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1.本诗主要描绘山水,然而仔细揣摩,作者另有寓意。请简要分析其寓意。
2.“山随平野尽,江人大荒流’’勾勒出荆门的壮阔景观,与杜甫的“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可比功力。有人认为李白是行舟游览,杜甫则是停舟细看。你是否同意这种说法? 为什么?
3.诗人描绘长江流到江汉平原后的壮阔形势和绮丽景观,主要是为了表现什么?
4.杜甫《旅夜书怀》有“月涌大江流”,这首诗在哪些方面与之比较相似?试作简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