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读下面《魂》这
篇文章,分析它的标题妙在何处。
听老人讲,人是有魂的。但我不信世界上会有魂儿。可最近我却看到了。 我乘坐的火车呼啸着开出石家庄市。车厢里人挨人,人挤人,满满登登。 刚上车的一个小伙子,看到一座位上放着本又脏又破名叫《野女艳史》的书,抄起来,扔到茶几上,旁若无人地坐下。
邻座一位干部模样的人说:“对号入座,这儿有人。”
那小伙子眼一瞪,鼻子一抽,脸肌肉一抖,怪怕人地望着对面座位上一位穿红上衣的十来岁的小姑娘问:“是吗?” 小姑娘点点头说:“是。那也是一位大哥哥,他好像是去打开水了。”
话音刚落,那打水去的精壮的小伙子已经回来了,他凶煞(恶)地吼道:“狗杂种,滚起来!”坐着的小伙子连头也不抬,一只手在裤兜里摆弄着,那分明是一把匕首。一会儿,他眼睛往上翻,说:“少犯嘎!老子有票。座空着,就要坐,坐定了!”
火车的轰鸣声夹杂着不堪入耳的争吵与谩骂,像冰水一样灌入耳中,让人肌寒目凝,连心都凉了。我暗自想,假如人有魂儿的话,那些人大概仅只有一个躯壳了。四只手揪巴在一起,一场厮打近在眉睫,没有人劝,没有人去拉。
忽然,那个穿红色上衣的小姑娘站起来,眨眨有着双眼皮的又黑又亮的大眼睛,音儿像银铃似地说:
“别打架啦,我要下车了。你们过来一个人坐这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