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历史的演绎给了他们无尽的磨难,可是他们却欣然接受了那些历史馈赠的礼物。他们运用自己的才智,不断适应困境,砥砺而行,谱写出一章章历史的华彩,终成一代名家。
2002年,姚明成为NBA首位外籍状元秀,步入世界顶级篮球联盟。初到美国,众多困难摆在了姚明的面前:人生地不熟;队友的不信任;球队老大的戏谑;第一中锋奥尼尔的挑衅……为了完成中国球迷托付的重任,实现自己篮球梦想,姚明欣然接受了一切挑战。面对语言障碍,他运用自己的才智尽快学会了篮球术语;面对队友的不信任,他用真诚和实力取得队友的信任;面对对手的挑衅,他以谦逊的“姚式笑容”回答了一切。如今,姚明已经成为球队的核心,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如何面对挑战,如何适应挑战。
李时珍:坚持自我,挑战前学
李时珍是我国明朝杰出的医药学家,在实践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些药物的作用与一些药书上的记载不符。他坚持自己的观点,并对前人的药书加以修改,写成了医学巨著《本草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