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从容淡定的古诗
我读唐诗宋词
唐诗与宋词,是我国古代文学史上两座并肩而立的高峰,一座交汇着现实和浪漫,一座辉映着婉约与豪放。登高而望远,临山而探幽,无限风景,让人目不暇接,让人叹为观止,让人如痴如醉„„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常听语文老师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偷。这句话一直留在我的脑海中。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唐诗宋词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所以就对唐诗宋词更加情有独钟了。进入大学之后,我依旧选择了唐诗宋词人文解读这门选修课,因为我一直深信,人的一生如爱上了唐诗宋词,那就好比交上了一位高品位的良师雅友,人生就会更华美光彩。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自己和唐诗宋词相伴的日子越来越多,就会越发感觉自己离不开这位良师雅友了。
我们从小就开始接触语文,从当初的识字断句,到后来的阅读写作,语文课一直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一部分。还记得初中高中写作文拟制标题的时候唐诗宋词帮了我很大的忙。当有时候作文标题一下子想不出来时,脑袋里突然冒出一句唐诗宋词,灵感顿生,标题涌出。每当那个时候我都非常感谢唐宋的李白、杜甫苏东坡、辛弃疾、李清照他们,是他们给了我灵感,让我得以文思泉涌。
唐诗宋词是千年的佳酿,品之令人陶醉;是清澈的甘泉,饮之令人心旷神怡;是天籁之响,闻之令人豁然开朗;是禁得住岁月考验的永远时尚的长卷,览之能启迪人们无限的才情。读唐诗宋词,让我明晓了亲情的温暖、友情的珍贵、爱情的无悔。
走进唐诗宋词,孤独是一种意境,寂寞是一种享受,惆怅也不失一种潇洒。
走进唐诗宋词,我们能体味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母爱情怀;能品味到“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离别情愁;能领味到“日暮相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游子思乡之情。
走进唐诗宋词去感受珍视朋友情谊的“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去感动送别惆怅“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去感悟朋友祝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走进唐诗宋词去领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无悔;去领悟“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的愁情苦涩. . . . . .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一读到李清照就想起爱情,诗词里面假如少了李清照,必然会有一页黯然无光。李清照善写愁,是因为她与赵明诚的爱情从一开始的甜蜜到分离实在是从人生的最美好掉到人生的最黑暗,太快。“绣幕芙蓉一笑开,斜偎宝鸭亲香腮,眼波才动被人猜。”虽然李清照这样的词句流传并不多,但是可以从中看出,当初她与夫君赵明诚相知相恋是如此的甜美。赵明诚的爱滋润着她,让她有了小女人般的期盼、情调、幸福。然而,上天不可能把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都给她。赵明诚“玉壶颁金”受皇上降罪,李清照为他奔波劳碌,而后弃建康城逃,又是李清照陪伴他乘船上江西。路过乌江镇,在这个旷古英雄自刎的地方,清照又是否是在为丈夫的退缩而羞愧?“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心爱的赵明诚不久后殒。赵明诚死后,她虽然再嫁一个叫张汝舟的人,但却终日牵肠挂肚,故便有了流传后世的许多名篇:“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小风疏雨萧萧地,又催下千行泪,吹箫人去玉楼空,肠断,与谁同倚,一枝折得,人间天上,没个人堪寄”. . . . . . 太多太多的愁绪、太多太多对夫君的思念,心里已经没办法容得下另一个人了!生命、机会等许多时候对一个人来说一生只有一次,而爱情呢?我想最最刻骨铭心的也只有一次而已吧。
联系当下,我想起了央视当家花旦董卿,她连续几届主持春晚和青歌赛,名满天下。她之所以魅力无穷,唐诗宋词起了很大作用,助她大放异彩。有一年董卿主持一台中秋晚会,因为期间有几分钟的空档,导演要求主持人临场发挥,串联几首吟咏中秋明月的古诗词,以保持
节目的流畅,烘托现场的气氛。其他几位主持人都张口结舌,唯有董卿从容淡定,抑扬顿挫地朗诵几首唐诗和宋词,令亿万观众不禁眼前一亮——这位主持人不但美丽,而且胸有成竹。她的美丽、她的优雅、她的知性和聪慧、她的亲和力、她的一颦一笑,可以说大部分是来自唐诗宋词的滋润。
还记得上一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他在记者招待会和多次演讲中,总是能信手拈来几句古诗词,不仅寓意深刻,而且非常贴切,有我们泱泱大国总理特有的儒雅风范,使得他的演讲有无限的魅力和说服力。
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如果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就可以说这个国家、这座城市有历史、有文化、有魅力。那么同理,一个人,尤其是文化人,如果一生都能浸润在唐诗宋词的诗意里,你就会活得有品位、有华彩、有意趣,这样的你在工作中还怕什么呢?遇到困难时,你不会打退堂鼓;生活艰苦时,你不会悲观失望;官场情场失意时,你不会消极自杀,因为有唐诗宋词与你相伴,你会“胸中自有雄兵百万”。
唐诗宋词,经典文赋,是中国的“国宝”。作为一个有文化的中国人,我们应该熟悉并热爱它们。何况现在外国人也对唐诗宋词也是相当的情有独钟--在英国的地铁里,就能见到用中国书法写的唐诗做的灯箱。西方人如此崇拜唐诗宋词,我们自己更不能把它们忘记。也许唐诗宋词不能为我们创造很多的物质利益,但它能增加我们的厚度,优化我们的人生,抚慰我们的心灵。我想这种灵魂的厚重感,无论花多少金钱都买不到,我们只能在品味唐诗宋词的岁月中慢慢积累,慢慢沉淀。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和唐诗宋词这位良师雅友作伴,让她教会我更多人生哲理,助我领悟人生真谛,不断提升自我,做一个有深度的智慧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