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背影>
作者记写了当时父亲的穿着打扮体态动作,特别着重描绘了过铁道的情景。怎样走去,怎样探身下去,怎样爬上月台,攀上爬下,移脚倾身,都细细地如实写下,我们读后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我们当时也在场,也看到了一位仁慈的父亲对儿子的关怀和体贴的情景。作者没有什么形容的笔墨,也不去渲染它,用极朴实的文字,却生动地勾画了父亲的形象。
严监生喉咙例痰响得一进一出,一声不到的,总不得断气,还把手从被单里拿出来,伸出两个指头。大侄子赶上前问道:‚二叔,你莫不是还有两个人不曾见面?‛他就把头摇了两三摇。二侄子走上前问道:‚二叔,莫不是还有两笔银子在哪里,不曾吩咐明白?‛他把两眼睁得溜圆,把头又狠狠地摇了几摇,越发指得紧了,奶妈拖着哥子插口道:‚老爷想是两位舅爷不在眼前,故此记念。‛他听了这话,把眼闭着摇头,那手只是指着不动。赵氏慌忙揩着眼泪,走上前道:‚老爷,别人都说的不相干,只有我晓得你的意思!你是为那灯盏里点的两茎灯草,不放心,恐费了油。我如今挑掉一茎就是了。‛说罢,忙走去挑掉一茎。众人看严监生时,点一点头,把手垂下,顿时就没了气。
如果将这段描写,写成‚严监生伸出两个指头,妻子明白他的意思,挑出一茎灯草,他就断气了。‛还有什么味道呢?作者通过精心的构思,首先设计出两个侄子和奶妈一而再、再而三地作出种种错误的猜测,以引起读者的好奇或猜测,直到妻子猜对了才‚没了气‛。这个细节留给读者的印象时十分鲜明强烈的,严监生这个守财奴形象跃然纸上。
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藤野先生》) 中把‚清国留学生‛的辫子‚高高耸起‛,夸大比拟为‚富士山‛,形象突出,凸现了他们的庸俗丑态、腐朽糜烂,同时野流露出作者厌恶反感和鄙夷的神情。
(掌柜)忽然说:‚孔乙己长久没有来了,还欠十九个钱呢!‛……掌柜野伸出头来,一面说:‚孔乙己么?你还欠十九个钱呢!‛……到了年关,掌柜取下粉板说:‚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到了第二年的端午,又说:‚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孔乙己》)
四次反复‚还欠十九个钱‛,极其鲜明地刻画出掌柜自私冷酷的嘴脸,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世态炎凉,含蓄地说明了孔乙己悲惨命运的必然性,留给读者无限的思考和想象空间。
主席也举起手来,举起他那顶深灰色的盔式帽,举得很慢很慢,像是在举一件十分沉重的东西,一点一点的,一点一点的,等到举过头顶,忽然用力一挥,便停在空中,一动不动。(《挥手之间》)
方纪在描写毛主席的这个动作时,用五个‚举‛字,一个‚挥‛字,以及比喻、夸张、反复等多种修辞手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紧接着作者又运用了大段的议论:‚这像是表明了一种思索的过程,作出了断然的决定。主席完全明白当时人们的心情,而用自己的动作把这种心情表达出来。这是一个特定的历史性的 动作,概括了历史转折时期领袖、同志、战友和广大革命群众之间的无间的亲密,他们无比的决心和无上的英勇。‛这段议论,充分揭示了文章的主题,使这一细节描写成为全文的聚光点之所在。
一语未了,只听后院中有人笑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黛玉纳罕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恭肃严整如此,这来者系谁,这样放诞无礼?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绾着金丝八宝攒珠髻,带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带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官绦,双鱼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