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同学们好,前一阵子我们学习了诗歌单元,很多同学不满足课堂上的“浅尝辄止”,也不甘心于鉴赏家们“美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希望能更紧地拥抱诗歌,充分地去研究诗歌。
今天,就让我们迈出研究的第一步。
首先,让我们看两首脍炙人口、妇孺皆知的古诗。(大屏幕显示《静夜思》、《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两首诗。)
一起读吧,唤起一下熟悉的记忆。(生轻笑,后齐读。)
两首诗一齐读,有什么感觉或发现?
生:发现这两首诗都写到了月亮。好像古人表达思乡怀远的情感时多半会写到月亮,我记忆中有张九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杜甫也有“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的句子。
师:对啊,就是这一轮明月,李白望过,东坡也望过,如今它还在我们头顶的夜空中时圆时缺,引发我们的相思。
师:再来看几句熟悉的诗吧,看看有没有新发现?
(大屏幕显示: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一片孤城万仞山 千朵万朵压枝低)(点名读)
生:这些诗句当中都运用了数字,少的有“一”“两”,多的有“干”“万”。印象中还有辛弃疾的“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李白的“轻舟已过万重山”柳宗元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等诗句中运用了数字。古人好像挺喜欢借数字来表达情意。
师:从一到万,从具体运用到抽象泛指,诗中的数字还真是气象万千! 师:再看一首。(大屏幕显示《发如雪》歌词,播放《发如雪》歌曲) 放错了吗?——听听吧,边听边看歌词。
(生极有兴趣交头接耳,议论纷纷。)
师:我找周杰伦的超级“粉丝”来问问。听歌看歌词,喜欢吗?最喜欢什么? (生纷纷推荐。)
生:我非常喜欢。他的歌就是比其他人的歌有味道,这首歌就很有情蕴,像“东流水”,可以想到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再有“发如雪”,可以想到李白的“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利用了一些古典意象,很美。还有《千里之外》、《菊花台》之类的歌也是。
师:好像周杰伦自己也说每张专辑都要有“中国风”歌曲吧,方文山的词利用传统诗歌意象,传达了别样的古典情怀。
师:回顾刚才这几幕,我们既唤起了熟悉的记忆,又有了新的发现,这些发现可能会引起我们对文学的骄子——诗歌更浓的兴趣。现在,请大家勾联过去甚或儿时有关诗的记忆,看看有没有最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呢。同桌可以彼此交流一下。(生纷纷交流起来)
生:我喜欢有励志元素的诗歌,比如“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再有“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诗读来热血沸腾,我觉得我还想搜集一下这方面的诗歌,好好研究一下。
师:果真是热血好男儿!诗中有浓浓的爱国情怀,少年壮志,建功立业的伟人抱负,这些深深吸引了你,不错!
生:我想补充一下,我觉得诗中还有些比如“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之类的诗句读来也让人热血沸腾的,应该在一起研究。
师:对,这些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气节,如果感兴趣,也可以在一个话题中研究。
生:刚才听到《发如雪》,我想到如今有些流行歌曲就是古诗今唱,还有SHE的新歌、伊能静的歌曲也直接借用了古典诗歌元素,我想搜集一下这方面的流行歌曲,看看是不是也有古典元素,还想知道有古典元素的歌曲是不是更有蕴味,更受人喜欢。
师:古诗今唱也好,古典元素的运用也好,都显示着当代人心中抹不去的传统情怀,也彰显了古典诗歌意象或意境历久弥新的魅力。值得研究!
生:我个人比较喜欢苏轼,也读过他的许多诗词,我发现就是同一个“孤鸿”的意象,他在不同诗作中表达的情感也不尽相同,最有名的是《卜算子》中“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表达的是身世之悲,落寞之叹;而在“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中借以表现的是对快哉亭周围壮阔的山光水色的欣赏;“隋堤三月水溶溶,背归鸿,去吴中”,则增添了离别之情。我想研究一下相同的意象是不是能表达不同的情感。
生:我们几个人对先前的“明月”所传达的思乡怀远情感有兴趣,我们还发现中国传统诗歌中不少意象有着约定俗成的情感,比如“梧桐”是愁苦心绪的表达,像“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柳”是离愁别绪的象征,“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今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还有“杜鹃”、“雁”等等。我们想看看,是不是古典诗歌中还有更多的这些意象,它们都传递着怎样的情感!
