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不要让自己失去爱的滋润
人与人之间是个爱的花园,你若懒惰,它便会荒芜;你若勤于播种、灌溉,它才会向你散发爱的芬芳。如果缺少了爱,世界的天空会变得灰蒙,空气的温度会降到零点,生活的心情缺乏快乐。有情人之爱,是诱人的花朵。人间的博爱,是壮美的花园宫殿。
九、不要轻易扔掉梦想
没有梦想就没有希望,没有了希望就没有了生命意义。紧紧抓住梦想,因为梦想若是死亡,生命就像折断翅膀的鸟儿,再也不能飞翔。紧紧抓住梦想,因为梦想一旦消亡,生活就像荒芜的田野,雪覆冰封,万物不再求生。梦想谁都有,但有的人的梦想能够实现,有的人
的梦想永远都只是梦想。这里有能力和环境条件的因素,但还有一点容易让人忽视的原因,那就是:有些人的梦想很有力量,有些人的梦想却很脆弱。梦想的强弱,往往决定了一个人的强弱。
十、不要让生活过得太匆忙
人生不是赛跑,而是旅行,每一步都有值得驻足欣赏的风景。宋朝诗人黄庭坚说过:“人生正自无闲暇,忙里偷闲得几回”这就告诉人们人生是忙碌的,所以要学会忙里偷闲。忙里假闲即符合张驰之道,也符合自然规律。自然界都有忙闲的规律,春夏生机勃发,万物生长,到处燕舞蝶飞;秋冬收敛萧索,万物沉寂,处于休眠状态。人本身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所以杰出人士大都懂得休闲,懂得在休闲中寻找生活中的情趣。(陈安之)
认清自己
山上的寺院里有一头驴,每天都在磨房里辛苦拉磨。天长日久,驴渐渐厌倦了这种平淡 的生活。驴每天都在寻思,要是能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不用拉磨,那该有多好啊!
不久,机会终于来了。有一个僧人带着驴下山去,准备让驴驮点东西回寺庙,这让驴兴奋不已。
来到山下,僧人把东西放在驴背上,然后自己搬东西去了。没想到,路上行人看到驴时,都虔诚地跪在两旁,对它顶礼膜拜。
一开始,驴大惑不解,不知道人们为何要对自己叩头跪拜,慌忙躲闪。可一路上都是如此,驴不禁飘飘然起来,原来人们如此崇拜我。当它再看见有人路过时,就会趾高气扬地停在马路中间,心安理得地接受人们的跪拜。
回到寺院以后,驴认为自己身份十分高贵,过去累死累活,真是不值得,因此,它死活也不肯再拉磨了。
僧人无奈,驴不肯干活,自己又不能杀生吃肉,只好放驴下山。
驴刚下山,就远远看见一伙人敲锣打鼓迎面而来,心想,一定是人们前来欢迎我,于是大摇大摆地站在马路中间。
那是一队迎亲的队伍,如今却被一头驴拦住了去路,人们愤怒不已,棍棒交加……驴仓皇逃回到寺里,此时已经奄奄一息了。临死前,它愤愤地告诉僧人:“原来人心险恶啊,第一次下山时,人们对我顶礼膜拜,可是今天他们竟对我狠下毒手。”
僧人叹息一声:“果真是一头蠢驴!那天,人们跪拜的,是你背上驮的佛像啊。” 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一辈子不认识自己。有时,离开平台,自己什么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