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刘十九
昨晚有晚自习,回家的时候已经十点过了。刚打开门,就听见卧室孩子的声音:“爸爸!”放下东西,到天天的床前。
“今天我们讲什么呢?”
“我们讲白居易的一首诗好吗?”
“白居易是大诗人!”
“是啊!不过今天我们讲的不是你以前听过的《草》,我们讲《问刘十九》好吗?” “好!”
我靠在天天身边,开始讲:
“白居易是唐代大诗人,可是后来他被小人陷害,被贬官了,贬到江州当司马。” “江州是什么?”
天天是每一个细节都要弄清楚的孩子。
“是一个地方。”
“司马呢?”
“是一个小官。”
“哦。”
“江州很小,很穷,人也很少,但是人们听说大诗人白居易来了,大家都很高兴,也都很喜欢他,因此,白居易在江州也交了不少朋友,有一个叫刘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