师:好!同一意象既有着约定情感的表达,也可能在不同诗境中诉说着不同情感,都是很好的研究方向。
生:我们几个对诗中数字的运用感兴趣,我们回忆起儿时的诗“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从“一”到“十”用全了,诗简单却有味道。还有“一枝红杏出墙来”、“死去元知万事空”,从一到万。还有“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虚实相生!美妙的诗歌世界有了神奇的数字世界的融入,更值得我们去拥抱了!
生:古人说“多情自古伤离别”,离别诗在古诗中所占比例较大,我们发现不同诗人眼中的离情是不一样的,王维说“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更多的是安慰与体贴;柳永说“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更多的是不舍与难过;李白说“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更多的是清新与洒脱„„我们感兴趣的是离别诗的研究。
师:通过勾联前经验,人家又有新的兴趣。兴趣就是探究意识的开始!下面,我们确定一下探究话题。
生:我们的话题是励志元素的诗歌。
师:建议变成这样的表述:诗歌中励志元素的研究。
生:我们也想研究励志元素,还想强调民族精神民族气节。
师:这样好吗,你们的话题合二为一,定为:诗歌中民族精神及励志元素的研究。
生:那我们的话题定为:流行歌曲中的古典元素研究。
生:我的话题是:同一意象不同情感的研究。
生:我们的是:同一意象相同情感的研究。
师:结合一下你们先前的发言,将话题调整为“古诗意象中约定情感的研究”好吗?
生:我们的话题是:诗中数字运用的研究。
生:我们研究的话题是:古诗中离别诗的研究。
师:这个研究话题过大,将它定得小一点,更容易把握,改为“古诗中离情的不同表现研究”你们看行吗?(生表示认可。)
下面我们以这六个话题为中心,感兴趣的同学自动生成小组,每组选出组长及今天的记录人,小组内完成以下探究任务:
(大屏幕显示:①研究专题②探究方案③过程安排④人员分工⑤成果展示) 请各小组选出小组汇报人以便大会交流。
(各小组热烈讨论,5分钟。)
生:我们组的研究专题是:诗歌中民族精神及励志元素的研究。我们认为青少年当从诗歌中汲取营养,培养清新刚健的精神及奋斗向上的壮志。我们的探究方案是:搜集、查阅诗歌资料,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将影响至今的民族精神及激励少年的重要因素提炼、概括出来。过程安排如下:第一周以分头搜集查阅为主:第二周集中讨论,明确重点:第三周分类进行整理;第四周完成报告。夏同学是专题组组长,马同学是记录员,熊同学文笔好将担任报告撰写工作,小组所有成员均有查阅资料共同研究的任务。我们的成果展示会有一份报告,还准备开一场专题诗歌朗诵会,励志诗适合朗诵,效果会很好!
生:我们的研究专题是:流行歌曲中的古典元素研究。我们的探究方案是:搜集歌曲资料,设计调查问卷,分年龄层访问人群,歌曲比较分析,将对流行歌中用不用古典元素、如何用古典元素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过程安排是:第一周设计问卷并分发,同时开展访问工作:第二周对问卷及访问结果进行分析、整理,得出结论;第三周针对性地搜集资料,对比分析;第四周完成报告,制作音像资
料。人员分工是:郭同学是组长,史同学、姜同学设计问卷并负责分发,杨同学、游同学分层访问人群并记录,张同学家里有条件可以制作音像资料,这项工作由她负责,熊同学负责撰写报告。
生:我们的研究专题是:古诗意象中约定情感的研究。探究方案是:搜集、查阅诗歌资料,专访知名鉴赏家(生笑),学习借鉴专家分析评价,最后整理归类。过程安排为:第一周确定一些典型意象,然后分头搜集查阅诗歌:第二周有条件的话去访问知名鉴赏家;第三周集中讨论,并参考其他专家分析;第四周完善资料,得出结论,完成板报。人员分工为刘同学是组长,统筹安排,其他同学查阅资料,罗同学、杨同学会绘画设计,由她们布置展板,孙同学擅长网页设计,最后我们会以多媒体和展板两种方式向大家汇报成果。
师:有条件去专访知名鉴赏家吗?探究方案要有可操作性才行。
师:由于时间所限,以上三个小组作为代表进行了小组汇报交流,希望各小组整理本组讨论的情况,汲取其他小组的优点,完善各自的方案,最后形成报告。
让我们乘着探究的翅膀,真正飞翔在诗歌的天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