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的爱情诗句》
古诗中的爱情诗句
黄莺儿
园林晴昼春谁主。暖律潜催,幽谷暄和,黄鹂翩翩,乍迁芳树。观露湿缕金衣,叶映如簧语。晓来枝上绵蛮,似把芳心、深意低诉。 无据。乍出暖烟来,又趁游蜂去。恣狂踪迹,两两相呼,终朝雾吟风舞。当上苑柳农时,别馆花深处,此际海燕偏饶,都把韶光与。
玉女摇仙佩(佳人)
飞琼伴侣,偶别珠宫,未返神仙行缀。取次梳妆,寻常言语,有得几多姝丽。拟把名花比。恐旁人笑我,谈何容易。细思算,奇葩艳卉,惟是深红浅白而已。争如这多情,占得人间,千娇百媚。
须信画堂绣阁,皓月清风,忍把光阴轻弃。自古及今,佳人才子,少得当年双美。 且恁相偎倚。未消得,怜我多才多艺。愿奶奶、兰人蕙性,枕前言下,表余深意。 为盟誓。今生断不孤鸳被。
雪梅香
景萧索,危楼独立面晴空。动悲秋情绪,当时宋玉应同。渔市孤烟袅寒碧,水村残 叶舞愁红。楚天阔,浪浸斜阳,千里溶溶。
临风想佳丽,别后愁颜,镇敛眉峰。可惜当年,顿乖雨迹云踪。雅态妍姿正欢洽,落花流水忽西东。无□(“缪”换成竖心旁)恨,相思意,尽分付征鸿。 尾犯
夜雨滴空阶,孤馆梦回,情绪萧索。一片闲愁,想丹青难貌。秋渐老、蛩声正苦、夜将阑,灯花旋落。最无端处,总把良宵,祗恁孤眠却。 佳人应怪我,别后寡信轻诺。记得当初,翦香云为约。甚时向、幽闺深处,按新词、流霞共酌。再同欢笑。肯把金玉珍珠博。
(案此首别又作吴文英《梦窗词集》)
早梅芳
海霞红,山烟翠。故都风景繁华地。谯门画戟,下临万井,金碧楼台相倚。芰荷浦溆,杨柳汀洲,映虹桥倒影,兰舟飞棹,游人聚散,一片湖光里。
汉元侯,自从破虏征蛮,峻陟枢庭贵。筹帷厌久,盛年昼锦,归来吾乡我里。铃斋少讼,宴馆多欢,未周星,便恐皇家,图任勋贤,又作登庸计。
斗百花
飒飒霜飘鸳瓦,翠幕轻寒微透,长门深锁悄悄,满庭秋色将晚,眼看菊蕊,重阳泪落如珠,长是淹残粉面。鸾辂音尘远。
无限幽恨,寄情空〔歹带〕纨扇。应是帝王,当初怪妾辞辇,陡顿今来,宫中第一妖娆,却道昭阳飞燕。
其二
煦色韶光明媚。轻霭低笼芳树。池塘浅蘸烟芜,廉幕闲垂风絮。春困厌厌,抛掷
斗草工夫,冷落踏青心绪。终日扃朱户。
远恨绵绵,淑景迟迟难度。年少傅粉,依前醉眠何处。深院无人,黄昏乍拆秋千,空锁满庭花雨。
其三
满搦宫腰纤细。年纪方当笄岁。刚被风流沾惹,与合垂杨双髻。初学严妆,如描似削身材,怯雨羞云情意。举措多娇媚。
争奈心性,未会先怜佳婿。长是夜深,不肯便入鸳被,与解罗裳,盈盈背立银扛,却道你先睡。
1 柳永 :凤栖梧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2 佚名: 击鼓《诗经邶风》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3 秦观 :鹊桥仙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4 李白: 三五七言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5 佚名: 凤求凰,琴歌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6 郑愁予: 赋别 这次我离开你,是风,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摆一摆手,一条寂寞的路便展向两头了。
7 李白: 三五七言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8 元稹 :离思五首其四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9 曹植 :明月上高楼 君若扬路尘,妾若浊水泥,浮沈各异势,会合何时谐?
10 纳兰性德 :虞美人 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
11 张籍 :节妇吟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12 席慕蓉 :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13 陈衡恪 :题春绮遗像 嗟余只影系人间,如何同生不同死?
14 梁启超 :台湾竹枝词 相思树底说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15 徐干: 室思 自君之出矣,明镜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穷已时。
16 司马光 :西江月 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
17 龚自珍 :己亥杂诗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18 张先: 千秋岁 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19 黄景仁: 绮怀诗二首其一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对爱绝望的诗句
20 李商隐 :无题六首其三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21 李商隐 :暮秋独游曲江 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
22 纳兰性德 :摊破浣溪沙 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不多情。
23 李商隐: 锦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24 张仲素 :燕子楼 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
25 元好问 :摸鱼儿二首其一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26 李商隐 :无题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27 张可久 :塞鸿秋 兽炉沈水烟,翠沼残花片,一行行写入相思传。
28 徐再思 :折桂令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29 李冠: 蝶恋花 一寸相思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
30 苏轼 :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31 佚名 :绸缪《诗经唐风》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32 白居易 :长恨歌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33 白居易 :长恨歌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34 文廷式 :蝶恋花 重叠泪痕缄锦字,人生只有情难死。
35 曹雪芹 :枉凝眉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话?
36 李商隐 :无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乾。
37 况周颐 :减字浣溪沙 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间无地著相思。对爱绝望的诗句
38 欧阳修 :玉楼春 尊前拟把归期说,未语春容先惨咽。
39 佚名: 关雎《诗经周南》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
40 欧阳修 :玉楼春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41 柳永: 雨霖铃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42 李之仪 :卜算子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对爱绝望的诗句
43 晏几道: 临江仙二首其二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44 陈陶: 陇西行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裏人。
45 辛弃疾: 摸鱼儿 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
46 温庭筠: 更漏子三首其三 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47 苏武 :结发为夫妻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48 聂胜琼 :鹧鸪天 寻好梦,梦难成。况谁知我此时情。枕前泪共帘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
49 柳永 :昼夜乐 一场寂寞凭谁诉。算前言,总轻负。
50 李白 :长相思二首其一 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
肝。
51 席慕蓉: 印记 不要因为也许会改变,就不肯说那句美丽的誓言,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
52 范成大 :车遥遥篇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53 戴叔伦: 相思曲 鱼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间别离苦。
54 柳永 :雨霖铃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55 元稹 :遣悲怀三首其二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56 顾敻: 诉衷情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57 鱼玄机: 江陵愁望有寄 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58 李商隐: 无题六首其六 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59 乐婉 :卜算子 相思似海深,旧事如天远。
60 白居易 :浪淘沙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觉海非深。
61 温庭筠 :新添声杨柳枝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62 邵瑞彭 :蝶恋花 忍把千金酬一笑?毕竟相思,不似相逢好。
63 晏殊 :玉楼春 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64 曹雪芹 :终身误 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著,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65 周邦彦; 玉楼春 人如风后入江云,情似雨馀黏地絮。
66 曹雪芹 :红豆词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67 欧阳修; 蝶恋花二首其一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