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视线作文
我的视线,无法离开那副拐杖和那双健步如飞的腿;
我的视线,无法离开路人们那心生怜悯的表情;
我的视线,无法离开那满足,得意的神情……
平凡的一天下午,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同学们谈笑着,而我的视线却被一个年轻的残疾人吸引了。他拄着拐杖,一条腿半悬在空中晃晃悠悠的,另一条腿则吃力地支撑着整个身体。面前摆着一个用废弃的铁皮做的牌子,上面写着歪歪扭扭的几排字“我的一条腿断了,成了残疾人,各位好心人施舍点吧。”那块铁皮牌子在风中摇摆,又多了一份凄凉的感觉。他衣衫褴褛,头发也缠绕在一起,清秀的脸庞上也满是脏手印,一副可怜兮兮的表情,让人心生怜悯之情。过往的路人走到他面前,纷纷停下来看看他。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人开始从衣兜里找出硬币扔给他,更有一些同情心泛滥的大人,五十一百的钞票也掏了出来。“这小伙子挺可怜的,这么年轻就成了残疾,唉……”我也从沉甸甸的书包中找出了吃午餐剩下的零钱,放在了他面前,他对着我微微一笑,“谢谢你,小姑娘。
每天繁重的学业让我渐渐淡忘了这个人。直到又一天的下午,走出校园,天色已经暗下来了,路上只有几个小贩准备收摊回家。我又见到了那个年轻的残疾人叔叔,他一个人站在路灯下,影子被拉得很长。我加快了脚步走回家,却发现那个叔叔左顾右盼,然后把拐杖扔在地上,利索的把面前的铁皮牌子和地上的钱捡了起来,熟练地数了数,脸上浮现出一抹满足和得意的笑容,然后把钱塞进胸的口袋里,拍了拍身上的灰尘,捡起拐杖就走了。
而我却被惊呆了,站在原地,脑海中浮现出刚刚的画面,我恍然大悟!我的视线久久停留在他的双腿上,走得飞快,就像在躲着什么一样……我的视线,落在了他的脸上,没有自责,没有愧疚,更没有后悔,只剩下与他那可怜神情有着强烈对比的得意,还带着一丝侥幸。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中考前夜,铭刻在我心中的不是你那故作轻松的笑容,进入我视线的是你稀疏的头发、略带散乱,黑白各半。你躺在我身边,像儿时那样轻轻地拍着我让我入睡,我的父亲。
虽然我已经知道了考场在哪,但你执意要送我前来,家中的短短争执,我的视线看到了你焦急担心的眼神。我同意了。
车棚中,我熟练地打开自行车锁,印入我眼帘的是你为我保养到一尘不染的爱车。抬起头,映入我视线的却是你弯弯的身子。
父亲的残疾车明显开得比我快,看着你在前方行驶,我默默地在后面跟着,静静地在后面看着。反光镜中,是你饱经风箱的面容,虽然面无表情,虽然目视前方,但我依然能感到你对我的牵挂。
转弯处,父亲在反光镜中看了我一眼。那一眼现在依然在我心间,充满了关切,就像在台灯旁看着我写作业那样。我不禁愣了一下。
沿着你的车辙,我继续前进,主干道上全是赶考的学子们,瞬间塞满了你与我之间。我努力地昂起头,在车流中寻找你的踪迹,一个熟悉的背影进入了我的眼眶。你的背影突然渐小,又渐渐变大,你有些担忧,似乎在寻找着车流中的我的身影。我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感激和酸楚。
好不容易和你的残疾车并列前行,一个不小心,红灯又将我们隔开,看着你在另一端频频回首,我几欲有过去的冲动。红灯的转换,我又看清了你的身影,你看到了我,似乎整个人都松弛了下来,我看到你,也似乎有了久别重逢的感觉。
考场门口,老师面授机宜,你渐渐远去。看着你,我百感交集,能做的只有等待开考……
三天后就是假期,就是轻松的日子,看不到你的整日担心,整日焦虑,或许成绩公布后你会带我去旅游,那时我们再好好放松……
有一种淡淡的味道叫作幸福 有一种淡淡的味道叫作幸福。那是我的视线所能看到的。我终于知道,其实她一直让我感受着幸福。 ———题记 我的视线,在那一刻,落在了一双手上…… 母亲送我去学校。 我走进电梯,手上拎着一只沉重的大包。可我并未觉得它有多重,也许我是在等待,等待有人为我解脱。 母亲匆匆锁好门,跟进了电梯,门合上了。 母亲看见我手上的大包连忙接了过去,也许这便是我的等待。 电梯到了一楼,门开了,我走出去。身后传来电梯门合上的声音。我回过头: 母亲倾斜着身子,脚步也略带凌乱,她的两只手奋力地抓住大包,手上的筋清晰可见,似乎因为这过重的负荷而愤怒,像要绷断了。她的手不停地交换着位置,仿佛想趁那交换的一瞬缓解压力。几缕发丝像要为她掩饰紧皱的眉头而滑落到了额前,浸湿在汗水中…… “要我帮你吗?” “不用了,你管你先走吧。”要我帮你吗?是的,我的确是这样说的,包是我的,而我却问要我帮你吗? 我们来到一条马路前,对面的红灯正一闪一闪,随即跳向了黄灯。 母亲松开了一只拎包的手,她用那只手紧紧握住我,我没握紧她。清晰地,我摸到她手上深深凹进的痕迹,是拎包时留下的吗?我好想问她疼吗?可是我知道我不会开口。 来到了校车上,母亲找了个靠窗的座位,她把包压在了我边上的座位。我脸侧过去,望向窗外。 她用手为我理着头发,那一刻,我的视线落在了一双手上,黯淡的、粗糙的、疲劳的…… 母亲,何时你的手已沧桑成这样? 我终于知道,她没有保留地努力让我感受幸福,在那一刻,我懂了,母亲…… 校车开始缓缓行驶,窗外你的身影渐渐模糊,隐约看见你在对我挥手。 我的视线再一次落在了你的手上,是清晰的,我看到了幸福……