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的话
开头拖沓冗长,主旨千呼万唤不出来;
中间部分缺乏层次感,时代交错;
结尾没有升华,而是谈包容是什么(这个问题应该在开头提出); 结尾过于匆忙平淡,没有点睛之笔,虎头蛇尾。
5、 答题规范方面:
不写题目、题目中错别字、不写标点、字迹潦草、涂改太多、大量错别字。 包容是一种美德 (43分)
海,容纳了百川,终以广阔的胸襟赢得了世人的尊重;雪,接受了大地的污浊,终被映衬得更加纯洁;鹰,忍耐了狂风的洗礼,终以有力的翅膀纵横天际。
做人之道亦如此。(过渡自然。)自命清高者必将被世界抛弃,只有学会在包容与接受中成长,才能最终历练出坚忍的性格,(点出了包容对人的作用,立意要高出一般人。)走向成
功。
历史的书页中,这样的例子随处可见。
明月夜下,李白对月独酌。(引入角度巧妙。)世人不懂他,说他疯癫,笑他自命清高,而我却看到了他的容忍与接受。(点题)我痛心于他的自嘲“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值一杯水”,(诗句新颖,令人耳目一新。)我清楚地看到那笑后的泪水,我感慨于他的“凡我醉处,皆非他乡”,我触到了他存于世间的孤独与寂寞。我得意于他大殿之上丢向高力士的靴子,但我仍看到他醉眼中的无奈。这样一个近乎孩子般的男子,带着世人给的伤害,用酒回避世俗,用诗安抚自己。他尽力地接受,尽力地容忍。他爱明月,因明月朗照四方。他要告诉人们,人亦如月,胸怀中也早已揣着天下,容着天下,以不朽之诗感动天下。(巧妙联想,由月及人,自然点明主旨。)
滚滚江水,苏轼迎风而立,(与上段开头遥相呼应,句式简洁凝练。)让一腔不快随大江远去,让千古英雄常驻心间。他正是以这种震人心魄的的气势鼓舞自己,让英雄的豪气来充斥自己,告诉自己要以广阔的胸襟包容一切。不容滋垢但却默默地包容了世人;不纳官场但却看淡了那些尔虞我诈。于是,身间便也无风雨也无晴,(化用苏轼诗句,恰到好处。)我们看到的,是他纵情山水,心系百姓的潇洒背影。试问,如若从未懂得放开与容忍,他怎会如此洒脱?(反问语气,灵活。避免单一。)
古人给予我们精神力量,教给我们立身处世之道。但包容并不意味着丧失原则,容纳也不是同流合污。这种包容,是要以一种旷达的心境,淡然处于世间;以一种心灵上的自我抚慰来独善其身,而最终的目的是兼济天下,使自己走向成功。(以古人为例,再次点出主旨,但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经过思考后的升华,也是立意高出他人之处。)
包容是一种美德,所以,让我们学会包容,学会接受并珍爱上天赐给我们的一切。那么,最终我们会收获更多!(结尾处稍有不足,在情感和文字上比较平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