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外貌描写作文400
反思一:成长教学反思
《成长》这篇课文通过小约翰送报买香肠这个故事,告诉学生从小要培养独立的生活能力,有利于成长的道理。
人们常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孩子的老师,我们有责任教育学生从小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在童年独立成长,快乐成长。但现在的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孩子是家长的掌上明珠,都是娇生惯养长大的,都过得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切都是就家长包办的生活。根本就没什么生活经历,不懂得劳动锻炼是培养独立的生活能力,更不懂得培养独立的生活能力有利于成长的道理。偶尔见到街上或其它地方捡废品的孩子,不屑一顾,甚至歧视。对这种情况,教学本科是非常有意义的。
如何使孩子们对本文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深思后,我首先布置学生这样预习课文:充分朗读课文,思考文中的约翰你喜不喜欢,喜欢他什么,然后小组内发表演说。课堂上,我检查了预习情况,结果出乎我的预料,竟然没一个不喜欢的。尴尬中我明白了:我们的学生感情是丰富的、正直的、良好的。是我低估了我的学生的感情态度吗?我的这种做法是多余的吗?其实,孩子的情感态度与实际行动有时并不成正比,不能协调一致。情感驱使所想,驱使行为活动,但这种行为不能持之以恒。真正让我们的学生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并坚持做下去就未必了,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具备持之以恒的做事毅力。这么想,我的做法是有必要的,也是有意义的,
接着引导深入学生学习本文,我引导学生抓住本文描写人物的外貌和语言的句子,通过频度和有感情的朗读来体会约翰所具备的良好习惯和独立生活能力,先是极少数学生谈点浅显的体会,此时,我给学生谈我读后的体会,还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出约翰在雪中送报的情景,带领学生走进文本情感,走进约翰。使学生对文本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学后,在总结全文内容时,引导学生通过说说“你认为约翰将来是个怎样的人?学了这个故事你受到了什么启发?自己也经历过许多事,你认为哪件有利于自己的成长?”等问题,引导学生自我反思,认识自己成长经历中缺少良好的生活习惯,缺少独立生活能力,缺少持之以恒的精神。从现在做起,就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培养做事坚持到底的精神,愿意自己成长为一个出色的好男好女。
由此说来,我们的孩子,不是不能自食其力,是我们做老师的,做家长的不重视培养孩子这些方面的能力,不给孩子自食其力的机会。
反思二:成长教学反思
《成长》这篇课文通过小约翰送报买香肠的故事,告诉学生从小要培养独立的生活能力,有利于成长的道理。
为了让学生对文本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上课之前我没有像以前那样让学生直接打开课本,听老师范读,我而是把课文内容改成了一个生动的故事讲给学生听,学生听得很认真。然后我也抛出一个问题:你喜欢文中的主人公吗?为什么?让学生进行了几轮发言后,我询问:你们愿意近距离了解他吗?请打开课本,今天我们学习《成长》这一课。
紧接着让学生充分自读后,我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文本。重点引导学生抓住文中描写人物的外貌和语言的句子。通过有感情的朗读体会约翰所具备的良好习惯和独立生活能力。还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约翰在雪中送报的情景,带领学生走进情境,从而走近约翰。
在总结全文内容时,引导学生通过说说“你认为约翰将来是个怎样的人?”学了这个故事你受到什么启发?自己也经历过许多事,你认为哪些事有利于自己的成长?用问题引导学生自我反思,认识自己成长经历中缺少良好的生活习惯,缺少独立生活能力。
人们常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孩子的老师。我们有责任教育学生从小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在童年独立成长,快乐成长。特别是对于我校学生来说,意义更加重大。他们是家长的掌上明珠,从小娇生惯养,在家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切由家长包办的生活,所以教学中,我特别注意学生的情感体验,能把藏在他们骨子里的一些东西去加以雕琢与塑造,我是多么的幸福啊!
反思三:成长教学反思
在具体教学中,我借本课让学生学习对人物的外貌描写,知道外貌描写包括人物的五官、长相、身材、穿着、打扮等,先让学生找出文中相关的句子读一读,然后让学生就地取材用两三句话说说自己的同桌,学生饶有兴趣,很有成就感,学习兴趣更浓。另外抓住重点段也就是最后一个自然段里的重点句子:“约翰家不是没有钱,”以及“他的父母也不是不爱他,”同时出示课文插图2,让学生找出文中相关句子读一读,借机进行作文训练:如何把句子写“具体”,以“冷”为例,要求所说的句子中不能含有这个字,例如学生说的句子:“下雪了,老爷爷呆在家里烤火,路上叔叔阿姨们都戴上了手套、围巾、帽子,人们的嘴里都能吐出白雾了……”接着分析句式,这是两个双重否定句,告诉学生双重否定句就是肯定的意思,让学生照样子说几个这样的句子,然后加大难度,让学生联系生活用“不是……不是……而是……”说句子,有些学生很会活学活用。最后情感升华,“因为这样更利于他的成长”,结合课文内容和自己的经历,同学们自己揭题“成长”,并谈谈自己的看法以及收获。
国家语文课程标准中说到阅读教学是学生、老师、文本之间的对话的过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课标中还提到,在阅读教学中,为了帮助理解课文,可以引导学生随文学习必要的语法和修辞知识。在这一堂课中,我和我的学生们都有所收获,我们都得到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