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余辉斜照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几位老师拿着必备的家访宣传资料,在学校张校长的带领下,在没有浓荫的柏油路上寻找着学生的住址。
第一站,我们到李晟光家里去。
李晟光是个普通的孩子,普通得连他的妈妈都没有足够的自信。
他妈妈问我们:[是不是我儿子在学校出了什么事情了?"我马上解释说:[你不要误会,我们来家访并不是因为你的孩子出了什么事情,而是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学生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听到这里,他爸爸妈妈才露出笑容。
然后,我们谈了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这是个基础比较差的孩子,贪玩,上课总是魂不守舍,下课却精神焕发。尽管近期有所好转,但是,家庭作业只要有一点难度就不做。希望家长能够督促孩子完成好作业,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家长表示十分愿意与老师配合,但也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孩子爸爸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妈妈在孩子的心目中威信不高,儿子的学习习惯又不是太好,每天回到家里,第一件事情不是完成当天的作业,而是与小朋友一起玩耍,直到天黑才回家吃晚饭,吃完了又开始看电视,直到睡觉。因此,他的家庭作业总要打折扣。家长盼望老师对他的孩子严加管教。
望着家长带着歉意又满怀期待的目光,我明白,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但我们仍感到十分欣慰,毕竟我们的家访是有收获的,收获了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收获了家庭的理解。
我们明白,孩子是家长的希望,而教师又是希望的助推器。对于孩子,我们需要了解的确实很多,对于李晟光这样的家庭,我们应给予他更多的关爱。
夜幕降临,我们向刘子尧家走去。
进了他的家门后,他那么彬彬有礼地问好,给我们倒茶。孩子他妈和我们聊天的时候,他就静静地开始写作业。
我和他妈妈说起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刘子尧不但能管好自己的学习,还能帮忙管理其他同学,真是个不错的小能手呢。"聊着聊着,刘子尧妈妈谈到了孩子每次作文总是感到很为难,家长自己却无能为力。望着家长担忧的眼神,我告诉她,因为孩子阅读量太少,没有词汇,文章就没有起色,使得兴趣索然。我会在以后的教学中帮助这个孩子提高写作的兴趣,也希望家长引导孩子多读书、多积累。我们共同配合,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
家访中,我们发现了刘子尧的过人之处,他的英语尤其突出,词汇量丰富,口语好。一同家访的教英语的王老师说:[刘子尧不爱在课堂上表现自己,是家访让我发现了他,也是家访让我和这么出色的孩子有了充分的接触!"
家访是一把钥匙,走入学生家庭,走入学生心灵,打开的是教师、学生、家长间的千千结,架起的是学校沟通的[希望桥";家访是一罐蜜汁,凝望家长的笑脸,手与手相牵,虽然累,心里却甜透了。
昏黄的路灯照亮着前方的路,我们的目标是张佳玉的家。张佳玉是一个乖巧的女孩子,但在学校里缺乏自信和活力。
来到了张佳玉的家里,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温暖舒适的小卧室,在卧室一角摆放着多功能电子琴,书架上满满的画册,应有尽有的故事书,再加上一家人和睦幸福的微笑,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一幅画面呀!
再坐下来细细聊,知道了孩子在家的表现及她的爱好、特长,我当即让拘谨的孩子给我们表演了一段电子琴演奏,在流动的旋律中,我感受到了那颗可爱的童真童心。一曲演奏完毕,我们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看到孩子露出的害羞又喜悦的笑脸,我想,在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的同时,我们总是把更多关爱留给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经常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和家访。但事实告诉我:优秀学生同样期待老师的关爱。
这次家访,我相信我找到了培养她自信心的方法,我也相信内向的女孩在梦想的天空一定会飞得更高更远!
夜色渐浓,我们结束了这次家访,但是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对孩子的了解,与家长的沟通,更多的是对如何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思考。
学生是稚嫩的,是需要呵护的。在学校,我们面对几十个孩子,可能顾及不到每一个孩子。而家访恰恰可以弥补我们工作的不足,可以让我们跟学生走得更近,让学生感觉到老师在关心他,老师是爱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