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节日现象的反思作文
日本很早以前就开始“脱亚入欧”,但到了21世纪的今天,还保留着自己的民族特色。节日里穿上民族服饰,或者坐在“塌塌米”上喝着“米酒”。印度人在外交仪式上用自己独特的象群来欢迎客人,韩国人和日本人在传统节目都穿民族服装,印尼人出现在外交场合总是戴着黑色小筒帽,而拥有五千年文化的中国却没有一件大家公认的民族服装。2001年APEC会议中,各国贵宾身穿唐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惜从那以后我就没再看过领导人在重要场合穿过唐装。虽然说并非穿传统服装才证明珍视文化,但至少证明了一种认知和精神。现在的唐装,已经沦为商业抄作和噱头了,大家可能在结婚照时候来几张唐装照,可是其中却没有任何文化意义和气息。 日本NHK电视台自1963年起每年都会精心制作和播放一部大河剧,于每周日晚间七点播文化节日现象的反思作文
出四十五分钟,主要是以历史人物或是一个时代为主题,并且有所考证,属于较严谨的戏剧,主要题材多是大家爱看的战国时代故事和幕末故事,在选角方面多以实力派演员和偶像演员为主。美丽的画面,实力的演员,以及其中表达出的历史大背景下,各种大人物或小人物在荆棘和艰险的环境下,努力的活着,爱着,以及显现出对家族、国家的爱以及一种向上的精神。不仅可以让人们对历史更加有兴趣,而且也会让大家体会到一种民族精神。
每次看大河剧我都会感慨,中国的文化如此渊源流长,历史中出现那么多对中国文化、民族发展贡献心血的英雄,为何我们无法每年拍一部可以让大家都喜欢的历史剧出来呢?现在我经常回味的《三国演义》,还是拍摄与16,7年前。而且,我们的历史剧很多都是在讲故事,或者讲权谋,很少可以表现出中国人的精神和价值。最让人难过的是,《百家讲坛》中的易中天品三国系列用的历史人物头像,比如曹操等,都是日本光荣公司出品的《三国志》游戏中的图片。我们连一套自主研发的,可以让年轻人接受和喜欢的历史性游戏都没有。于是年轻一代都玩着日本游戏,看着日本漫画,用着日本数码产品,看着韩国《大长今》长大,又如何去认识到传统文化的价值。
七夕节不如情人节,载体也是关键。情人节没有统一的概念,你可以给情人送鲜花、巧克力,或者来一顿烛光晚餐,或者一起出去旅游,这样的载体既简单又浪漫。而七夕节却各地风俗各异,比如夜晚抬头观看牛郎织女的鹊桥相会,或在瓜果架下偷听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等,并不适合喧扰都市里的年轻人。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回家团聚,是中国人的一种文化习惯。春节还深深烙印在每个人的心中,就是因为她仍有很多有趣的节俗,正是春联、年画、鞭炮、龙灯、狮舞、团年饭、拜年、庙会、社火、压岁钱等民俗节目营造了春节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