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鱼儿慢慢游。
啊!
燕子你说些什么话?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树在冷风里摇,
野火在暮色中烧。
啊!
西天还有些残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看,这般朴实无华的诗句,是当年国难当头时广大海外漂流的人心里想说的话,但是又说不出的话,诗人替他们说了出来,简直就是情感的激流喷射而出,诗人找准了时代的最强音发声,不引起共鸣才怪。这首诗无论是意境的营造,还是抒情方式的表现技巧,都是后来中国白话新诗的楷模。
《大堰河,我的保姆》一诗出笼于1932年被关押于国民党看守所的艾青之手。一首真正现实主义诗歌写作的典范,让艾青一跃成为当时新诗坛上的明星。诗中的保姆形象,同时也是那些和土地联系在一起的劳动人民的形象。他们都根植于大地,都有
着劳动者伟大的品质。
诗歌流畅浅易,蕴蓄着丰富的内容,从平凡的生活中提炼出了典型意象;以散文似的诗句谱写出强烈的节奏,使诗歌具有了奔放的气势和优美流畅的节奏,表达了诗人来不可遏,去不可止的强烈感情,无疑成就了诗人难以超越的激情高度和中国现代诗歌的经典之一。
中国新诗又经历了以舒婷为代表的朦胧诗、和以海子为代表的先锋诗,他们大多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诗歌的生命,是中国诗坛的不幸,中国人民的不幸。二十一世纪初的中国诗歌现状正如诗人南鸥所说:“是一种表面的繁荣,其实质是千人一腔,万人一调,高度同质化倾向日益严重,极具视角和独特话语的诗歌文本少之又少”, 表现出了貌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虚胖症状。
诗歌是人民的艺术,也是人民的劳动成果的集中反映,具有比其他艺术更尖锐的表现张力和感染力,她是人民生活最浓缩的写生。而我们现在大部分所谓的的诗人所选择的题材往往与生活背道而驰,大多倾向于自我的人生、小感情和自我的小忧伤;缺憾于都对民族、社会、国家、世界、宇宙的思考和张望。现在我们的网络诗歌鱼龙混杂,垃圾文本堆积成山。普通老百姓读不懂他们,他们自己其实也不知道自己表达了什么。
80后诗人夏致欣在博文中说道:“诗歌是高贵的,该让
这种高贵发挥出应有的影响——要考虑国人的审美习惯,深入浅出,既能吸引更多的人品读、喜欢,而又能积极地影响读者,不仅仅是诗人之间的探讨、离读者过远。一百个读者读了,99个表示看不懂、不喜欢的诗,读者用不上;读者希望诗人,不要忽视读者。当代读者可以有这么一个过程:读诗→读到了或共鸣或喜欢的诗→逐渐地多读诗→读到少量优秀好诗→大量接触优秀诗歌→爱诗甚或写真诗。】
大部分人们在急速膨胀的经济社会建设当中几乎迷失了自我,沉沦于金钱和势力的争逐当中、已经很久没有抬头仰望诗歌的天空了。他们甚至无暇喘息,他们太需要诗歌文化之一最经济,最环保的精神粮食来拯救自己千疮百孔的灵魂。所以,诗人应该挑起上帝的职责,用诗歌的语言呼唤他们回归自我,我们的社会,地球方回归自然的本色和天籁之音。
鉴于此,本人提出了中国云诗歌主张,继承和发扬中国白话诗的优良传统,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明确提出创作方向和追求目标,举一面“激情 飘逸 写实 博爱”的旗帜,抛砖引玉,迎接中国新世纪诗歌嘉年华的到来,让中国诗歌走向世界,走向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大共荣诗歌时代。
(2012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