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 绮
每个人都有童年,每个人心中都珍藏着童年许多难忘、有趣的往事。我也不例外,儿时的一次有趣的嬉戏玩乐的事情令我至今难以忘怀。
每到夏日炎炎之时,定是我们收获趣味快乐之时。一天正午,火辣辣的太阳当头高照,炙热的天气令人心烦意乱,就连树上的知了也在大声倾诉着它们的不快。这时,村上的孩子们一个个喜笑颜开,伴着欢声笑语奔向那清如明镜的小河,随着一阵“扑通扑通”的落水声,我们一个个扎进了河里。
有些调皮的男孩子大声向我们女孩子宣战:“胆小鬼们,敢不敢和我们对战?”挑衅的语言、得意的神情,这些激起了我们的斗志,“来就来,还怕你们吗?”话音未落,狡猾的男孩子们已建好“泥台”,我还没回过神来,脸上就已经被糊上了泥沙。手上没有“炮弹”何来反击呢?“吃一堑长一智”,待我囤积足够的“炮弹”后便一头扎进水里,绕到“敌人”后面。枪林弹雨之中,我找到了报复的对象,小心翼翼靠近,由于怕被“敌人”发现,我利用“哑语”与同伴取得联系,我们采用里应外合的策略:同伴们在一旁吸引“敌人”的注意力,我则乘虚而入,当他们扎进水中去挖“弹药”,待从水中露头之际,我选定目标,将一袋泥沙倒扣于他的头上;这时,“敌人”后防失火,只得先救近火,女生们趁势进攻,每人手捧一大颗“炸弹”随时候命。“敌人”为了免去战败再吃一“炮”,他们只得“跪地求饶”。但男孩子中也有人愤愤不平,气急败坏地说:“你们女生狡猾,乘虚而入,不是君子!”“我们乃小女子也,自然不是君子!”我们银铃般的笑声在水面荡漾开来,这场“战争”我们以胜利告捷。
珍藏的童年趣事,令我回味无穷,让我经久难忘,一次愉快的嬉戏的回忆激起我童心的浪花,快乐在浪尖上荡着,荡着„„
读罢此文,真令人忍俊不禁,回味无穷。作者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我们描摹了一幅有趣无比的儿童嬉戏图。文章真实再现了小作者与伙伴们游泳、嬉闹的有趣场景,为我们展现了一片崭新的天地。这篇文章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描写生动,笔触细腻。作者紧紧抓住一个“趣”字细腻地描写男孩跟女孩的“战争”经过,从语言“挑战”到“炮弹攻击”,运用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描写手法把事件描写得惟妙惟肖,情趣十足,我们仿佛见到一个个充满童真和童趣的小伙伴形象。文章的语言幽默、轻松,我们从字里行间能感受到小作者对家乡的热爱,对家乡生活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