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梦,是少年独上西楼的寻觅,
梦,是伊人在水一方的思绪,
梦,是被风初始化的某种风格,
梦,是带着茉莉花香的咖啡,
梦,是一首清丽而耐人寻味的童年歌谣。。。
一百多年来,中国梦是什么?
是洋务运动实业救国的富国强兵梦,还是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统治,建立民主共和的愿景,是毛泽东“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呐喊,还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放眼世界的伟大构想?
甲午风云扼杀了中国迈向现代的梦想,袁世凯篡权打破了资本主义救中国的梦想,毛泽东实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梦想,但是美苏争霸扼杀了中国的现代化的梦想,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真正面向世界、走向世界,走向了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1月29日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郑重提出中国梦,引用了三句古诗“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了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点燃了无数中华儿女建设祖国的热情。强国梦,富国梦,富民梦……中国梦,一定是中国完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领导世界的梦。
巴蜀大地,氤氲着古老的精神和智慧。我们盛满峨眉的月光,站在长江的源头,眺望遥远的东海之滨;我们沿着李白的足迹,把长江揽在怀里;我们在苏轼的赤壁,提炼文字的波涛;我们在共和国元帅朱德的故里,提取冲锋陷阵的勇气;我们在小平的广安,找到开放的智慧和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