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言部》:“諾,应也。”
“诺”,本义为应答之词。由“答应声”,“诺”可以引申出答应、允许之意。中国有守信用、重然诺的优良传统。《礼记》:“君子与其有诺责也,宁有己怨。”君子宁可不答应而被人怨恨,也不愿允诺后却不能兑现而被人指责。“言”“若”即:如果言出口,就得去实行。故“诺”字强调了依言而行、言行一致。
重诺而诚信不只用于自我修养,齐家、交友、经商,乃至治国、安邦,都不可或缺。遵守诺言不仅是一种品行,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不仅是一种行为准则,更是一种道义。空许诺言、轻言诚信无异于蒙骗欺诈。
《集韵?广韵》:“儀,容也。”本义为人的姿容、举止、风度、仪表等,如仪容、仪态、仪采、威仪。《说文?人部》:“儀,度也。”
简化字“仪”,本义为法制、制度之意。 端庄、规范、有礼的仪表,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故“仪”有典范、表率之意。《荀子?正论》:“上者,下之仪也。”君主及当朝者是臣民的表率。表率及典范的影响力非比寻常,是人人竞相效仿的榜样,故“仪”又引申效法之意。“仪”为法度、准则时,与典范、表率有相同之处,二者都是人们行为的衡量标准,只是法度、准则是通过国家的强制性实行的,而典范、表率是人们自愿推崇而发自内心地去效仿。
《说文?心部》:“悌,善兄弟也。”本义为弟弟敬爱兄长。
《礼记 ?礼运》中也有“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义妇听,长惠幼顺,君仁臣忠”的“十义”。这是古代圣哲所界定的道德原则。《论语?学而》中也说“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 也就是说,一个人在家孝顺父母,敬爱兄弟,才
有可能在外忠君,无孝悌之行者也必无忠信可言。
孝顺父母,尊敬兄长,是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之一。对兄弟如此,对世人亦然,这便是推恩的道理和原则。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
《说文?心部》:“耻,辱也。”本义为羞辱、侮辱。
知耻是人之为人的基本前提。在孔子那里,巧言令色为耻;国家政通人和,自己贫贱无为是耻;国家政治黑暗,自己富贵显达也是耻。而孟子认为,“耻”是区别人与非人的标准,“耻之于人大矣”,“无羞恶之心,非人也”(《孟子?公孙丑上》)。
“知耻而后勇”。知耻是奋发向上、进步自强的强大动力,知耻是修己齐家治国不可或缺的道德防线。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传统的道德价值体系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在这种状况下,“教之耻为先”便愈发凸现出它重要的现实意义。
《说文?心部》:“恩,惠也。”本义为恩惠,如恩情、恩宠、恩人、恩师等。 “恩”者,上“因”下“心”,寓意感恩是有原因的,是发自内心的。因此,因感恩而报恩,并不在于物质、财富的多寡,而是内心对“因”的反应。“因”上“心”下,还寓意原因在前,记恩、感恩、报恩在后。所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人,应常怀感恩之心。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佛家思想有云: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感谢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长了你的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