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静心的诗】
《说文?心部》:“恭,肃也。”本义为恭敬、谦逊有礼。
“共”“心”为“恭”,可理解为谦和礼让,如恭敬、恭谨、恭候、恭维、恭贺。“恭”需要全社会、全人类共同来实施。“恭”从心,说明恭的态度是由人心所支配的,出于真心,发自真诚。“共”在“心”上,强调恭敬之心应当是全心全意、诚心诚意的;“心”于“共”下,说明“恭”是一种发于内心的庄重敬畏和谦逊有礼,是真心实意的外化。
恭为敬慎不懈。阮籍《咏怀诗十三首》:“处哀不伤,在乐不淫,恭承明训,以慰我心。”“恭承”为敬奉。“恭”做动词时,由双手供奉之动作和恭敬庄重之心,引申为拱揖。
《说文?言部》:“諧,詥也。”“詥”者,言语之合也。本义是和谐。“言”“皆”为“谐”,还指人人皆能表达自己的思想,即言论自由。【写静心的诗】
对个人来讲,内心的和谐也非常重要,心平气和,没有杂念,心情自然舒坦,也就能接受他人的建议,并与他人友好相处。行事古怪,标新立异的人被视为社会中的不和谐因子。
“谐”是任何人都可以说话,任何话题都可以涉及,言论自由。很多人一起发表意见,自然会各持己见,因此“谐”有商量讨论的意思。社会的和谐有赖全体成员共同维持,这就要求人们有公众心,公德心。当今社会种种丑恶现象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必然损害正常的社会秩序,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因此,重振道德信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写静心的诗】
【结语】汉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记录着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形象载体,绝不像西方拼音字母那样简单。通过汉字,我们可以与传统文化亲切对话、直接交流、友情沟通,并进行无限联想。通过汉字的形体、构件,乃至笔画、读音,来分析汉字的内涵及其丰富的人文意蕴,并通过汉字,展现恢宏博大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2011年,“净心的文字·一日一字”栏目将继续与广大网友一起学国学、品经典,传承中国汉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