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科 课 程 作 业
课程: 易经基础知识 题目: 对易经中所蕴含道理的一些感悟 学院: 商学院 班级:
姓名:
学号:
对易经中所蕴含道理的一些感悟
前言
《周易》亦称易经,是我国一部古哲学书籍,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伦理实践的根源。它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华夏五千年文化的结晶,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对于易经,它纠正了我们的是非观念,具有神秘性与道德性,并教会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对本学期易经的学习,使我对易经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知。以下我将撷取我所学到的知识并简单地谈谈我自己的感悟与收获。
一,关于阴阳
其实易经这门高深的学问是建立在阴阳二己论基础上的,而阴阳则是古代思 家对矛盾运动中对万事万物的两个对立范畴的概括。如白天为阳,晚上则为阴;手心为阳,手背则为阴。它包含有三个重点,分别是阴阳是相对的,阴阳是变动的,阴阳是合一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就是阴阳。
我从中领悟到的就是任何一个事物都是可被分析的,且任何事物都有众多的属性。这些属性中既有对立的一面,又有相互统一的一面,且这二者会不断运动,并向对立面转变。因此,我们要全面地看问题,既看到事物和谐的一面,又要看到其中所存在的矛盾。这就教会我们要有两种意识,一是危机忧患意识,即目前虽然很平静,但随着矛盾的出现,这种平静最终将会被打破。相反,另一种则为转机意识,即如果你目前处于险境,要看到其中所蕴含的机会,这可能让自己险象环生,而古语“福之所倚,祸之所伏”也正是这个道理。
二,关于易经六爻位置的象征意义
首先解释下,爻是周易八卦里最基础的单位,而爻分为阳爻和阴爻,阳爻 代表一长横,阴爻代表两短横。自古就有“阳六阴九”之说,每一个卦象里都有六爻,其中初爻代表事物发展的萌芽,二爻代表崭露头角,三爻代表功业小成,四爻代表新进发展,五爻代表圆满成功,六爻代表发展终极。
综合老师所讲到的内容,再加上自己平时对易经的了解,我将通过对乾卦的理解来简单谈谈我对这一部分中所蕴含道理的领悟。乾卦告诉我们的是如何做一个成功的领导。初九潜龙中,意为潜龙勿用,讲得是这个阶段的我们还没有发展壮大,力量还很小,这时我们就要学会掩藏自己,要深藏不漏,而勿用并不是不
用,而是要告诉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为以后的表现积蓄力量。九二现龙中,意为现龙在田,利见大人,这个阶段的意思是时机已经成熟,自己要抓住机会表现自己,要表现得有大人风范,尽量得到大人的赏识,以求能获得一定的提升。九三惕龙中,意为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意为自己此刻已经小有所成,已经引起了别人的关注甚至是嫉妒,此时我们就应该凡事小心,有一定的防备意识,同时自己也应该反思,作检讨,因为引起别人的嫉妒,不完全是别人的事情。但是也要正确对待过错,无咎告诉我们的就是,自己有了过错,这并没有关系。九四跃龙中,意为或跃在渊,无咎,此刻的我们将面临的是人生及自己事业上的重要关口,自己勇敢地迈过去,那么自己的人生将是另一番美景,将更加精彩,更加飞黄腾达。而如果自己没有勇气迈出这一步,那么自己面对的将是永远地安于现状,甚至是自己余生的平平庸庸,碌碌无为。九五飞龙中,意为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此刻的自己已经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处理事情都已经举重若轻,得心应手了,这时自己既要处上也要处下,保持一个良好的心境很重要。上九亢龙中,意为亢龙有悔,这个阶段已经到了事物最鼎盛的阶段,面临的将是物极必反的境地,此刻,我们就要懂得适可而止的道理。总的来说,它就是告诉我们,人生就是阶段性的调整。
三,关于五行说
五行说是以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作为构成宇宙万物及各种自然现象 变化的基础。它们之间是一种相生相克的关系,分为同我,生我,克我,我生,我克五个类别,讲究逢三必变,隔一必克。
因此,这就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没有绝对的强者,更没有绝对的弱者,我们应保持一个良好的心境,常与人为善,妥善地处理好周围的各种力量,各种关系。常言道,“虎落平阳被犬欺”,在我看来,纵然你有再大的本领,都应该秉持“谦虚做人,低调做事”的风格。同时,它也告诉我们,敌人和对手的存在对自己有一定的激励作用,而有时朋友的存在甚至将拖累你的一生。民主不一定就合理,专制在某种情况下照样能太平盛世。任何事都是相对的,人的生存和发展,要把握形势与运势。
四,关于占卜
古语有云:不学《诗经》,不会说话;不学《易经》,不会算卦。
一开始学易经,自己抱的最大的目标也是学算卦,但这一学期下来,才发现 自己的想法太过简单,易经不只有占卜。同时自己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不
可能因为结果而去做事,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全部责任,动机,过程远比结果要重要得多。一个人不管信什么,信到差不多就行了,过分信就是迷信了。而孔子也有自己“不占而已矣”的三原则,分别为如果相信占卜,就违反了伦理的立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做人做事动机要纯正。而对于占卜,也应只问该不该,不问结果会怎样。
五,个人总结
对于易经,人们有太多过高的评价,而它也正实至名归,它广大精微,无所 不包。它研究宇宙,研究自然,更着重于探究万事万物所包含的规律。几千年来,被众多古圣先贤奉为经典,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它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而今天,他被广泛地运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在医学领域,可以说,它对中医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易经,是人类历史上的杰作,是无比珍贵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