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景物描写?
所谓景物描写,就是指对自然景物的描写(也包括社会环境)。景物描写有比较广泛的内容,它一般包括大地山川、城乡村镇、路桥建筑、日月星辰、风雷云霞、露雪雾霜、花草树木、春夏秋冬„„以及这些景物的交错组合就构成了景物描写的对象。
诗人用美妙鲜明的形象与摄人心魄的韵味描摹意象,抒发情感,感动读者;画家以鲜活灵动的画面与扣人心弦的诗意再现景物,展现魅力,感化观众;作家因绘声绘色的情状与逼真传神的语言渲染气氛,刻画神韵,感染读者„„这些艺术家笔下的“意象”“画面”“情状、气氛”简而言之,就是“景物”。
景物描写在我们在作文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我们在写作训练中必须认真对待。Houge描写片段
二景物描写方法
写景的文章是指以描写有代表性的自然现象、自然环境等为主的文章。写景离不开描写,描写是写好景物的最关键的、最主要的手段,现在我们就“描写”谈谈景物描写的技法。
描写景物,首先要注意观察。只有深入细致地进行观察,才能把握景物的特点。将景物描绘得生动形象,是作者用一双慧眼细致观察的结果。当然这只是第一步,这也只是感性认识。最主要的还是要想办法把观察到的“物”采用什么办法“拍摄”下来,这样我们就必须借助“描写”这一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