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写生活
《用诗歌语言写实生活》
用诗歌语言写实生活,从《锄禾》说开去
---中国云诗歌奠基者水云生
现代新诗创作谈
诗歌是生活最简单的叙述和记录,同时也是诗人情感最浓缩的表现形式。用有限的文字、一定的韵律于自由行间表现诗歌语言的洒脱、精辟、惊警。自古名师佳作何以让人刻骨铭心、家喻户晓?无不以百姓现实生活为题材,或以朴实易懂的白描,或以浪漫激情的夸张,达到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使之流传千古,万世咏颂,终成中国文化瑰宝。
《锄禾》一诗出自民间劳动者还是当时文人之手(实际上当时没有专业文人一说)我们无须考究,但一定是作者亲身经历、或作者亲眼所见十分亲密的人在烈日下劳作的场景,这不是深藏高阁,闭门造车能写得出来的作品。也不是当时的地主和官僚等上层社会之流所能洞察得到的。因为他们不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为老百姓发表感言。短短二十个汉字,浅显易懂,朗朗上口,就像一个长辈与晚辈平凡的说话,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十分深刻的怜怜和同情。也是对劳动人们的一种至高无上的讴歌和赞扬,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后人的效果。,《锄禾》这首每个进过学堂门的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古诗,早就印证了“文学艺术作品来源于人民和生活,也服务于人民和生活”这句话。
再看《江上渔者》这首诗歌: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同样的二十个汉字,同样的口语化的语言,描写一个普通劳动者在风浪中冒着生命危险打渔的情景。突出表达了作者对劳苦大众艰难生活无限的关注和同情,同时也表现了作者对花天酒地里醉生梦死的官僚们无限的鄙视和仇恨之情。站在广大老百姓的立场,替老百姓书写内心的呐喊;甚至替老百姓仗义执言,又怎不受广大百姓的欢迎和传诵呢?实际上,这样的作品已经不属于一个诗人或几个诗人,而属
于整个民族和人民。这样的作品成为经典,广为流传已非意外。
中国白话诗歌的开拓者刘半农、以一首著名的拓荒之作《让我如何不想她》一举成名,著名学者赵元任为之谱曲,一首传唱海内外的怀乡思亲之曲令多少人为之流连忘返、柔肠百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