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比喻是用具体的、浅显的、人们熟知的事物去说明或描写抽象的、深奥的、生疏的事物的一种修辞方法,所以,在文章中恰当地运用比喻,除了能使语言形象生动外,还能把深奥的道理、抽象的事物,浅显、具体地表达出来,具有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的独特作用。它既适用于议论文,也适用于记叙文。
比喻在议论文中,小而言之,可作为修辞手法运用,以句为单位出现;大而言之,它可作为论证方法使用,以段或篇为单位出现。
例1.理想是前进的航标,实干是扬帆的航船;没有航标,航船就会触礁沉没;有了航标,没有航船也达不到目的。想盖大楼,必须有坚实的基础;想要流长,必须有不竭的源泉;要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必须有把理想变成实干的精神。(《理想与实干》)
例2.成功的得来,看似一蹴而就,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却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它宛如一粒种子,深深埋在土壤之中,不断地吸收养料水分,苦熬过严寒和干旱,日益具备了破土而出的条件,而这时,机遇便宛如适时的春雨,使种子得以顺利地发芽、开花。一粒生命力很强的种子,即使环境恶劣,也仍可能生存;但如只是一粒干瘪的种子,不论春雨下得多么恰到好处,也同样无济于事,它只会在土地里发霉乃至腐烂。说到底,机遇的作用就是如此。
例1把理想喻为路标,把实干喻为航船,通过两者缺一都不能胜利抵达彼岸的事实,形象地阐述了人应该有理想,而远大的理想又必须通过实干来实现这一深刻的道理。形象的比喻使全段的说理显得极为透彻。
例2以春雨喻机遇,以种子喻成功,通过春雨可使生命力茁壮的种子破土而出,无法使干瘪的种子萌芽的形象比喻,阐明了机遇与成功的关系。有人对这段文字的评价是:“比喻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富于文采。阅者见之,怎不喜爱。”这段文字可谓道出了本段比喻句的特点。
例3.尝试是什么?尝试是乌云蔽日时能上云霄的那种最勇敢的鸟;尝试是大浪迭起的海面上勇往直前的一叶扁舟。对于勇敢者,尝试是一条崭新的生活之路;对于懦弱者,那迫不得已的尝试是一堵高筑的墙。十八个春秋,风风雨雨。回顾往事,我无悔无憾;展望未来,我信心百倍。我勇敢地面对生活,因为生活教会了我勇于尝试。 (《尝试》)
例4.如梦如烟的往事,洋溢着芬芳。童年是一首馨香的乐曲,伴我快快乐乐地生活;少年是一首清纯的乐曲,随我无忧无虑地成长;青春是一首蓬勃的乐曲,送我自由自在地飞翔。 (《成长的心曲》)
例3与例4均为开头段。例3是一篇高考优秀作文的开头。全段几乎全由对称句构成,而三组对称句中,又有两组是由比喻句构成。所以读起来,不仅具有形式美与节奏美,而且还可由比喻引发一种形象美。例4则是由三个比喻句构成的排比句,以乐曲喻童年、少年、青年,既使成长的三个阶段层次鲜明,又给人一种清新活泼感。由此两例不难看出,好的比喻句,应以句群的形式出现,与排比句、对称句、反复中心句等多种句式综合使用,这样,才会使文段锦上添花。
比喻不但可以构成句群,使作文因形象生动、文采飞扬而呈现“亮点”,获取高分,而且它还可以用来构篇。最常用的便是化虚为实手法。
所谓化虚为实,就是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形象的描写,即用具体的形象,尤其是某个细节、某个生活画面、某个社会情景构成比喻句去诠释抽象概念。
例如“诚信”,科学的定义是“诚实,守信用”。这个定义虽准确、概括,但却抽象,如若化虚为实,我们可用若干具体的、可触摸的物化意象来诠释它。如200l年全国高考作文《诚信的内涵》便采用了本种写法:
诚信是什么?
