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导学
活动1. 美读课文,把你以为好的的词语在小组内推荐出来并说出你认为用得好的原因。 活动2.把你喜欢的句子和段落划出来,读给同学听听并说出你喜欢的理由。
活动3.用“我觉得《春》像一首 。”来概括你读了《春》后的感受。
(一)老师示例:
(1) 词语:
盼望—期望—希望:都可做动词,“盼望、期望”含有殷切等待的意思,语意重只能对别人涌对自己,“希望”只是一般的想想,语意较轻,对别人,对自己都可以用,“盼望”只作动词,后两都还兼做名词。
朗润—湿润:都有“润泽”的意思,前者还有“明朗”的意思,课文中指山形清晰,山色润泽;后者有潮湿的意思,表明事物的干湿程度。
(2)句子:哪些事物与春天有关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叠用“盼望”足见急切,借“东风报讯”满怀喜悦。读的时候要用活泼清新的语调。
山朗润起不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三个动词排比用,写春在山头,春在水边,春阳温暖。三个动词要重读。
(3)段落:
描写春花的那一段。写出了春花争艳的热闹场面。还用了不少拟人和比喻的修辞,特别喜欢
“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不仅写出了野花的多,还写出了花的光亮,仿
佛看到它那轻盈的姿态。要读得稍快点,让人产生遐想。
哪些事物与春天有关
(提示:在品析词语时,要遵循词语的本意,由本意再到文本义、引申义;在鉴赏美句时,
要善于找出句子中所用的修辞手法,再根据修辞手法的作用和文本的含义来分
析。)
(二)学生对美词美句的鉴赏进行交流,师生点拨。
推荐:“吹面不寒杨柳风”:见注释⑤,全诗是“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
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我推荐:“一年之计在于春”:见注释⒀。语出萧绎的《纂要》其中有“一年之计在于春,一
日之计在于晨”
我推荐:山朗润起不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三个动词排比用,写春在山头,春
在水边,春阳温暖。三个动词要重读。
我推荐:第三段,写出了春草的新,力,柔的特点;尤其是“钻”字和几个叠词用得妙。要读得轻,柔,仿佛陶醉其中。
我推荐:描写春风的那段。通过触觉,臭觉,听觉写出了春风和煦清新的特点。要读得慢而
柔,仿佛在感受春风一般。
我推荐:描写春雨的段。这一段先写春雨的特征,用几个比喻写出了雨的多,密、细、柔;
再写了雨中的景色,让人感觉温馨。要读出喜爱之情。
我推荐:第⑦段。这段由对景的描写转到了对人的描写,写男女老少在春天的活动,表现出了人们的精神状态——爽。要读得有激情,读出力量来。
我推荐:最后三句:用三个比喻,诠释出春天的特点:新,美,力。读的时候要读出赞美之情。
(三)学生交流“我觉得《春》像„„”,说出自己学习本文的感受。
我觉得《春》像一首赞美诗。
我觉得《春》像一幅山水画
我觉得《春》像一首轻快明丽的乐曲。
我觉得《春》像一首节奏明快的歌。
„„ 四、预习
1.在文中选择你最喜欢的一句话或一段话,结合其写作手法,写一段30字左右的点评。
2.阅读林斤澜的《春风》,说说朱自清笔下的春风与林斤澜笔下春风有哪些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