惆怅的心情
《心情用语》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 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想不出还有哪首歌比 《同桌的你》,在那样一个懵懂的年纪,带给我 更多的惆怅:明天的我,是否也会有这样的过往 ?明天的你,又该会有怎样的模样?
——爱是一种凄美的向往。
有一句诗,打动了很多人。“阳光温热,岁月静 好。你还未来,我怎敢老去?”我们都想在最美 的时节遇见彼此,可谁又能保证,爱情不会姗姗 来此?
——爱是一种莫名的感伤。
从向往到感伤,走过很长一段青春路。我还是我 ,依旧一个人走着,没有一路相伴的幸福,也没 有柳暗花明的喜悦。但我毕竟走过了,在我走过 的路上总还有些许值得留恋的东西。 从故事说起吧。我想,
——最美的是遇见,是不经意的一笑嫣然。“遇见 /在那样一个傍晚/心动的瞬间/不止起止,如风舞 于草尖”。
——最好的是眼缘,是刹那烟花般的爱恋。“一滴 兴奋/瞬间传染到我周身的血脉/你鲜艳的微笑/照 亮了我彩色的心情”。
——最长的是思念,是孤独中的渴望与不安。“你 说我只是不习惯思念/才会有那么多焦虑/我怕我 习惯了思念/却忘掉你真正的容颜”。
是等待,苍老了希冀;是幻想,败给了时间。
“风起的时候有竹子的轻音/雨过的时候有云的提 醒/可是我睁着的眼睛/为什么还是看不到你的身 影”
“沉默的/是草丛,是地灯,是迟落的月和早起的 星/是日复一日生长的思绪/年复一年苍老的憧憬”
我以为,我终究会遇到我心仪的那个——那不多 不少的唯一、那不早不晚的相逢。
我以为,上天是看着的,是看着我的,我们约好 了的,他会安排那个我情愿“执子之手,与子偕 老”的人在适当的时机出现的。
我以为,只要我足够好,足够优秀,那个她就会 足够完美,我们就会足够幸福。
然而“感情不是豆腐块,可以任意切割;缘分也 不是人民币,想要的时候随时可以去挣”。 然而“感动,不等于感情”。“你是我目光中延伸出 的渴望/你是我眼睫毛承受不住的忧伤/为你/我卑 微到土里/才知道爱,不能就这样迷失”。
我知道,有些人活在记忆里,不常提起却也不会 忘记。
我知道,有些记忆存储在风里,起风的季节,慢 慢读取。
有些话,我不想说,我不敢说。我怕一开口,心 就给风窥见了。我怕一想到答案,答案就忽然不 见了。
那么,从人说起吧。比如,
有些人,你遇见,只是遇见。没有前生的五百次 回眸,我们甚至不曾擦肩。然而她总出现在你模 糊的梦里,驱之不散。
有些人,你庆幸着遇见,却又失望地发现,相见 真的不如怀念。有些缘分,一次就够了。 有些人,你认识了,礼貌地打着招呼,然后像翻 书一样翻过去了。偶尔想起来,却忘了页数,那 就算了吧。
有些人,你认识了,你觉得你认识的。可突然有 一天,在一个你没准备的时点和场合,她像花儿 一样盛开了,骄傲的绽放着。于是感慨,于是惊 艳。有些花儿,迟早是要开的,只是那份美丽不 属于你,因为你没有那份守候的耐心、没有体贴 的浇灌。
有些人,你熟悉了,从名字到声音,从头发到眼 神。可她是她,你是你。就像两根并行的铁轨, 路有多长,这份平行就有多远。交集?你不会去 想,就像你从来不曾想过。 有些人,你熟悉的,从她寝室的小纠葛到某某男 生追她的细节。你说着、笑着、
、被骂着、被戏弄着。你欺负着,被欺负着,旁 人眼中暧昧着,然后目送她到彼岸。也许失落, 也许残忍。有人是岸,有人是船,有人是没有终 点的射线。在最敏感的季节里,你们认识过,相 互陪伴过,有回忆可分享,这就已经很美了。
有些人,清澈见底,天真到骨子里,让你又气又 恼又不忍心。这是一泓清水,捧在手里怕脏了, 放在地上怕化了。你知道你要赶路不能久留,可 你又怕别人不能像你一样去守护这份天真。你会 犹豫,你会纠结,你会被自己的善良打败。但你 还是要走,还是会走,留下祝愿,留下你用心围 起的栅栏。
有些人,仿佛稚嫩的,弱不禁风的,在你面前娇 弱着、惹人怜爱着。你去保护了,热心的或习惯 性的付出了。你把自己放下,看她自顾自地绚烂 着,忘我地陶醉着,无休止地折腾着,还要你倾 力配合着、高声赞美着。你疲惫了敷衍,恨不得 装的可恶一点,好早点远离。让人太累的女人, 再美好也只能保持距离。
有些人,在阳光中明媚着,在你看得到的地方靓 丽着。可时间久了,你总觉得有些地方怪怪的, 你知道这总不会是全部,你担心眼前的一切都是 太刻意的修饰,你怕有一天终于发现那些看不见 的地方超过你所能承受的下限。所以你还是会停 顿,会观望。对大部分人而言,我想我们都宁愿 接受真实的缺憾,而拒绝虚伪的完美。
有些人,善良的,温和的,懂事的,孝顺的。她 们身上散发着女性身上最美的那部分光彩,让你 从心底里赞赏。可她们却不是美丽的,不是聪慧 的,对你的吸引力总是不够。或者,她们又是聪 慧的、美丽的,可你们毕竟不是同路人,不能分 享同一份志趣,终究没能走到一起。
坚持你的方向,固守一份执着,你会错过很多。 也许每一次放弃的选择,走下去都会有新的可能 ,但回归当时的情境,你还是会选择错过。这是 真心还是意气,这是对的还是错的? 也许直到你疲惫,到你消耗完了期待、勇气和时 间,你才会向生活妥协。在一个不算早的年纪, 牵手一个大体过得去的人,成就所谓的婚姻。
所以人哪,不要总是期待一个完美的恋人。是童 话骗了你,是剧本骗了你,是别人的幸福骗了你 ,骗了你的期待、你的缘分、你的青春。
所以,别让幻想蒙蔽了缘分,别让现实禁锢了勇气,别让理智锁住了冲动,别让后悔填补了青春 。
勇敢去尝试、去爱吧。趁我们还有心情,还有时间,还有欲望。
我相信,在这样美好的季节,只要你用心去体会 ,不管怎样写,都将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既然我 们不能永远生活在完美的等待里,那就用心经营 ,好让——
爱情如画,青春如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