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家访作文
尊敬的各位家长:
晚上好!
首先对你们在百忙之中来到学校参加本次家长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因为孩子,我们能够有机会相聚在美丽的居敬小学,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吧。我相信在你们孩子在校的日子里,甚至当你们孩子升入高一级的学校之后,我们都会愉快地相处,亲密地合作,为使您孩子成为栋梁之才而共同努力。今天,我们学校召开这次家长会,就是提供一个家校交流的平台,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孩子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孩子”。希望今天的家长会能给大家带来满意、带来收获。
这学年我们的任课老师基本保持不变,主课仍应明创老师担任数学,毛秀波老师担任英语,我则继续教语文,并做好班主任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相处,我越来越喜欢这班可爱的孩子,他们聪明、善良,经常会让我快乐、让我感动。尽管有部分孩子仍比较调皮,但这是孩子的天性,在批评教育的同时我从来不会真正生气。如今,随着交往的增多,对各位家长我也是越来越熟悉,相信您也是如此吧。
一直来,家长们总是非常热心、积极支持着我们,配合我们共同教育好孩子,这让我非常感动。就拿这学期发生的几件事情来说吧。吴宇韬和沈泽恺在体活课玩耍时不小心使沈泽恺下巴受伤,缝了好几针,但双方家长都非常通情,一个卖水果上门道歉硬要赔医药费,另一个坚持不要;汪挺和李家辉课间玩耍时,李家辉不小心碰掉了汪挺的眼镜,汪挺家长一直说孩子玩耍总有不小心的,不要赔,最令人感动的是过了两星期之后当汪挺爸爸发现要退的钱还在汪挺书包里时,自己亲自来学校找我;还有沈泽恺妈妈,运动会期间主动帮我们借来6双钉鞋,结果鞋子还没穿,就已经被两个女同学弄丢了。在经过了一个星期之后,沈泽恺妈妈自己买了一双去还了,还一直对我说算了算了,不要叫孩子赔了。家长们,在我们的班级中,类似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我就不一一枚举,今天,趁这次家长会之际,我要郑重地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更感谢你们的通情达理,谢谢!
下面,我向家长们汇报一下我们班级的基本情况。
我们五(4)班是一个充满自信、知难而进、团结合作的中队。在这里有62颗朝气蓬勃的少年心,他们个个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又有着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集体而拧成的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各个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绩:如今年的校运会,入场式比赛取得优胜,比赛中共破了四项记录,团体总分不但年级第一,甚至在全校都遥遥领先。体现我们班级刻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在其他的各项比赛中,我们班也总能名列前茅。
我们接着再谈谈孩子的学习情况吧!这可能是家长们最愿意听的一个话题了。我们班的大多数同学都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能认真完成家庭作业,这里也有家长付出的汗水,每次家庭作业质量比较高是以下同学:(1)。进入高段以后,我们的语文学习增加了难度,很多家长总是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下降了,其实不然,这里,我也要向家长们说明一下,一二年级时,我们的优秀分是95分以上,三四年级,优秀分降到了90分,现在,进入了五年级,优秀分是85分,所以,分数的下降,也并不是意味着您的孩子在一年年退步,这是自然的现象。这学期来,每次语文考试都能达到优秀的是以下同学(2)。其中这些同学尤为突出,保持最为稳定。另外,本学期来,进步很大的是:杨征、王灏、范淑绮、吴宇韬等同学。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一个,殊不知最棒的只有一个,那么这把宝座也是人人眼馋的了。而现在讲求的是素质教育,要求孩子在小学阶段各方面能全面地发展。我们不难看出一些成绩好的同学各方面的发展也不错。例如:我们班的刘枫、邬佳凝、刘袁媛、徐嘉敏、施鑫辉、任家璇等同学,他们不仅学习顶尖,而且在音乐、美术、文娱、写字各方面都很出色,我们班的体育上特别出色的是:邬丽玮、刘枫、傅宁、孙德南、温鑫、卓一洲、将航等。这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导,更离不开家长的积极支持和辅导工作。
接下来,我要跟家长们交流一下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注意的事项。
家庭作业问题。小学生的特点是自控能力不强,学习上缺乏自觉性,因此,对于家庭作业,家长应该抽出一点时间,检查一下,或者监督一下。升入五年级后,我对家作本的家长签名已不再像四年级那样紧盯,而是逐步放手让学生自理。注意是放手而不是放任不管,对于自觉性强的孩子检不检查都一样,但请您注意,如果您的孩子不属于自觉的那一类,还是请您抽出那几分钟时间检查一下为好。尤其对于每天的读、看的作业,那只能靠您的监督了。从孩子的作业反馈中,说实话我们的个别家长还是比较松懈的,没写完的签名,没读没看的签名,有几次我就在孩子的家作本中写上“孩子作业没完成,您怎么就签名了?”因为我不好意思直接给你打电话,或许是偶尔疏忽,或许是太相信孩子的缘故,但自己的孩子自己应该最了解。语文不是一躇而就的,它需要的是日积月累。
孩子上网问题。咱们班大多数家庭都上了网。作为学生,可以上网学习,查查资料,这样的作业我们也经常布置,但有些孩子的上网却是为了游戏,长时间呆在网络上,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和浏览内容,保证学生上网时间不能过长,内容一定要健康。并一定要杜绝孩子在网吧上网。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是违法的,而且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危害,我们家长都是很清楚的。像应丁琛父母的做法就比较好。在和应丁琛妈妈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他妈妈会以上网打益智游戏、看电影等方式作为对孩子表现好的奖励。如果孩子一周内表现较好,样样都做到了自觉,就会奖励他看两部电影,打一些小游戏,当然时间还是有家长控制的。反之就把这些奖励倒扣下来,让孩子也能自我反省。可能不少家长都在这样做吧。
