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诗
《满江红 段克已》
诗词赏析
作品原文
满 江 红 段克已
雨后荒园,群卉尽,律残无射①。疏篱下,此花能保,英英鲜质。盈把足娱陶令意,夕餐谁似三闾洁②?到而今,狼藉委苍苔,无人惜。 堂上客,须空白。都无语,怀畴昔③。恨因循④过了,重阳佳节。飒飒凉风吹汝急,汝身孤特应难立。谩⑤临风,三嗅绕芳丛,歌还泣。
注释
①律指季节和气候;无射(yì)是古代音乐十二律之第十一律,春秋时景王铸造大钟,因其钟声合乎无射的音律,所以取名无射钟。律残无射,指秋季九月。
②陶令,指陶渊明;三闾,指屈原。夕餐,出自《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③畴昔,指过去、从前。
④因循,有随便、闲散之意,也可以理解为漂泊。
⑤同“漫”,散漫、徘徊之意。
译文
清秋九月,淅淅沥沥一场寒雨过后,园子里一片荒芜,群花皆败。稀稀疏疏的篱笆根下,菊花依旧开得饱满绚烂,落英缤纷。满满的捧上一把便足够令陶公欢喜不已。“夕餐秋菊之落英”,谁人又似屈原这般清雅而高洁?到如今,任凌乱憔悴,片片零落,委身寄苍苔,竟也无人怜惜。
堂中友人,髯须皆已花白。你我相对,却默默不语,只是静静地追忆往昔。恨只恨又随随便便匆匆度过重阳佳节。秋风飒飒,急急掠过你远去的身影,孤身一人,在这风中,应该也是格外艰难。我百无聊赖地徘徊风中,几番绕过花丛,清香犹存,我只且歌还泣。
作者简介
金绛稷山(今属山西)人,字复之。金末进士。入元后,与弟段成己避居龙门山,人称遂庵先生。金亡后终不仕元。兄弟均以文章擅名,赵秉文称之为“二妙”。后人汇集其兄弟诗词为《二妙集》。
作品鉴赏
段克已是金末元初著名诗人。金朝末年,政治衰败,社会动乱。他怀着对金王朝的愚忠,即悲悼它的崩溃,又深感生不逢时,无力回天。于是寄情于岁晚菊花,意在喻人,聊以自勉。 开头三句,首先展开了一幅秋天雨后的荒园图。“律残无射(yì)”,点明时值九月,此时的荒园秋风萧瑟,秋雨无情,百花为之凋零,荒园杂草丛生。全词以此开端,既深曲委婉地透露了词人悲凉凄苦的情怀,又使人自然联想到风雨飘摇的政治形势象凛冽的秋风袭向词
人的心头。这几句,不仅交代了花的生活环境,也为全词定下了凄清的基调。接下来,轻轻一转,写初开菊花的鲜嫩可爱。这和“雨后荒园”的环境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此花能保”,除了流露出花不逢时尚能自保的欣慰外,更隐含着岁月无情的担忧。细细品味,作者正是借花写人,表达出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中洁身自保的追求和形势逼人的忧虑。接下来“盈把”二句,由菊花而想到一生爱菊的陶渊明和屈原,陶渊明、屈原生活的年代去词人已远,可是他们与词人所处的政治环境却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他们没有屈从于严酷形势的压力,而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反抗险恶的现实,为后世留下了千古英名。这里,词人显然是以他们高洁的情操来激烈自己,来表达自己的精神追求。上片最后三句忽又一收,由怀古自勉回到凄冷的现实之中,惜花以自惜,哀惋生不逢时。综观上片,处处写菊花,但却无处不寄寓着词人的生世之感。
下片由花写到人,词人首先哀叹岁月匆匆,少年书生已成白发衰翁。往事如烟,功名未就,自然引起对已逝岁月的追怀。以下几句便以无限怅惘的心情追怀畴昔,通过极朴实的语言,表达了自己难以言传的苦衷,使人觉得凄婉悲怆。“飒飒凉风吹汝急”包含着对世事变迁的慨叹、时不我待的哀惋、怜花惜人的深情。全词至此,菊花的高洁品性与词人的精神追求,菊花的零落憔悴与词人的身世之慨已完全融为一体。“谩临风、三嗅绕芳丛,歌还泣”,写得缠绵幽深。词人徘徊于花丛之中,顾花怀人,一种无可奈何的忧伤之情表露无遗。“歌还泣”更是悲不堪言,正是情动于中心发之于外,长歌当哭,更觉余情不尽。
通观全篇,以花写人,借物言情,花与人浑然一体,叫人无法辩认,也无须辩认,写得含蓄蕴藉,一往情深。
相关练习
1、词中的“此花”是什么花?在上阕中作者运用了哪些手法来表现它的形象?(5分) “此花”是菊花。(1分)反衬:作者用雨后荒园的凄凉肃杀来反衬初开菊花的鲜嫩可爱,展现它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姿态。(答“用典”或“对比”也可。作者巧用陶渊明和屈原的典故表现菊花的高洁。“到而今”三句写菊花凋零衰败,与开头它的娇艳形成对比)(答出两种即可得4分。表现手法得1分,分析准确得1分)
2、这首词以花写人,借物言情。请结合具体诗句分析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5分)
①作者看到凄风苦雨中“此花能保,英英鲜质”,不由得想起了陶渊明和屈原,为菊花生不逢时却能自保而欣慰,也表达了自己坚守高洁的愿望。②上阕中“到而今,狼藉委苍苔,无人惜”、下阕中“汝身孤特应难立”等句也可看出作者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中对自己命运的深深忧虑;③“堂上客,须空白”等句表达了作者感叹岁月匆匆、功名未就,对已逝年华的无限怀念和遗憾。(每点2分,答对任意两点即可得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