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赞歌
——记独臂英雄丁晓兵
冯春梅朱玉张东波
2015年6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武警部队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和第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时,与丁晓兵亲切握手,并勉励他说,你是党和人民的功臣,希望你保持荣誉,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出征——为了祖国
1984年,边陲的一场重要军事行动。
战况惨烈。一个手雷砸在丁晓兵身上。
他想也没有想,抓起手雷就扔了出去。一团火光,他失去了知觉。
几秒钟后,丁晓兵睁开眼。突然他发现,右手使不上力气,侧头一看才发现,右胳膊已经被炸断了动脉,鲜红的血液,一股股地往外喷!
战友给丁晓兵简单包扎了伤口后撤,只连着一点点皮的右臂一次次挂在树枝灌木上。他又一次拔出了匕首,把右臂与身体之间仅仅连着的一点皮割断,割下来的右臂,被他插在自己的腰带上!
整整在山里跑了近4个小时,一看到迎面跑来的接应人员,丁晓兵一头栽倒在地上!
呼吸没有,脉搏没有,血压没有,心跳没有……有人开始为"烈士"丁晓兵换衣服。
战友们把着担架,不许将"牺牲"的丁晓兵抬到烈士陵园:"他没有死,刚才还和我们一起跑回来……"
野战医疗队恰好路过此地,一位老医生切开了丁晓兵小腿上的静脉,强行压进去了2600毫升血浆。
两天三夜后,丁晓兵睁开眼睛,看到了医院的白色天花板。然后,他发现了右大臂上包着一大团还在渗血的纱布……
"我的手呢?"
"你们把我的手弄到哪儿去了?"
"带我去找我的手!"大夫护士怎么忍心说出口呢?一个为国立了大功的功臣,要终生面对没有右臂的生活!
全国优秀边陲儿女金质奖章,整100枚,是那一年为嘉奖边疆儿女的突出贡献而设立的。受奖名单已经确定,颁奖仪式即将举行。为褒奖丁晓兵的壮烈表现,上级为他颁发了第101枚金质奖章……
壮士断腕,动地惊天——这是为年轻的侦察兵特意增设的一枚奖章!
进攻——直面困难
丁晓兵成为全国知名的独臂英雄。他向组织要求,一要学习,二要继续留在部队工作!
部队满足了丁晓兵的要求,他被送往军校学习。
在军校的第一次考试,丁晓兵没做完试卷。
丁晓兵向老师申请延长20分钟,一个惯于右手执笔的人,左手的写字速度怎么能与他人相比?
出乎意料,老师认为,学员丁晓兵能上学,就必须用左手按时答完答卷!
为了赶上别人写字的速度,倔强的他天天到图书馆抄书,一个月抄断了9根钢笔!之后,他独臂绘丹青,在书画界多次获奖;一手好书法,足以让绝大多数右手写字的人惭愧。
两年后,优秀学员丁晓兵做出了更让人瞠目的选择:下基层带兵去!
一次紧急集合,让刚到连队的他很没面子。
打背包是当兵的基本功,可是负伤以后,一只手怎么能干别人两只手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