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体裁方面:找不住文体的主要特点,即文体特征不明确。议论和记叙文体的混淆、散文和议论文的混淆。
2、 论述方面:思路狭窄,材料单一,材料+观点=论证的模式,缺乏自己语言的连缀和分析。
3、 选材立意方面:
材料的角度太绝对,过于偏激,十分牵强。例如:屈原、李白、陶渊明不宽容,所以终生不得志;鲁迅不懂得包容,在现代社会难以生存;秦始皇包容佞臣,乾隆包容和绅,赢得了天下;方仲永自命清高,最后一事无成。
引用的材料错误:徐本禹是第一个提出计划生育的人、陶渊明说:举世皆浊唯我独清。 思想认识的错误:善恶分得太清的人不会有好下场、要用奸商的手段生存于世、世上本无善恶,一切都是相对的,一女工偷孩子辛苦养活,我们要包容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