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心得体会]
随着经济地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批农民进城务工,在广大农村地区催生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农村留守儿童,而且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留守儿童是典型的弱势群体,由于亲情和家庭教育的双重缺失,造成他们在学习与心理发展方面存在以下问题:学习情况不佳、行为习惯不良、人格发展不健全等,如何关爱留守儿童,弥补他们缺失的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就我班留守儿童的教育,说说自己的做法。
老师,我来当新学期伊始,我在班级宣布要临时选几个同学担任小组长。话音刚落,便从教室后传来:“老师,我来当。”寻声望去,原来是xx。
xx是我班留守儿童中比较特殊的一个。他一直由外公和妈妈在家带着。他特别聪明,可行为习惯却总是不尽如人意。每一天的衣服不见他穿整齐过;上课时不时摸摸这儿,碰碰那儿,似乎心中揣着一只小兔,总也安静不下来;下课时总喜欢和同学打闹,几乎天天都有学生向我诉说他的不是;作业也不认真完成,总是马虎行事,潦草完工;不管做什么事都是热情有余,坚持不足。上学期在老师和同学的努力帮助之下,语文、数学均得了93分,这对于他来说已经是一大进步,我知道他到现在还骄傲着呢!如今,他想当组长就给他一次机会吧!于是,我说:“好的,第八小组就由xx担任组长。”接着我给每一个组长提出要求:“组长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争取比组员做得好。首先书写要工整,作业要按时并保证质量,要给组员做好榜样。接下来的日子就看各位组长的表现了。”
第一天当我看组长的作业时,发现xx的作业和以往换了一个模样,字迹隽秀,看上去挺舒服的,顺势夸夸他:“好样的,继续加油!组长就要做好表率。”他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但我从心里知道要让xx变个样,得长期坚持,不断给予鼓励。
在周五的班队干部竞选会上,xx又主动申请担任班队干部。由于他的体育比较好,孩子们一致推选他担任体育委员,他高兴地接受了。
尽管在检查眼保健操时,xx站在台前腰挺得还不是很低直,但我相信有我们大家的信任与鼓励,未来的日子他一定会进步的。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时不时地与他沟通交流,让他不断地发现自己的不足,寻找自己的优势。当发现他进步时,给予鼓励;当发现他又要偷懒,又想懈怠时,及时给予鞭策。还记得那次运动会,xx由于调皮,在玩单杠时将手拉伤了,苦苦训练却没能进入比赛现场。看到他沮丧的样子,我语重心长地说:“你看,这就是你的特点,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想想你为之付出的汗水,值得吗?”眼泪在他的眼眶地打着转,我知道他心里特别难受。拍拍他的肩膀说:“相信你会从中吸取教训的,以后的机会还有很多。不管做什么事都尽力把它做好吧!”他用劲地点了点头。
“老师,我来当!”我多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这样响亮地回答。现在班级中留守孩子中有一部分特别胆小,也许是自卑使得他们总不敢自信地将自己的小手举起;也许是害羞,总是怯怯地将手举起又匆匆地放下。尤其是单亲家庭的留守孩子更显得沉闷,每天看到我班的李江(化名)等孩子呆呆呆地坐在座位上,郁郁寡欢的样子真的好让人心疼。面对他们,我总是想多给他们一丝微笑,多给他们一份关怀,让他们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欢蹦乱跳,一样阳光灿烂。每次总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他们;总把鼓励的话语送给他们;总是和孩子们一起谈天说地,让他们的心慢慢亮堂起来。
“老师,我来……”我期待着每一个孩子都能如此自信,如此神采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