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唐宋诗歌中酒的意象群_林琳》
第23卷 第2期       河 北 建 筑 科 技 学 院 学 报 (社 科 版)        Vol.23 No.22006年6月   JournalofHebeiInstituteofArchitecturalScienceandTechnology(SocialScienceEdition)  Jun.2006
浅析唐宋诗歌中酒的意象群
林琳
(廊坊师院,河北廊坊065503)
[摘 要]中国诗歌源远流长,在唐宋时期达到了鼎盛。纵览那几十万首的诗词,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有一类便是“酒诗”。诗中有酒,酒中有诗,诗中总有一股浓浓的酒香。诗人借用同一意象———酒,表达出迥异的情感。
[关键词]意象;唐宋诗词;酒
意象是现代文学批评中最常见、也最含糊的术语。它指的
范围是从读诗者所能经历的心象一直到构成这首诗的各种成分的总和。刘易期在他的《诗的意象》中是这样阐述的:“就是一幅以词语表现的画;一首诗可能本身就是由多种意象组成的意象。”意象一词,就所有这些意义而言,使诗歌具体而不抽象。
从广义上来讲,所谓意象,就是指诗歌或其它文学作品所涉及所包孕的一切感觉物象和读者所能经历的一切知觉心象的总和。从狭义而言,所谓诗歌意象,就是创作主体的主观心象和客观物象在语言中的融汇与具现。如同诗歌创作和诗歌批评中的“气象”、“兴象”、“意境”等词一样,意象在现代汉语语法中,可以作联合词组来看,它包括抽象之“意”和具体之“象”两个方面,即主观之“意”与客观之“象”的和谐统一体。所谓意象,就是在知觉基础上形成的,渗透着诗人主观感受的事物的影象。
中国诗歌源远流长,其中一类诗便将酒搀合到诗歌中,令诗歌芳香醉人,酒形象临风若仙。诗歌发展到唐宋,盛大壮观,登峰造极,酒文化在唐诗宋词中也是酝酿充分,品醇味久。酒在众多诗人的众多名篇中已屡见不鲜,诗人借用同一物象———“酒”却表达出不同的情感,如欢悦、得意、失意、愁苦……这里酒就可以称为意象群。因此,唐诗宋词中的酒文化很值得每一位“酒民”兼文人细细品味,不然,枉此一生矣!现在我想就诗中酒来发表一下自己的愚见。
提到酒就不能忽视饮酒的顺序:先是“饮”:如韦应物《郡斋雨中与诸文士燕集》“俯饮一杯酒,仰聆金玉章”。其次是“醺”(微醉):如韦承庆《江楼》“独酌芳春酒,登楼已半醺”。再次是“酣”(酒喝得畅快淋漓,尽兴后浓睡状):如孟浩然《听郑五 弹琴》“半酣下衫袖,拂拭龙唇琴。一杯弹一曲,不觉夕阳沉。”,李白《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杜甫《醉时歌》”忘形到尔汝,痛饮真吾师”,李白《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手持锦袍覆我身,我醉横眠枕其股”,李白《山中与人对酌》“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第四是“酗”:如顾况《公子行》“红肌拂拂酒光狞,当街背拉金吾行”,元稹《狂醉》“岘亭今日颠狂醉,舞引红娘乱打人”。第五是“醉”(过度饮酒,神志不清):如李白《襄阳歌》“傍人借问笑何事,笑杀山公醉似泥”。第六是“醒”:如元稹《酒醒》“饮醉日将尽,醒时夜已阑。……呼儿问狼籍,疑是梦中欢。”,李商隐《花下醉》“客散酒醒深夜后,更持红烛赏残花”。第七是“酲”(酒醒后气困意乏如病态):如孟浩然《晚春》“酒伴来相命,开樽共解酲”。
在唐朝诗人们的“饮、醺、酣、酗、醉、醒、酲”中,我们能看到怎样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饮酒场景呢?这其中又包涵诗人怎样的情感呢?
博览酒诗,从感情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到诗作一般包括快乐喜悦之酒,悲痛愁苦之酒,闲适恬淡之酒,慷慨豪放之酒,
忧郁哀怨之酒,等等。可以说内容相当丰富,这里我就谈一下其中的几方面。
首先,我们来看快乐喜悦之酒。烦恼时饮酒消愁,高兴时亦饮酒畅怀。我们翻翻李白的诗集,就发现他生活酒诗同乐的情趣。譬如:“看花饮美酒,听鸟鸣晴川”、“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等等。真可谓诗酒风流。宋代欧阳修,自称“醉翁”。他的“花间置酒清香发,争换长条落香雪”;“东堂醉卧呼不起,啼鸟花落春寂寂”,都传为佳话。子京的“这边走,那边走,只是寻花柳。那边走,这边走,莫厌金杯酒”。最为代表的是李商隐的《无题》: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诗人显然是在写自己的爱情遭遇。他同自己的爱人分处两地,不能相见,所以说“身无彩凤双飞翼”。尽管不能相通,但两人在思想感情上却早已契合、沟通。诗中的“酒”能传达情侣之间的爱意,“诗中酒”能化为情人间的甜言蜜语。可见酒能分享人间喜悦呀!
“诗圣”杜甫的爱国之情,无人不晓,他也会在酒意未消之时抒发自己对祖国的忧郁之情。但《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却是部喜欲狂的作品:“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安史之乱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杜甫早就盼望能早日平定安史之乱。当这一天终于盼来时,他竟激动得悲喜交加,喜极而哭。“白首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一联,就“喜欲狂”作进一步抒写。“白首”,点出人已到了老年。老年人难得“放歌”,也不宜“纵酒”;如今既要“放歌”,还须“纵酒”,正是“喜欲狂”的具体表现。这首诗,除第一句叙事点题外,其余各句,都是抒发忽闻胜利消息之后的惊喜之情。万斛泉源,出自胸臆,奔涌直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