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静心的诗
静心的文字:教你为人处事的8个汉字
【导语】2010
年4月,中国文明网·国学堂频道依托土生文化系列丛书《土生说字》,隆重推出“净心的文字·一日一字”栏目。截至12月29日,“净心的文字·一日一字”共推出“诚”、“耻”、“德”、“恭”等174期。“净心的文字·一日一字”,字字珠玑。这一个个意味深长的汉字包涵着华夏文明的丰富底蕴,承载着传统文化之深刻演变,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隽永的智慧。
《说文?言部》:“誠,信也。”
“诚”为诚信、诚实、诚挚,信实不欺。“诚”由本义引申可表示真是、的确的意思。《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记载,诸葛亮在上疏后主的《出师表》中写道:“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这里的“诚”强调了局势的紧迫性。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说:“生忠信。”又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他把诚信看得和生命一样重要。孟子说:“反身而诚,乐莫大焉。”他将固守内心之“诚”视为一大乐事;荀子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他强调诚实是发自内心的自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