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把综合性学习放在了与“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排列的地位,应该说,综合性学习在整个语文学习建构中是有着特殊意义和地位的。可是,综合性学习该如何设计,我们都从未认真思考过。教材上的“综合性学习”一章,老师们一般匆匆略过,有心的也只是按自己的理解领悟多传授一些知识给学生罢了。
巢宗祺教授在《语文综合性学习的价值与目标定位》中指出,综合性学习的价值体现在四个方面:“从需要出发,以课题引领,拓宽语文运用的空间”,“沟通语文与不同领域的联系,增进语言与思维的活动机制”,“在动态的过程中实现整合,提高实际的应对能力”,“指向基本目标,争取多方面的收获。”我选择的“拥抱文学的骄子——诗歌”这一课题是人教版高一第一册内容,而且,正是从学生需要出发,我试着以研究专题引领,拓宽他们语文学习及运用的空间。
在课程设计上,我注重了综合性学习的问题性、实践性、合作性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