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香》
八月桂花香 早些时候,四季的各色花里,我还是比较钟情石榴花和枣花的,石榴花开在初夏,我喜欢它的热烈、鲜艳、纯朴,红红的花瓣,伴着我童年的一个个希望。我喜欢枣花,倒不是因为它的花色花瓣,迷恋我的是那夏日里甜甜的清香气息。小时候家在农村,枣花开放之时正是繁重的麦收时节,拖着疲惫身子干活回来,当进到院中,群群的小蜜蜂翅膀煽来了枣花的芳香,深吸一口,疲累顿失。那时我对爸爸说,我长大后不让你再干农活了,给你搬个竹椅,躺在枣树下,闻枣花香味,静听蜜蜂叫,喝枣花蜜水摇着芭蕉扇,享清福吧!枣花馨香里,有着我的童年梦。 今年的国庆节,由于记挂着老家年迈的父母亲,记挂着老父亲种的桂花树,一放假我们一家三口就忙着赶回老家,还没进家门就闻到扑鼻而来的桂花的香味,走上前去,远远望见葱茏的树叶中,开满了金灿灿的小花,碎碎的,一朵朵小花簇拥在各自的枝头,像是一个个小金娃娃、红娃娃,扒开绿叶笑眯眯地往外瞧,花瓣中小米粒大的淡黄色花蕊在风中颤动着。这就是古诗中说的“叶密千重绿,花开万点黄”吧?书上说,桂花,又叫木樨花,花小有奇香,它生在南方,近代才引到北方来种植的,有多种品种,橙黄的桂花叫金桂,黄白色的叫银桂,橙红色的桂花叫丹桂。还有四季桂,九里香之分。看起来我们院里的,那三棵该是金桂,
另一棵就是丹桂了。兴致勃勃的我掏出手机,对桂花近拍远摄,想把桂花树的绿叶金铃,芳香横生的瞬间留下。我走近前来,轻轻的拉住一枝,花骨朵儿鼓鼓的,饱胀得好像马上就要破裂似的,放在鼻尖嗅嗅,那蜂蜜般奶油般浓郁的香啊,叫人心醉!采几朵小花放在手心轻轻一吹,蝴蝶般的花瓣便飞到了蓝色天上,花香幽幽,不知能飞到远处的何方!一阵风儿吹过,树身摇曳,花瓣便像金色的红色的一条条彩带,裹着浓郁的香芬,飘飘洒洒,落到我的头上身上,这该是多么美妙的画卷啊!嗷,这就该是小学课文里说的桂花雨吧!桂花美,美在它的素淡,名在它的芳香。宋代朱淑真《木犀》 有“弹压西风擅众芳,十分秋色为伊忙。一支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李清照有“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都对桂花用绝美的诗句来咏唱,连月宫里的嫦娥,也有吴刚月桂树下来相伴。香酿桂花酒,馨解离别愁!
云淡月影舒,风动桂花香。桂花盛开的几天,院里屋里,身上心上,到处是溢满馨香,笑容在人们的脸上荡漾。我喜欢在月亮高挂的夜晚,打开窗户,让月亮的清辉洒进房间,让桂花的香气在屋中弥散。“终日向人多酝藉,木犀花。”花香酝藉着我们的生活。当时我就想,桂花要是能日日开月月香该多好啊!那
样我就可永远停滞在这中年的时空,闭目静坐,徜徉在桂花的海洋里。
淅淅沥沥,连绵两天的秋雨,浸湿花蕊的桂花一个个都蔫了,看着满树褐红的桂花花簇儿,我的心也是总沉沉的,看起来今年是再也闻不到桂花那独有的异香了,真是美景都不长吗?本来还想收点新鲜花瓣,做一坛葡萄桂花酒的,真后悔没能早点动手啊,想想是天意如此,我也只好顺着了,等明年吧!
秋来了,雨后的桂花树,又回到了原来的模样,它平常、沉默地生长着,它要遭受秋风的冷漠,冬风的凛冽,在一片冷漠声中坚定的生长着,积蓄着满满的能量。待到来年八月月满时,金黄一片挂绿树,月下风爽十里香。我们的梦想不也像这满树的花开么!虽经历很多艰辛、寂寞、苦痛,我们坚持着走下去再走下去,终有一天,我们也会像桂花树一样,在金秋八月里,在满月的清辉里,辍满一树的芳华!八月桂花香,诗
三毛在《说给自己听》中说到,“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假如我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桂花树,做好了自己也芬芳着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