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官员都说2008年是属于中国的。的确,无论是8月份的北京奥运,还是中国经济持续蓬勃繁荣,以及中美关系的发展,都牵动着全球华人的心和国际瞩目焦点。 文化是打破国家和国家之间障碍的最好方式,是人们打开大门、建立沟通桥梁的最好方式。全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渴望越来越强,近期大英博物馆就举行了秦始皇兵马俑展览,由于参观的人太多,而不得不延续到午夜。
但全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的时候,中国人,尤其年轻一代,却越来越西化。“麦当劳”、“星巴克”等食品只是表面现象,而真正的西化却在中国人的内心之中,中国人慢慢改变了自己的传统价值观和信条。
比如很多人把“利益高于一切”或丘吉尔的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当作真理。这些新的信条,从内心的潜意识里改变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很多人开始以无信仰为信仰,无追求为追求,无文化为文化。
在这个时代里,很多人过平安夜比过除夕夜更开心,过情人节比七夕节更浪漫。
在圣诞节时,大家的手机里都泛滥着圣诞祝福短信,超市里充斥着圣诞树圣诞老人等商品。
圣诞节是西方基督信徒的盛典,但在中国却使得全国上下一片喜气洋洋,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与西方接轨?
去年在上海,有的商家竟然在情人节推出188888元的套餐以及35000元的玫瑰。虽然问津者不多,但几百几千元的套餐还是让很多人雀跃,在攀比心理和赶潮流的因素之外,不能不说中国人对国外节日越来越热衷,而对自己传统的节日越来越淡漠。
于是有人说:中国已被西化,经济高速增长,文化急速消亡,是不争的事实。
近些年韩国涌现的儒家热,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被韩国政府申请文化遗产,刺激了中国人的神经,也变相的让中国人增加了对传统的关注。可是,我们对祖宗的爱护,对文化的传承竟然需要别的国家去刺激,是该感谢韩国人还是该为自己感到羞愧?中国文化,前所未有地“不属于”我们自己。
在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旗帜下,各地政府都在日夜操劳的追求GDP,当地的文化、古迹如果可以开发,可以转换成GDP,他们就会关注,然后再过度消费这些古人留下的遗产、风景、河山;如果没有经济价值,就扔那里,让她们随着时光荒废,慢慢消失,或者挖了填了盖大楼。我们都知道,环境污染和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没有十几
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是难以调整过来的。传统古迹和文化传承如果破坏和遗失了,可能永远无法找回。
政府对文化的关注和宣传力度也不够。百姓并非完全对传统文化漠视,而是缺少渠道和载体。这几年中央台的《百家讲坛》的火爆也说明了,在一个不枯燥、灵活的方式下,也可以在全国掀起《三国》、《论语》热潮,在年轻人群中受到的追捧不比日剧和韩剧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