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与诗歌》
雪与诗歌的随想
姓名:韩亚东 职工编号:9995 单位:动力中心 班组:二高炉电仪班
近日风雪连天,严寒萧瑟。虽是立春好几天了,却好像刚刚进入真正的冬日一般。雪就像一个多情冷峻的女子,外表冷似严冰,内心却是一片情深,大有“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韩愈)的情谊。冬天临走她来了,却又是连绵几日不肯休而且还下得不小。有点“帝城寒尽临寒食,骆谷春深未有春。才见岭头云似盖,已惊岩下雪如尘”(元稹)。只让人清晨起来上班时惊觉“《行路难》(李白)”,大有“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味道。
说起雪,自然少不了一种植物与之相知相伴。那就是梅花了,这位花中骄子一直以耐寒、坚毅、孤傲著称。‘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卢梅坡) 是二者竞相比较却各占鳌头的写照。杜甫的《江梅》中写道:“梅蕊腊前破,梅花年后多。 绝知春意好,最奈客愁何?雪树元同色,江风亦自波。 故园不可见,巫岫郁嵯峨。”更是二者的真实写照。如果非得将时间、地点、事件与今年的情况苟合来描述二者,那么我想元淮的这首《立春日赏红梅之作》最为合适,“昨夜东风转斗杓,陌头杨柳雪才消。 晓来一树如繁杏,开向孤村隔小桥。应是化工嫌粉瘦,故将颜色助花娇。青枝绿叶何须辨,万卉丛中夺锦标”。‘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艳’(吕本中),描写二者的诗词在浩瀚的文学天地里真是多如牛毛、不胜枚举。在寒冷的冬季,雪有这么一位知己相伴应该不会感到孤独了。
这几天雪下了化,化了又下。我还以为暖冬后就可以走个捷径直接奔向早春,人生真是一步也省略不得,原来中间还夹了个冬不冬、春不春的严春。用柳宗元的这首“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来赞这个春的冷再过分不过了。不过冷倒是没什么,估计也没人去独钓雪去。只是苦了春节刚过又要分别的人们了,‘天涯流落思无穷!既相逢,却匆匆。携手佳人,和泪折残红。为问东风余几许?春纵在,与谁同!’(苏轼)。 离别之苦加上这严寒雪天非岑参的这首《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莫能抒内心之感概了。不同的是马蹄印换成了轮胎印,绵延曲折通向看不到的远方。
我不喜欢这个季节的冷,却爱这片纯洁的白。世间总是一对又一对的矛盾辩证关系同时存在着,让你无法完美的获取心中所想,所以只能痛并快乐着。放下吧,用心去领略这“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致。最后还是用苏大才子的一语名言做结尾吧,“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 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 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