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件有趣的事
王晨
这是一件冬日的早晨,太阳暖烘烘的,我们课外采风团在校门口集中,乘着玉湖社区的中巴车前往玉湖农场割稻子。
十几分钟后,我们来到了水稻丰收的地方,放眼望去,一大片金黄的稻子 ,仿佛是一张宽大无比的床。“如果能躺上去,那一定很舒服。”我自言自语地说着。这时,老师给我们分成五组,一位农民叔叔带来了五把镰刀,给我们一组发了一把,让我们轮流割。说着,大家脱下鞋子争先恐后地跳了下去。
我随叔叔下了地,便感觉一阵冰凉从脚底袭来,又感觉自己在慢慢地陷下去,都快要被这一片金黄色给融化了。我努力地让自己站稳。这时,那位叔叔来到身边给我做了示范。只见他弯下腰,边割边对我说:“割的时候,应反手抓着稻子,这样才不会伤到手。”
我似懂非懂地听着。等叔叔示范了三遍后,便把镰刀交给了我,我漫不经心地接过叔叔递过来的镰刀,刚要割,叔叔急忙纠正了我,说:“你把镰刀拿反了,应该有锯齿的一边向内。我说的反手抓应该是把稻子抓向外。”说着,叔叔又示范一下。哦,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割稻子也有学问呢,看来,我刚才太粗心了。我学着叔叔一手反手抓着稻子,另一手紧握镰刀,吱溜几下,终于,一把
稻子被我割下来了。我把它们往地上一扔,又去割第二把了。正要放下时,同组的汉铭提醒了我,说:“刚才叔叔说了放稻子要往一个方向放好,不然下一个工序脱粒的时候就麻烦了。”啊,我真没想到割稻子还处处有学问呢。
随着我们各组割的稻子越来越多,老师建议我们比一比谁割的稻子多。“比就比!”说罢,我们便卖力地割起稻子来。但因为我们的稻子太少,比不上别组,我就想出一个妙计——把附近的的已经割好的稻子拿到我们的稻子堆里。于是,趁着大家正热火朝天地干着,我带了几个人去偷边上的稻子。一眨眼功夫,我们的稻草果真变成了一大堆。这时,黄志鑫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只见他熟练地挥舞着手中的镰刀,不一会儿,就割了一大片,大家拍手称奇,小李老师说:“黄志鑫是袁隆平第二,真是把老手!”因为他的加入,使我们组如虎添翼,当老师宣布我们组获得冠军时,我们兴奋地拍了照留作纪念。
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整个上午,稻田里充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当然,有趣的事还有很多,我们抓稻田里的昆虫去吓唬女生;我们把脚丫踩得黑黑,爸爸妈妈再不说我们脏;我们还挖了一些泥巴制作起各种玩意儿;我们捡起掉在地上的稻谷责怪到底哪个调皮的家伙“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