老农说,诚信是春天播下的种子,秋天里结出的丰硕果实,是汗水滋润中禾苗结出的盈穗在风中摇曳出的交响:
老师说,诚信是推倒了墙变成的桥,是师生间真切的情感纽带,是皎皎白玉兰般纯洁的师生情; 工人说,诚信是国家把工厂交给了我们,是我们辛勤劳作下生产的质高价优的产品;
学生说,诚信是祖国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是我们担起历史大任时对祖国母亲自信的一笑。
每个人都对诚信有不同的诠释,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演绎着诚信。
还有一篇美文《母亲》,几乎全文皆用比喻构成,连用了九个暗喻,生动而形象地诠释了母爱的含意:
我一点点回忆往事,从上幼儿园到大学毕业,从走入社会到自己养育后代,得意也好失意也好,长长的人生小河上每片帆影,每圈涟漪都与母亲息息相关,这时我终于明白,母亲是什么„„
母亲是疲惫中的一杯龙井,当你软弱无力时,只消几口就使你神清气爽。母亲是烦恼中的一曲古筝,当你意懒消沉时,优雅的旋律一飘荡,眼前立即一片青翠。母亲是冬夜里的一床丝棉被,当你瑟瑟发抖时,贴心的呵护和温暖使你安然入梦。母亲是挫折中的阵阵清风,当你惊惶伤心时,为你拭去焦躁的汗水,梳理好零乱的思绪。
母亲是困难中的一根拐杖,当你脚步蹒跚时,帮助你找好重心,支撑起一片希望的原野。母亲是沙漠中的一眼清泉,当你干渴病痛时,只消一滴,滚滚的生命汪洋就会在心中蔓延。
母亲是荒寂中的一朵鲜花,当你落寞惆怅时,看一眼满目生辉,闻一下香沁心脾,心灵得到恬适不会孤独。母亲是黑夜中的一颗明星,当你不辨方向时,一束柔光指引你迈开坚定的脚步。
母亲是航行中的一道港湾,当你颠簸受伤时,头枕她的臂膊,舔舔伤口,补充精力,再次高高扬帆„„ 母亲是„„母亲是世上最芳香,最伟大,最温暖,最美好,最强大,最光明的同义语。
由以上引文不难看出,要想化虚为实,必须运用联想或想象,通过形象思维,化枯燥为生动,化平凡为神奇,让人在“包含不尽意”的具体物象中,得到美的享受与感悟。
要写好此类作文,必须注意结构的安排,要从不同角度对抽象概念进行诠释,从而避免内容的重复。或用并列式,或用对比式,或用递进式„„
朋友,你想知道什么是希望吗?噢,我从你探求的目光中已经得到了答案,这——就是希望。
希望是久坐黑夜中等来的一缕阳光;希望是久旱的大地盼来的第一场急雨;希望是非洲儿童伸出枯瘦如柴的小手,焦急等待得到的一片面包;希望是煎熬在硝烟炮火中的老人,苦苦等待的和平与安宁;希望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寒夜里点燃的火亮;希望是海伦·凯勒憧憬中的三天光明;希望是鲁迅唤醒麻木国民的伟大理想。
既然希望如此诱人,那么希望它在哪里?希望藏在秋日的落叶里,纵然萎弃在泥土间,却孕育着明年的生命;希望躲在小溪的平凡里,纵然蜿蜒在山石间,却蕴藏着东流入海的伟大。于是,它被老师重重地写在了黑板上,被爸爸妈妈轻轻地揉进了叮咛的话语中,被我们的勤奋深深地溶进了汗水里。于是,我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找到了希望;在中国球迷为“出线”而欢呼时,听到了希望;在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冠军领奖台上,看到了希望„„
希望像柳暗花明一样迷人,像黄山云海一样壮丽,像万里长城一样厚重,但谁实现自己的希望,谁就必须付出艰辛和拼搏。这就像一个人独自跋涉在荒芜的沙漠,只有勇敢的前行,才能找到希望的绿洲;这就像一个人在浩瀚的大海上遭遇了风暴,只有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才能达到希望的彼岸:这就像一个人在茫茫林海中迷失了方向,只有坚定信心,不懈前进,才有可能重见人烟。
只要生命不息,希望便会永存;只要生活常新,希望便会常新!只要你懂得“树还在,新叶总会有的”,你便会永远拥有了希望!朋友,为实现你的希望而努力拼搏吧!(裴丽华《希望》)
本文先写什么是希望,再写希望在哪里,最后写怎样实现希望。由于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希望,所以,在具体形象的选择上没有重复感,不但做到了有话可说,而且做到了结构严谨,内容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