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作文】
水平与广告水平差异很大,但收入水平是节节窜升,于是我们发现:很多名人都是被我们宠坏的孩子,有很多人已经不会讲话,已经没有了自己的是非观念。于是谈名人和谈老虎一样,让我们感觉害怕。
读过刘亮程的作品,感觉很亲切,农村的很多物事他记得那样清楚,写得那样亲切,院子里跑着的,土街上走着的,树下卧着的,墙根下躺着的都是那样逼真却又震撼人心。于是他说,人心中活着的,必是巨蟒大禽。人身边活下来的,却只有那些温顺之物了。这里所包含的就远不止百姓家长里短了。
曾经有一位诗人看到一位乞丐行乞,很感慨于是想帮他,可是翻遍全身也找不到一枚硬币。(当然故事到这样,本身也是故事,意在嘲笑诗人和乞丐一样穷困潦倒,当诗人连自己的生活基本问题都解决不了),于是他很不好意思地跟乞丐说:不好意思,兄弟,我今天没有带钱,所以不能给你帮助。不料想乞丐却深深地感激:叫我一声兄弟,你已经给了我世界上最珍贵的。
拿破仑的军队气势如虹,大军行进在路上,路上出现了一位负重前行的人,挡住了大军的去路,于是拿破仑下令“请尊重负重者”,在拿破仑看来,地位的高下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肩头的分量。这些都是有思想的人作出的举动。
高考满分作文《他们》正因为体现了作者敏锐的触角触碰到了社会最敏感的神经,加之作者的语言功力和其思辨的严谨,于是他写出了“他们必将成为我们”这样一种既是必然也是前景的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这也就是思想吧。
与其哼着前朝的歌曲,吟诵别人的诗歌,抄袭网上的作品,还莫如想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值得感谢的,值得推广的,对人有警示作用的,对己有反思作用的。有思想的人是不会局限在事物的表面,不会局限在故事的热闹中,会在故事中讲自己的道理,会把思想蕴含在自己的故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