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拥抱的诗
《拥抱经典,诗意人生》
拥抱经典,诗意人生
红烛燃起一段逝去的记忆,沉香燎起一份沉醉的思绪,回眸历史长河,仰望历史星空,涓涓流淌的,悠悠飘荡的,是智慧的结晶:经典!
生命的殷实与意义源于对经典的细细咀嚼,慢慢品味;个人的修养与境界在于我们的阅读水平和文化涵养,在那吟啸徐行的路途中,让我们一同拥抱文化经典,共筑诗意人生吧!
当广袤的天宇被染成漆黑的底色,新月初升,无垠的天幕上缀满星星时,独啜清茶,细品经典„„
她就宛如芬芳的气息,穿过深谷山涧,掠过晨雾暮霭,氤氲在你我身旁,只待我们去体味,去拥抱!
时光的呼吸,吹出历史悠远的萧声;轻风的手指,拨动扣人心弦的音响。冥冥中,一种清新而温暖的气息,透过烟锁重楼的朦胧,羽化为感动者清澈的泪。我看见西子浣纱的涟漪,望见貂婵戏水的波澜,听到红袖拂水的誓言,闻到虞姬临江的哀叹。水边的女人,永远带着那一份无悔,保持着那永不失去真彩的灵动。
我看见,一千多年前,李商隐带着心血凝成的诗歌,开始了与晚唐又苦又涩的旷世之恋。草木春发,天心月圆,颜色憔悴,形容枯槁,爱情仿佛是唯一的依托。西望长安,灵魂的家园布满千里烽烟。东风飒飒,细雨蒙蒙,芙蓉塘上滚动着乖巧的轻雷。风涛险恶,孤旅天涯,一生风尘却收获了不幸;月斜西楼,麝香微渡,半世纪漂泊只为前世姻缘;西窗烛下,检点人生,这一辈子却是一把向隅而泣的锦瑟。细品经典,我们看到一颗巨星赫然闪耀,李商隐用他的智慧与才思铸就了文学的经典,培育了一群群后起之秀。
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我听见,一曲《广陵散》让死者隐入迷幻,生者融入苍穹,嵇康将生命的寂寞升华为不朽的杰作。千百年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位老者与清风明月的终老缠绵。嵇康用他的锤声敲出了历史的经典,滋养了一个个渴望泅渡生命的灵魂!
千红一窟,万艳同悲。不朽巨著《红楼梦》成了著作经典,多少红学的痴迷者一生都无法解读出它的内涵。哭泣的大观园里,有拄锄葬花多愁善感的黛玉,有任是无情也动人的宝钗,亦有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的妙玉„„打开那一道沁芳闸,我看到湘云从那一瀑生机盎然的青藤中缓步而来;金钗银饰足显她的高贵与富丽。对望单飞的鹤影,她目光如烟,昔日的歌者如今都成了一处处遥远的风景。曾经她的画舫上夜夜笙歌,月圆中秋,莲荷依旧,而今她的案几上却缀满愁思。粉蝶孤寂,烛光沉默,历史和岁月残缺了她一生的浅唱低吟„„她们让美丽与灵动沉淀为历史的永恒,用顿悟与脱俗诠释着经典的音韵。回首红楼,我们读出字字珠玑字字悲的辛酸,红楼一梦用一群惊艳尘世的女子滋润了一方文学殿堂,让我们领悟到了生命的厚重!
所有这些都让我们在经典中品味人生,享受经典的滋养!
她亦如幽幽的清泉,流过高山险涧,越过碎石沙粒,涤荡着人们的心灵,永不知疲惫。
从第一次捧起《安徒生童话》,那一个个生灵活泼的文字,让我感觉到人间的真、善、美、丑,到戴着近视眼镜,读《三国演义》,会从“桃园三结义”中体会到“有缘千里来相会”的真谛,会为刘备的“三顾茅庐”而感动,再到细品冰心的《繁星》《春水》,觉得那样清雅,那样爽心,好似春风柔柔地一吹,在心底留下一圈淡淡的涟漪„„我便早已沉浸在那浓浓书香之中,享受着那些经典赐予的欣喜与欢乐!
当张爱玲用她空灵的文字描绘着上海的动荡与繁华;当鲁迅以笔作刀插进敌人的胸膛;当三毛奔跑在撒哈拉大沙漠用如花笑靥面对一切恶劣与险阻„„当我震撼其中时,我明白了心灵是可以陶冶的,生命是可以祛尽铅华,重现光彩的。那样雄浑的力量,那样激昂的文字,一直鼓舞着我,激励着我。
正是这些经典让我的心灵得以在书香中憩息,在书中得以放松,得以宁静。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拥抱呢?
她又恰如清新的琴音,穿过汪洋碧空,翻过高山峻岭,陶冶着世人的灵魂。
是艾斯米拉达与卡西莫多的灵魂在哭泣吗?是羊脂球蜷缩在马车的角落里叹息吗?是保尔看着蜕变的冬妮娅在沉默吗?是简•爱脱离魔爪相遇罗切斯特的笑语吗?凝望他们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我便明白了:生命的光芒照耀着他们善良的心灵,而他们正是用自己的双手推动了那沉重的转轮,生命源于奋斗,真知来自探索!
生命有时是“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的无奈,但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生命有时是“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困窘,但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与乐观!但不管如何,生命之路,有你为师,我又何惧冷月霜刀,风雨中的跋涉与奋斗才是生命的本色;生命之旅,有你为伴,我又怎怕被世俗的繁华迷乱了双眼,淡然处世,是生命的风标;生命之途,有你为伍,我又怎会失去发现美的眼睛?在黑夜中寻找光明,是你赐给生命最好的礼物!
经典,你就如一泓清泉,总能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带来绵绵不绝的滋养;你恰如午后的清茶,淡淡的香,让我们的心变得宁静淡雅;你又如三月的和风,轻轻的,拂过那青葱的绿,立刻,花香四溢。
我愿独自在燥热的午后捧一杯香茗,让淡淡的茶香和清澈的泉水洗涤我的心灵。
我愿站在细雨里,让风吹拂我的心灵之谷,让甘露滋润我的心灵之田,而后,让我的心灵开满芳华,充满馨香!
经典,我愿依你而居,以你为伴。在我心情愉快的时候,你会带给我更加舒畅的惬意;情绪消极悲观时,你会唤起我对未来人生的热爱和美好生活
的向往;孤独寂寞时,你就像佳人乍到,送来清新的问候和舒适的抚慰,感到世界是那么美好!月明风清,午夜梦回,低吟浅唱,有你为伴,今生何求?
无论苍茫与明朗,坎坷与平坦,都让我们与经典同行,共筑诗意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