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石头汤”
赵文宏
有个“煮石头汤”的故事,很是令人寻味。说是一个饿汉来到富人家门口,对主人说:“我带了些石头,想用一下你的锅煮点石头汤喝。”主人很奇怪,石头怎么能煮汤喝?于是,主人把他放进来,给他准备了锅。饿汉把石头放进锅里。煮汤得加水啊,主人给了一些水;煮汤需要盐,于是主人又给了盐,还给了一些作料。饿汉喝上了有滋有味的汤。
我小的时候,就读过这个《伊索寓言》上的故事,但我一直无法理解它深刻的寓意,总以为是一个小故事罢了。直到最近,我对它的含义才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那个饿汉如果不是非常地饥饿,非常单纯地想吃到东西,他也不会想到这么绝妙的主意。我想象着当时的情形:那个饿汉来到富家门前,嗅到一股饭香,饥饿让他所有的思维都集中在“怎样吃一顿”这个问题上,他的目的非常明确;于是,灵机一动,就想出了这么一个绝妙的主意。这和科学史上众多的发明创造一样,都是思维聚焦的结果。当我们专心于某个问题的时候,常常能释放出超常的智慧和潜能,得到新的突破。于是,我想:人生应该也是如此。只要我们将精力聚焦在一个合理的目标上,我们就比较容易成功。美国盖洛普组织曾对许多成功者做过调查,结果是三分之二的成功者对自己的生活和事业有明确的目标,并且他
们对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
人生很需要一个明确的目标,它树立得越早,成功的几率就越大。不过,我们往往自认为自己是一个理智的人,自认为自己的决定都是有明确的目的,而忽略了自己思维的盲区。就像面对一幅抽象图画的时候,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释,这是因为我们的确存在思维的盲区。有个老奶奶在织毛衣,旁边的小孩没人照看,就把毛线给搅乱了。她很光火,便把小孩放在围栏里,但小孩大哭大闹,没办法,她不得不把他又抱出来。后来,她想:她的目的不是要围住小孩,而是别让小孩碰毛线。于是,她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把小孩留在外面,自己进到围栏里去。
生活中,多数人都以为自己目的明确,但常常掩盖了或还未曾想到真正的目的。许多人都将挣大钱作为人生的目的,但挣了大钱,以后干啥?如果是为了获得物质享受,那获得物质享受就是真正的目的,而挣钱只能算是一个手段。如果是为了人生的幸福,那幸福就是人生的目的,而挣钱还不能算是可以达到幸福的惟一手段。因为幸福不仅仅需要钱,还有许多的东西是钱买不来的。
所以,我们需要纯化人生的目标。我们活着究竟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因为纯化我们的目的,可以聚焦我们的精力和思维,从而导出潜在的能量和智慧,获得开拓性的力量。事实上,所有的成功者,都有这样一种能力:迅速撇开无关紧要的环节而直接进入事物的重点。这种能力的前提必然是明确的目标。
有了明确的目标,还要有坚守目标的自信。培根说过: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的。正如恶劣的品质可以在幸运中暴露一样,最美好的品质也正是在厄运中显现的。通向目标的途中常常有偏离目标的诱惑。马克思在处境十分困难的时候,普鲁士官方就曾几次想收买他。但马克思说:“我必须不惜任何代价走向自己的目标。”我们常常为得到什么东西而费尽心机,以至于遗忘了人生的目标。而人生的目标决定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比你得到什么样的东西重要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