零花钱问题和早餐的问题。给孩子的零花钱一定要有度,不要给太多的零花钱,养成孩子大手大脚乱花钱的坏习惯。学生到校上课,绝对不能带零食,对于带零花钱这件事,学校是旗帜鲜明的反对的。有些孩子不吃早餐就来上学,大清早站在校门口,迎着寒风吃早餐,冷冰冰的。还有的孩子把吃早餐的零花钱节省下来,买别的东西,甚至去摸奖,早上饿着肚子上课。我觉得这样是很不好的,不吃早餐不利于孩子的成长,长期下去容易肠胃不好。这里有的是学生自己不愿意吃,但也有些是家长的原因。在家访中我曾听单佳欣的妈妈说,她每天早上都为孩子准备好热气腾腾的早饭,还很注意营养的搭配。当时家访结束后我还暗暗对自己说,以后也要像单佳欣妈妈学习呢。我想在座的肯定也有不少是在这样做着的。建议您根据自己孩子的自制自理能力,适当给一些零花钱,以备急用。
孩子安全问题。校园里的伤害事故是家长和老师都不愿意看到的。与其事故发生了再去补救,还不如把工作做在前面,我们共同努力杜绝校园伤害。家长怎么做呢?一是要对孩子进行正面宣传。首先不要伤害别人,其次不要被别人伤害。要嘱咐孩子时时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要要求孩子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打出手,个别的家长教育孩子千万不能吃亏,吃了亏坚决打回来,这些话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于学生的团结协作,这样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第二个是要分清责任。是谁的责任就应该让谁来负。当然,在我们班,像前面我提到的沈泽恺和吴宇韬,汪挺和李家辉这样通情达理的家长不在少数。希望我们都能重视孩子的安全,防患于未然嘛。
接下来就请刘袁媛的妈妈为我们介绍一下她教育孩子的一些经验吧,大家欢迎。
非常感谢刘媛媛的妈妈,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还为我们准备这么详细的“玉女心经”,这其中很多宝贵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各位家长,学校的教育离不开家庭的配合。在这里,我要向你们提出几点建议:
1、以平常心来对待孩子的成长。父母都希望子女有出息、有作为。但是大千世界,还是普通人占多数。如果家长不顾客观因素,而一味地高要求、高投入,其结果可能就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在孩子成长的问题上,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压力,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积极加以引导,对孩子不能一味地拔高要求,加重负担,但也不能放任自流,撒手不管。其实,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自我判断的能力还不够,再加上这个社会错综复杂,因此,还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引导。
2、要学会科学地爱孩子。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关爱,他们更需要有精神上的支持。孩子不需要父母的溺爱,溺爱只会使他们走入歧途;他们也不希望有过于严厉的关爱,我们在适当的时候应给予孩子更多的鼓励与支持。如果您的孩子做十题答对三题,与其责骂:“你这么笨,才会三题。”还不用鼓励的话来说:“你真不错,答对了三题。既然能答对三题,多努力一下,别的也就都会了。”当然,这一招并非对所有孩子奏效。记得学完<“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这篇课文后,我就布置了口头作业,要求孩子把这个故事将给爸爸妈妈听,如果孩子没说的话您可以问问孩子,请他再说上一遍,因为这篇课文讲的就是父母对孩子采取的不同教育方法,并让孩子终身受用。
3、关注孩子的思想,经常了解孩子学习或生活上的需要。对孩子的教育要诚恳、深入、有力度,经常找孩子谈心,不要让孩子封闭自己的内心世界,对孩子学习上的需要应尽量给予满足,配合老师做好查阅工作,经常和老师沟通,说实话,一个班级60多个学生,一般情况下,孩子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老师很少有机会给家长打电话。当然,更多时候,我希望给您打电话是报喜,让我们共同分享孩子的进步。
各位家长,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现代人成才的三大支柱。家庭教育是基础性的, 因为家长的思想境界、人生观、价值观及其对工作、生活的态度、待人接物、举止谈吐,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即便一些生活上的小事,也往往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就让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中快乐成长。
家长朋友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你们的共同心愿,望生成才是我们老师的迫切希望。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吧!就像上学期末的休学式上,当学生听到我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为我鼓掌时,我对他们说,老师最希望看到的是属于我们这个集体的成就。如今,我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也希望家长们能积极配合。毕竟,我送走的只是一届届的学生,而孩子,却永远属于您的。
今天的家长会就到这儿了,再次感谢您的参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