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付出的故事
成功在于自己的追求,努力取决于自己的付出
低头上坡昂首下坡
漫漫人生路,平坦之途少之又少,上坡路与下坡路荆棘交织,坎坷纵横,成为贯穿人生之旅的一道独特风景。其间,有人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有人内心充斥着失败的痛苦。
人在一生中走过的路很多,归根结底其实只有两条:上坡路和下坡路。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立特说:上坡的路和下坡的路是一条路。上坡也好,下坡也罢,不在于选择路径的状况,关键在于你“行走”时的人生哲学。
行走在人生的“上坡”路上要低头。人生的“上坡”路,可以泛指一个人在生活与事业的春风得意之时,如日中天之际。光彩照人的时候,为什么偏偏要低头?这就是要你在这欣喜之时好好看一看,人生之路是多么漫长、曲折而艰辛;好好想一想,你的春风得意、如日中天承接了多少人的关爱、企盼、支持和帮助,从而让你低头铭记现在拥有的这一切,思考今后又该如何去珍惜。
行走在人生的“下坡”路上需抬头。所谓“下坡”,当然是指一个人人生陷入低谷或受到失败挫折之时。“下坡”为什么要抬头而不是相反呢?这是因为失意、受挫或者从岗位退下来的时候,正是需要你抬起头正确面对的时候。特别是这时如果碰到有人对你的态度与你春风得意时出现落差时,你的失落感也许会涌上心头。抬起头,正是要通过你那高昂起的头,以开阔的视野去净化这一切,以“海纳百川”的气度鞭策自己,让自己获得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合理的定位,一个重新开始的目标。
低头走好上坡路,昂首走好下坡路,这应是树立在每个人心中的人生路标。谁也不能保证一生都受到逆境的冷遇而与顺境相伴,谁也不能坚信一生都只受到逆境青睐而与顺境无缘。常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以一种自省的方式拣起散落在人生路上的多彩珍珠,给自己一个警示和希望。
站在人生的高峰,低头看看上坡的路,不正是随时可以途经的下坡路吗?站在人生的低谷,抬头看看下坡的路,不正是将要迎来的上坡路吗?走上坡路要低调而不得意忘形,要有山重水复多险滩的忧患,走下坡路,要坚持而不自暴自弃,要有峰回路转别有洞天的信念。 俯仰之间见精神。诗人艾略特曾说:“我们不知道我们要什么,就不知道我们是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是什么,就不知道我们要什么。”人的生命中充满了大浪和暗礁,有被大浪和暗礁吞噬的人,同样也存在战胜大浪和暗礁的快乐的人。我们应该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与目标。确立目标,就是定位人生。实现目标,就是升华人生,而为目标拼搏,就是充实人生。 得意,失意,切莫在意;顺境,逆境,切莫止境。人生之路,上坡路与下坡路总会与你不期而遇,上坡需要冷静和沉稳,下坡需要自信和勇气。走好人生的上坡路与下坡路,既是一种觉悟,更是一种智慧
负重才不会被打翻
一艘货轮卸货后返航,在浩渺的大海上,突然遭遇巨大风暴,老船长果断下令:“打开所有货舱,立刻往里面灌水。”
水手们担忧:“往船里灌水是险上加险,这不是自找死路吗?”
船长镇定地说:“大家见过根深干粗的树被暴风刮倒过吗?被刮倒的是没有根基的小树。” 水手们半信半疑地照着做了。虽然暴风巨浪依旧那么猛烈,但随着货舱里的水位越来越高,货轮渐渐地平稳了。
船长告诉那些松了一口气的水手:“一只空木桶,是很容易被风打翻的,如果装满水负重了,风是吹不倒的。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
人何尝不是呢?那些胸怀大志的人,沉重的责任感时刻压在心头,砥砺着人生的坚稳脚步,从岁月和历史的风雨中坚定地走了出来。而那些得过且过的空耗时光的人,像一个没有盛水的空水桶,往往一场人生的风雨便把他们彻底地打翻了。
【点灯智慧】给我们自己加满“水”,使我们负重,这样才不会被打翻。
你是别人的一棵树
有个人一生碌碌无为,穷困潦倒。这天夜里,他实在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就来到一处悬崖边,准备跳崖自尽。
自尽前,他号啕大哭,细数自己遭遇的种种失败挫折,崖边岩石缝里长着一株低矮的树,听到他的经历后,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跟着“呜呜”地哭了起来。这个人见树也哭了,就问:“难道你也有不幸?”
小树说:“我是这个世界上最苦命的树,生在岩石的缝隙间,营养不足,环境恶劣,枝干不得伸展,形貌生得丑陋。我看似坚强无比,其实是生不如死呀!”
人说:“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苟活?”
树说:“死倒也容易,但你看到我头上这个鸟巢没有?此巢为两只喜鹊所筑,一直以来,它们在巢里栖息生活,繁衍后代。我要是不在了,那两只喜鹊咋办呢?”
人忽有所悟,马上从悬崖边退了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