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思想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说过,人只不过是一支芦苇,但人是一支会思想的芦苇。人区别于动物的最大特点也是人能够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而作文就是表达自己的思考。
写作追求语言的优美固然有其形式的完美主义的追求,人是衣服马是鞍也有形式方面的追求,所以语言的丰富多彩就是思想的丰富多彩的表现。但是如果为形式而形式恐怕就陷入了写作的误区。写作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思想,正像有人提出写作就是思想的论辩和展播。所以我们会喜欢很多小故事。因为小故事中含有大道理,且不说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很多成语,诸如画蛇添足、亡羊补牢、南辕北辙、愚公移山、狐假虎威、胸有成竹、退避三舍、闻鸡起舞、汗牛充栋、买椟还珠、指鹿为马、悬梁刺股、朝三暮四、莫须有、破天荒等等,近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丛书就是在赶超刘墉而成为老少咸宜的故事。
比如苏格拉底的故事:苏格拉底带着自己的学生周游列国后会代自己的城市,走到城门口,看到一片荒地,苏格拉底就问他的学生:你们用什么样的方法除去这片荒地?学生们回答说用锄头除去,用镰刀除去,用除草剂除去,用火烧掉。苏格拉底没有肯定和否定,他说:好吧,就按你们每人认为的最好的方法,大家回去试验,明年的今天,我们到这里聚会。第二年,学生们都来了,惟独老师没有到,但学生们看到原来长满荒草的地方长满了绿油油的庄稼。故事不长,却反映了深刻的道理,人生缺少了这一课,是否也缺少了很多东西呢! 培根被誉为思想家,他有很多经典的思想言论,如谈读书,论智慧等等,他不是生硬的说教,而是全篇充满思想的光辉,沉入书中,你便得到了阳光的照耀,每个人都会在其中获得启迪。西方人也说,二十一世纪,我们要到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去寻找孔子,言外之意也是儒家的思想光辉将普照二十一世纪的地球和人类。那是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是文化极度繁荣的时代,也是思想家人才辈出的时代。但是我们无法走回到那个时代,但我们可以咀嚼先人们留下来的光辉的思想。
思想的光芒永远不会刺痛那些勇敢追求的人,而我们愿意接触和亲近那些思想的大师们。其实很多作品就是大师思想的载体,于是阅读生活就是我们亲近思想获得思想启迪的重要途径。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哈姆雷特》莎士比亚的思想正是通过这样一个忧郁的王子的内心独白表露出来,于是善良与邪恶,爱情与名位进行了一番精彩的演绎。 善良的人纵然在追求中迷失,却终将意识到一条正途。《浮士德》歌德就是把自己对于自然和人的认识通过浮士德这样的诗剧展示给我们。
认识自己的无知是认识世界的最可靠的方法。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些话都曾经被作为一种思想接受,但是,世易时移,有很多看来是完全正确的东西经过时间的推移也越发现出其绝对性,绝对便是错误。张扬个性与谦虚究竟哪一个更受欢迎?稳定与创新究竟哪一种品质更值得拥有?【以思想作文】
再比如,清华大学校长送给毕业生的话: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健康比成绩重要;生活比文凭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对于清华的学子来说,方向、能力、健康、生活、情商最重要,这里是有陷阱的,清华学子本身就不缺少努力,不缺少智商,不缺少文凭,所以更应该强调其他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