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这首诗中,“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赤壁之战中曹操用大量军队,深入东吴国土,一心要同周瑜“决”战,“争”雌雄。周瑜虽处于劣势,但能化不利为有利,以火攻取胜,曹操只落得全军溃败的下场。上述内容在这两句诗里艺术地得到表现。上句化用《周易》里“龙战于野”的典故。“二龙争战”是魏吴相持的象征。下句以突如其来之笔,直接写出了赤壁之战曹操水师以失败告终的结局,这既是对曹操水师在吴地彻底完蛋的如实刻画,也是对他吞并东吴土地梦想落空的含蓄讽刺。首联中诗人用“楼船扫地空”五字预示了战争的结局,而“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于此破曹公。”这两句才把造成这结局的缘由具体说出。但“烈火”句绝不仅仅是对“楼船扫地空”的原因的说明,更是对古战场上惨烈的战争景象的真实写照。上句“张”“照”二字,极大地渲染了吴军的攻势。下句诗人以凝重之笔指出:善于决战决胜的周瑜,就是这样从容不迫地在赤壁山下击破曹操几十万大军的。这句虽然加入了议论成分,但周瑜的儒将风度,却朴实自然地表现出来了。
后半的送别,是在咏史的基础上进行的,实际上前半的附庸,李白在蕴含送别之情的两句诗句中,并没有完全割裂咏史的情感线索。接着诗人又立即回到现实中来,“一一书来报故人”这句诗表现出了李白希望友人在离开之后能有所作为并向自己传达佳音的愿望,“我欲因之壮心魄”则表现出李白希望能从友人那里得到鼓舞人心的信息,可以凭借这些积极向上的事情而“壮”自己的“心”胆与气“魄”。
此时的李白正值壮年,《赤壁歌送别》通过歌咏赤壁之战这一历史事件,通过歌咏周瑜这一历史人物,借古抒情,表达了自己希望有所作为的愿望。李白以不世之才自居,以“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的功业自许,一生矢志不渝地追求实现“谈笑安黎元”、“终与安社稷”的理想。所以这首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在壮年时期的济世救民的思想感情,同时也体现出了李白豪迈奔放、清新飘逸和想象丰富的诗词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