷 六朝古都 岳飞庙 曹操高陵 太行大峡谷 红旗渠 洹河 紫薇(安阳市花) 林虑山 殷墟 袁林(袁世凯葬在安阳) 文峰塔 羑里城„„
讲解与板书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已经为六朝古都安阳烘托出了一个宏大的背景。 美的家乡,美的字体,美的讲解,美的享受。
有了对安阳的整体了解后,他然开始后讲解他的诗《邺城感怀》。
邺城感怀 李彦君
甚矣哀吾此生游,几时乡关古邺州?
金阙前开擘天地,紫气东来满英流。
青彰影落承霄汉,魏武风行继千秋。
沓嶂明湖须灏灏,翠华玉殿故悠悠。
星分氏角太康境,带水襟山古丹丘。
丹丘百代终虚化,我自岿然明月楼。
明月楼,明月楼,豪情难减泛泛愁。
寄语鸿雁莫相负,金樽且度韶华浮。
寄语故情情已故,天涯何处是归舟?
经年此去绝音信,暗点落花旧陌头。
我自岿然武穆山,山在苍茫云海间。
直北伐鼓阴山动,如何髀肉叹流年?
少富经纶许国志,六合舍我其谁焉!
姜生莫感风流尽,绝胜狂歌五柳前。
嗟余坎壈缠身遍,彰武文宗岂梦谈。
铁马巡天八万里,封狼居胥勒燕然。
本首诗为仿古体诗,兼之以律诗,歌行体等多元性形式,既有李诗之不羁,亦有杜诗之整齐,通篇两韵,计二百二十三言。
全诗虽以咏邺城为名,实则重在抒情,且所抒之情为两种完全对立的主要情感。个人感觉所述之情虽相对立,然无违和之感,或者说,是表现了一个真实的自我,既有感慨时光,伤春怀人之“婉约”,也有建功立业,抱负宏远之“豪放”。古之苏辛,所绘之词,或豪迈酣畅,或风花雪月,然终未在一首词中同时体现,本诗即为一个尝试,将婉约与豪放融于一体,从而以婉约衬托豪放,以豪放显示婉约,故,豪益豪,婉益婉,人益真,情益切。此种写法在《是夜叹》中为第一次尝试,此则为进一步提升。
开篇“甚矣哀吾此生游,几时乡关古邺州”点明邺城,奠定主要感情基调。后“金阙前开擘天地,紫气东来满英流”意为安阳四通八达,地势雄浑,足以掰开天地,紫气东来,历史悠久,尽是英雄之杰。“青彰影落承霄汉,魏武风行继千秋”分述邺城山水连接天宇,魏武雄风,流传千秋。“沓嶂明湖须灏灏,翠华玉殿故悠悠”分别引李杜诗文,再叹邺城山水,此为第一部分。
之后“星分氏角太康境,带水襟山古丹丘”“丹丘百代终虚化,我自岿然明月楼”由实入虚,引入自己想象中的“丹丘”“明月楼”,从而开始进入抒情部分。“明月楼,明月楼,豪情难减泛泛愁”直至“经年此去绝音信,暗点落花旧陌头”,主写故人故情,其中以“寄语鸿雁莫相负,金樽且度韶华浮”为妙,寄情鸿雁,更显真切。然而,第二种情感随之而来,并由虚入虚,两种虚景为并列关系,由此如彼,从而使益阔,意境益缥缈。“我自岿然武穆山,山在苍茫云海间”“直北伐鼓阴山动,如何髀肉叹流年”遥想岳飞伐金,阴山为之震撼,而今我同为邺城人,却只得叹髀肉复生,年光过尽,用典而显情。再后“少富经论许国志,
六合舍我其谁焉。姜生莫感风流尽,决胜狂歌五柳前”前句直抒胸臆,直言抱负,提高诗词的格调;后句用典,再言积极入世之心。
结句再将情感转向洒脱旷达。“铁马巡天八万里,封狼居胥勒燕然”一句三典,言志向之博大,升华主旨。
从韵律上看,共用两韵,且每韵采用一声与二声交替重叠的方法,使诗读起来朗朗上口,韵律起伏且和谐。
诗美,赏析更是入境。在有了渊厚的文学积淀,通晓了诗词的写法后,李彦君写起诗来,如有神助,挥洒自如,一气呵成。
李彦君词融汇了柳永、苏轼词的的风格,借景抒情,将婉约与豪放融于一体,借用典故,由实入虚,想象奇伟,表达出在安阳厚重土壤上所诞生的小才子的万丈豪情,以及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博大志向,读来令人震撼。
接着,田易鑫用一首《望海潮﹒安阳》,杜陶源用一首《烛影摇红﹒邺城》对安阳又进行了多角度的赞美。
望海潮﹒安阳
田易鑫
七古都,绮丽山河,自古豫北咽喉。文峰耸秀,漫水长虹,峡谷绝胜黄山。
沧桑二帝陵,浩然岳飞庙,邺城彰德。春放风筝,黄发垂髫皆宜然。
洹水鲸背观澜,奇秀红旗渠,铁云藏龟。人潮涌动,夜市繁华,街头吆喝血糕。
传剪叶一绝,流秦氏绢艺,安绣绝伦。意难忘,思乡切,趁风早还乡。
烛影摇红﹒邺城
杜陶源
数峰洹上,参差烟树叠新翠。啭莺带雨空山去,绾桃花春水。
旗畔萦纡六盘,任谁舍,竹栅紫薇?林虑斜阳,古刹晨钟,走马吟醉。
殷铜商骨,几掊尘土千日晷。绿风初上钓鱼台,袁公曾寐。
故牢旧客,千秋里,枉作叹悔。峥嵘文峰,华灯初上,倚栏况味。
两首词互为补充,用不同的意象、优美的词句,融情于景,写出了安阳的风物人情、自然风光,以及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还有其他同学的作品120多篇,各有特色,文采斐然,彰显了孩子们的才华。我把这些作品整理成集,发布在我的博客中,学生、家长都可以观赏,这使孩子们很有成就感。
通过诗词练笔——家乡美活动,同学们重新审视了家乡,发现她的独特的美、厚重的历史,生出热爱家乡的情怀。同时,通过实践,了解了诗词的写法,发现诗词之美,动用各种表达技巧,如象征、衬托、对比、想象、联想、照应、以动衬静、以静衬动、以小见大、虚
实相生、移情、意象罗列、倒装等表现手法,去表达自己的情感。以前,诗词赏析词是个难点,同学们觉得总难以驾驭,而在这次活动中,自己用心去写,就发现了诗词表达的规律,再不会生搬硬套不对路数。而这次练笔活动,又让孩子们的炼字水平得到提高,语言表达上了一个档次,对以后的作文练习有直接的帮助。
现在每次上课,同学们最期待的就是课前的诗词赏析。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放手,相信学生,历练学生,学生的潜力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也是新课程理念带给我的最大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