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诗句 篇二:《幸福家庭》
幸福家庭
婚姻家庭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具有无限魅力。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家庭的幸福直接决定了人生的幸福。一个温暖的家可以给人带来无穷的快乐!歌手潘美辰曾经唱过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这首歌充分表达了我们现代人对家庭的眷恋和热爱。
受传统文化影响,我们民族历来重视血亲关系,有着浓厚的家庭观念。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认为人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把家庭建设好。从事婚姻家庭问题研究的陈一筠教授,讲过一段精彩的话:“人的一生中,没有任何成功能够弥补婚姻家庭的失败,也没有任何成功能够代替婚姻家庭的成功。因为,事业的辉煌成功不过是一阵子,而婚姻家庭的幸福却是一辈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幸福与否小则影响到每一个成员的身心状态,大则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维系。营造幸福美满的家庭,是每一个人不懈地追求,植于内心之中,溶于血脉之里。
曾经看过一篇报道,《愿以毕生努力“买”一个幸福的家庭》。讲的是浙江某中学,开展一堂“生命价值拍卖课”。学生们手握1000万元虚拟货币,代表自己毕生精力能创造的财富,举牌竞拍智慧、自由、金钱、权力、魅力、幸福家庭、健康长寿等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有的同学用500万元拍得“有机会完全自主”,用500万元拍得“有一屋子钱”;有的同学用700万元拍得“有机会当总统”……但报道记者在现场发现,“拥有一个幸福家庭”是很多学生的第一选择。“幸福家庭”一经开拍,就被19号同学以最高价1000万元一口拍死。在第二轮竞拍中,又有6名同学分别对“幸福家庭”喊出了1000万元。
家是心灵的归宿,是生活的支柱,是工作事业的后花园。亮丽的人生是建立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之上的。
1、要有一个正确的家庭观念。家是什么?《诗〃周南〃桃夭》注:室为夫妇所居,家谓一门之内。《左传〃桓公十八年》注:女有家,男有室,无相渎也。《现代汉语词典》注:家以婚姻和血缘关系为基础的社会单位,包括父母、子女和共同生活的亲属在内。对家的理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孩子们说,家是妈妈柔软的手和爸爸宽阔的肩膀,是既让你高飞又用一根线牵扯的风筝轴;年轻人说,家是甜蜜的吻、热烈的拥抱、柔情似水的情话和思念时的邮票;中年人说,(幸福家庭诗句)
家是能停泊万吨巨轮也能栖息独木小舟,是无私的付出与接纳,是脱去疲劳的热水澡,是一个苹果,你一大口,我一小口;老年人说,家是黄昏湖边的搀扶,是灯下互相剪去丝丝白发。哲学家说,家是男女两性矛盾的对立统一结合体;历史学家说,家是母系社会的产物;戏剧学家说,家是一出生活中的话剧;法学家说,家是一般以合法渠道获得营业执照的生活股份公司;物理学家说,家是一个由多人构成的体系,在一定条件下,体系呈稳定状态;当条件改变时,体系可能呈亚稳态状态;在极端情况下,体系极有可能遭到破坏甚至解体;数学说,家是一个和,家=成员+爱心+诚心+孝心+理解;文学家说,家是儿时的无忧,是青春的萌动,是中年的奋斗,是晚年的归宿。
不管从哪个角度去阐释,家始终是我们最值得依靠,最值得挂念、最值得热爱的温暖的栖息地。责任是她的框架,爱心是她的内涵。幸福的家庭需要用爱心去浇灌,用责任去呵护。就像一份责任田,只有我们勇于承担,用心去耕耘、播种、浇灌,才能收获滴翠的叶,绚丽的花,丰硕的果。
古往今来,每一个卓有成就者都有浓厚的家庭观念。孟子云,“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告诫人们要珍惜家庭,建设好家庭。古人云“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亦是此意。歌德:人无国王、庶民之分,只要家有和平,便是最幸福的人。萧(幸福家庭诗句)
伯纳:家是世界上唯一隐藏人类缺点与失败的地方,它同时也蕴藏着甜蜜的爱。伏尔泰:对于亚当,天堂是他的家,而他的后裔,家就是天堂。莫罗阿:没有了家庭,在广大的宇宙间,人会冷得发抖。塞〃约翰生:家居的快乐,是所有志向的最终目标;是所有事业的劳苦的终点。索福克勒斯:有办法把家庭治理好的人,一旦国家有难,必能成为有作用的人。三毛:家,对每一个人,都是欢乐的泉源啊!再苦也是温暖的,连奴隶有了家,都不觉得他过分可怜了。
爱家、思家、恋家、建设美好的家庭,是我们这个有着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的民族固有的特征。春节作为全球华人最盛大的节日,其根本内涵就在于寻家、亲家、爱家、构建和谐家庭,重温家庭的温暖,享受家庭的幸福。每年春节,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成功与否,人们都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回家过年。其实,细究每一个传统节日,不论是清明、七夕、重阳,其根源都来自于家庭意识。
只有热爱家庭的人,才有可能热爱其他人。美国一个科罗拉多州参议院议长竞选联邦众议员的席位,在当地电视台反复播放广告,从头到尾就是他和他的太太、儿子、女儿、孙儿甚至小猫和小狗,一家人围在厨房里做饭,在花园里种花,在草地上遛狗散步。画外是深沉而亲切的男声:“州议长是个顾家的人,他永远把家庭生活当作头等大事……”后(幸福家庭诗句)
(幸福家庭诗句)
来,他如愿当选了,因为科罗拉多选民他们相信,热爱个人家庭表现的是一种亲情和人性,只有热爱自己家庭的人,才有热爱他的选民。近代杰出的政治家曾国藩,就是一个家庭观念很强人,他的家书充满了责任和爱心,为历代仁人推崇之至。
2、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要正确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圣经里有一句话,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上帝的教会?离开了家庭,一切的追求都是舍本逐末。没有了家庭,即使你收获了事业的成功,也不能找到精神的家园。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美国落杉矶,一个醉汉躺在街头,警察把他扶起来,一看是当地的富翁。警察说送他回家时,富翁说:“家?我没有家。”警察指着不远处的别墅问:“那不是你的家么?”富翁说:“那是我的房子”。
事业的成功,不是人生的全部,精彩的人生,需要一个幸福完美的家庭。在现代社会里,在紧张激烈的竞争中,有的人把过多精力投入到事业和工作中,把家当成一间房子或一个庭院,当成一个临时居住的旅馆。当他们在事业成功的灯火阑珊处,豁然回首时,才发现家已斑驳零碎,再想挽救时已力不从心,一切成功的快乐都灰飞烟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