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人说孤山的山虽不高,却是观赏西湖美景的绝佳之地。孤山睡在西湖的怀抱里,此刻我即将踩着石阶,准备登上孤山,去亲自验证。幸好,山不高,方向感不好的人也不用担心会分不清南北。
还在山腰的时候,我不由停息了一会儿,不是累,而是听到了鸟鸣。我似乎天生与自然山鸟有一种亲近感,看到了鸟儿想给它拍张照,结果这鸟儿在树上跳来跳去的就是不配合。只能继续往上爬了,不一会儿就爬到了山顶。第一眼就看到了一个亭子,可惜没找到过去的路,向左边又发现了一个更精致典雅的亭子,一条青苔阔道直通向它。于是收起心思走了过去,到亭子里四处打量了一番,发现这就是四照亭。
四照亭取名阳光普照之意,亭上的匾额出自清末状元之手,笔力雄浑,苍劲有力。
上到了山顶,果然一眼览尽西湖胜景,只可惜北边茂密的树木,挡住了望向西湖的视野,不过欣赏树木的绿意之美,也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