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雾的作文:失意中的诗意
谁能说诗意是凭空而起?
每每站在窗前,望着阴冷的天空,聆听淅沥的雨,任它在自己的心中荡起一片片回忆的涟漪,痛苦,失落,或者怀念,甜蜜,属于自己的诗意悄悄地撑开一小片思想的天空,与曾经的生活纠缠在一起,无法分辨,诗意与失意。 六月的天空,会刺得我微微眯起双眼,回想起自记事后的那些火辣的夏天,小学的自在快活,初中的苏醒欣喜,现在则喜欢呆呆地让自己躲在阴凉的地方,看斑驳的阳光,想象香樟树与青草的味道。尽管身上是有些恼人的灼热,却会在六月的回忆中舒适,细细咂摸每个夏天的变化。花季啦,雨季啦。希望能再回到穿小花裙子捉鱼的河边,稍稍懂事后和同学放学路上的悠闲,感情细腻后时常用以躲避的蓝色窗帘„„可现在却再也无法找回过去的世界,有了大大小小的失意,被生活吓倒,在泪水中站起。连夏天都变得不那么明亮,总觉得背后隐匿着悲伤。就这样迷失在夏天的味道里,阳光带来散发着香味的诗意。 才进入花季,就已经因为成长中的小小失意而有所伤感。其实,伤感是慢慢读懂的,是从书上“学会”的。是离我们比较遥远的曾经深深地被命运捉弄的人们在失意中品味到,记下来,传授给我们的。
这些老师们,经历了太多的苦痛,失意的人生,在岁月的长河中闪烁。巴尔扎克式的沉郁,曹雪芹式的含蓄,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诗意淋漓。更有无法抵挡的中国古代诗人词人的魅力,让我们懂得了古典的诗意。李清照的婉约,李煜的愁情,柳永离别时刻,是潸然泪下的诗意;诗圣的苦痛,诗仙的浪漫,诗鬼的奇崛,是深刻魔幻的诗意„„
而他们的失意,才是让我们读懂他们的前提。
生活的困窘,使思想深刻,对社会的评判艺术化地见于笔端;情感的挫折,使人生细腻,抒情的诗篇感动几千年;一次次的贬官,造就了失意的官员,得意的诗人;一次次的流放,粗犷的歌声在风沙中流传。没有曾经的失望,失落,失败,失意,就不会有古典的中国诗词,含泪的外国文学,古代的格律,现代的散文„„
所以古时家破人亡,仕途不畅的诗人、文革中挣扎的文人们的作品,才让我们心痛,充满感触。他们用失意的人生,构建了失意的艺术世界。
我们的失意无法与前辈相比,人生的诗意自然也就不免做作了。但是,有限的失意,依然使我们的生活不那么平乏,才有机会感叹六月的阳光和雨,在感叹中充满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