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的伤感诗句
《诗人与酒》
诗人与酒
邢建军 河北定州中学
一提起酒,大家就会想起诗人,诗人和酒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关系。酒,就犹如诗人的生命,不仅仅是他们生活的依存,更重要的是酒寄托了诗人的激情抑或梦想,激发了诗人的诗情抑或才华。诗歌的河流汤汤流淌,也散着沁人心脾的浓浓香气。
唐代诗人和酒更是不可分割,而开头这一页需由唐代第一位诗人王绩掀开,中间一页需由最伟大的诗人李白来填写,结尾一页需由唐代落幕诗人杜牧来完善。
王绩—酒—归隐的开始
王绩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嗜酒者,对酒的喜欢使这位从小被视为“神仙童子”的名人从隋朝到唐朝都是声名远播。
他有一个雅号“斗酒学士”,天天一斗酒的海量让这位才子结识了善于酿酒的太乐署史焦革夫妇,并且迅速成为了好朋友而从他们家里得到了酒吃。不过,酒并没有让他丧失情感,反而引发了他心中深深的情谊,王绩辞官回家后,为酒圣杜康修建祠堂,并且把去世的焦革夫妇供奉祠中,他的情是由酒而开始的,他忘不了别人曾经给予他的恩情。
他不是一个单纯的酒徒,酒文化也因为他而锦上添花。王绩著有《酒经》、《酒谱》,总结了前人酿酒的经验以及一些关于酒的知识,别人称他为“为酒作传的太史”也不为过啊! 这个“酒太史”酒量确实可观,但他不认为自己只有区区一斗酒量,他自称“五斗先生”。他之所以这样称呼自己,不仅仅是羡慕陶渊明的酒量,也是欣赏先生的归隐。生活往往有许多相似之处,仕途上的失意使王绩也选择了归途,登上了故乡的东皋野望,那满山的夕阳西下,满林的秋色到来,还有那微微的酒意,让这位嗜酒者想起了伯夷叔齐,感叹自己人生的不顺,脱口而出:
登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牧童驱犊返,猎马带禽归。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这一首《野望》是酒在唐代诗人中的开始,是一种梦的开始,更是归隐生活在唐代的开始。
李白—酒—寂寞的盛宴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李白从西域一路走来,他本来满怀希望报效国家,可是现实终究是现实,他无法融入这个社会,所以心中渐渐明白,自古以来多少达官贵人都销声匿迹,而只有酒可以让人永远地存活在世人的心中:“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他还是寂寞的,永远活在酒的世界里,坚守着自己的一份寂寞。
“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湖。”就连洞庭湖水也醉了,整个世界都是酒的世界了,或许李白是天真的,他希望自然万物都和他一起活在酒里面。
不过,他的寂寞也会随着酒而就渐渐地加深了,他永远忘不了自己的愁苦,“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他不甘于这份寂寞,他要排解这份寂寞,可是哪里能够排解得了呢?“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他直接把心中的惆怅用刀去砍断,用酒去消除,可是这怎么能做到呢?只能够让心中的寂寞上演一份盛宴了。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影,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结欢,醉后各分散。永结同情游,相期邈云汉。”春天,明月,花间,美酒,春天里,百花盛开,花间安排一小桌酒席,可是,李白没有朋友,只有自己一个人孤独地生活。不过,幸好还有自己的影子与自己为伴,虽然它不会饮酒,但是可以和诗人一起“行乐”,来消解这难以形容的尴尬的寂寞和孤独的时刻。李白无法做到解除心中的寂寞,这一首《月下独酌》只能上演一场令世人感动
的寂寞的盛宴了。他曾经说,希望自己和月亮永远在一起。
公元763年,诗人去世了,有人说他是病死的。难道他不是喝醉酒后想去水中捞起月亮吗?寂寞于神灵和人群之间,李白的酒多么诗情画意啊!
杜牧—酒—伤感的结束
每一个盛世都会过去,每一个时代的结束都令人伤感,唐代也不例外。晚唐时期,社会动乱,国家岌岌可危,应运而生的还有一批生不逢时的诗人,杜牧就是在这个时代诞生的,可能天生一种伤感吧,所以酒就成了他的好朋友,来抒发一下心中的无奈!
杜牧一生流落在外,过年过节也无法和家人团聚,只能表白一下心中的孤独伤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无法回家,只能找一酒家来借酒消愁,来一个人过过节日了,真是感慨良多。
不过,杜牧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的伤感不仅仅由自身引起,他心里装着的更多的还是国家,一首《泊秦淮》多么令人伤感,这是他牵挂着大唐社稷才能从心里发出来悲音!“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道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如此烟雨迷蒙,如此靠近酒家,可是那些女子却不了解自己心中的亡国之恨,酒,在这里只能增加内心的伤感了,也是自己对国家忧虑的自白啊!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多么美丽的景色,花红柳绿,还有酒店,一切的美好在杜牧心里更反衬了伤感,因为历史兴亡的感慨给了他哲理的思考,而酒也许就是他伤感的结束。
唐代消失了,诗人也走了,但是诗永远存在,酒永远着散发清香,品一品酒,就可以品出满心的梦想和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