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①,晋代衣冠成古丘②。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③,长安不见使人愁。 【注释】①三国时孙权迁都建业,以后孙皓营建新宫,穷极奢华。东晋时宫城仍为吴之旧地,当时是王、谢等家族极盛之时。②晋琅琊王睿,即位于建康(今南京)。③前人有“邪医之蔽贤,犹浮云之障日月也。”李白即用此意。 1. 诗的颔联中,“埋幽径”“成古丘”是什么意思?
指东吴、东晋的一代风流也进入了坟墓,灰飞烟灭。
2. 本诗运用了哪几种修辞手法? 对偶,借代(花草、衣冠),比喻(浮云),反
复(凤凰)。
3. 本诗咏的是古迹,结句落一“愁”字。请问,作者“愁”什么?
诗虽属咏古迹,然而字里行间隐寓着伤时的感慨。开头两句写凤凰台的传说,点明了凤去台空,六朝繁华,一去不返。最后两句,面向唐都长安现实,暗示皇帝被奸邪包围,自身报国无门,十分沉痛。“愁”是这种忧君忧国、又怀才不展、时不我待的心情。
4.“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表达了李白什么样的思想? 用了比喻修辞手法。喻抒发了对国事的耽忧,晚年的唐玄宗昏聩至极,朝中奸佞当道,安史将反。
5.李白在抒发兴亡盛衰的慨叹中兼有所讽刺。请结合原诗对讽刺意味作简要的分析。
诗人讽刺朝中权贵,尽管他们现在灸手可热,气势绝伦,最终不也是像六代的豪华一样,一去不复返吗?“埋幽径”,“成古丘”中蕴含浓郁的讽刺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